华润集团召开改革三年行动总结推进会

发稿时间: 2021-08-10 来源: 集团战略部 【 字体: 繁體版

8月6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和历次月度改革会议精神,按照华润集团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安排,集团召开了2021年华润集团改革三年行动总结推进会,会议总结并通报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2021年上半年推进落实情况,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任务再部署,责任再夯实,工作再推进”。王祥明董事长等集团领导和外部董事,集团各部室和业务单元负责改革工作的主要相关负责人员,在深圳、香港等多地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央及国资委改革会议精神,总结了集团三年改革整体推进情况和各重点改革任务的执行情况,介绍了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的考核工作安排,分享了改革专题和典型经验。上半年,集团改革三年行动在有序推进下整体完成度已达65%。下一步,将根据集团2021年改革工作部署,及时总结各项改革工作的进展和成效。

王祥明董事长对集团上半年改革三年行动工作和阶段性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明确指出了改革工作中暴露的问题和不足。针对这些不足,王董对集团“后半程”的改革工作提出了五点具体要求。一是抓落实、强督促。集团各级单位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加大改革推动力度,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落实三年行动的第一责任人职责,重点改革任务要亲自抓、带头干。集团上下改革的势头只能增不能减,确保集团改革工作既要关注完成度,更要注重质量和实效。二是补短板、强弱项。下半年,集团将建立“华润集团改革看板”,通过看板持续跟踪改革工作推进情况,对各单位落实三年行动方案按月开展评估并强制排序,并以提示、督办、约谈等有效机制督促改革滞后责任主体抓紧整改。三是抓重点、攻难点。要聚焦重点难点集中攻坚,特别是三项制度改革、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工作、科技创新投入等重点改革任务,要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推动关键任务尽快取得突破。四是抓实效、重长效。要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通过企业内部制度体系进行巩固深化,避免三年行动仅仅成为“阶段性任务”。五是抓典型、推经验。各业务单元要及时总结可推广可复制的改革实践模式,充分发挥先进企业的示范带动效应,在集团内营造浓厚的改革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