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集团召开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专题推进会

2022-03-17 集团战略部
字号 A- A+

3月16日,在深圳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华润集团克服困难,在严格遵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集团环境健康和安全部的有关要求下,召开了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专题推进会暨深改组全体会议。集团董事长、深改组组长王祥明出席并主持了会议,全体深改组成员和相关改革人员主要通过视频参会。

会上,集团深改办总结汇报了集团2021年度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总体进展,通报了国资委重点改革任务抽查审查情况,明确了2022年国企改革重点工作任务。集团法律合规部、华润化学材料、华润雪花、华润水泥、华润电力分别结合自身的改革实践进行了经验分享。王祥明董事长充分肯定了集团2021年改革工作达95%以上的综合完成度以及阶段性成果,同时强调了改革工作要走深走实,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确保三年行动务期必成,努力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

对于2022年改革工作部署,王祥明董事长提出六方面要求:一是围绕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抓住关键操作环节聚焦用力。重点是不断加强集团和业务单元公司治理制度体系,完善相关制度和治理机制,业务单元要建设专业高效的董事会,依法依规依章落实董事会职权,并充分发挥集团委派外部董事的履职作用;二是围绕提高效率和活力,使市场化机制各项举措全面走深走实。要确保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工作到位,运行有效,真正做到能“下”、能“出”,推动三项制度改革在各层级企业全面实施,用足用好正向激励政策并鼓励先行先试单位分享推广,提升国有控股公司治理水平和价值创造能力、深化下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开展效果综合评价;三是推动结构调整和瘦身健体,着力防范重大风险。要结合集团十四五规划深化战略性重组和加快专业化整合,突出主责主业推进瘦身健体并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存量土地盘活利用,坚决有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四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积极参与有关专项工作。集团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业务,各业务单元要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大力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推动集团整体研发投入强度增幅达到国资委年均增长20%的要求,集团科创委和科创部要积极指导推进有关业务单元参与国资委专项工作,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五是努力攻克专项任务,做精做深专项改革工程。集团按照产业投资、产业发展、共享服务、管理控制、治理与决策5个维度继续探索华润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有效运营模式,围绕“世界一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目标定位,重点聚焦五项核心能力,在6S和5C体系基础上,再打造一批具有华润特色的标杆管理工具和方法,共同建设“华润特色世界一流超级产业平台”,“科改”“双百”试点企业巩固深化改革成果,及时总结改革亮点成效,发挥引领作用。六是持续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重点是不断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持续深化落实党建责任制。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决胜之年,王祥明董事长强调,改革工作要“质量双优”“形神兼备”,工作机制上要狠抓机制实效、直面短板弱项,工作方式上要善于穿透基层、及时巩固成果、加强宣传引导。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突出重点、聚焦难点,决战决胜、务求实效,确保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取得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重要改革成果,向党中央、国务院交一份满意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复制成功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