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集团召开2019年经理人年会

发稿时间: 2019-03-18 来源: 集团办公厅 【 字体: 繁體版
 
318日,集团在惠州小径湾召开2019年经理人年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华润集团2018年工作,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形势,部署安排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全体集团领导,外部董事,集团各部室、战略业务单元和一级利润中心的300多位经理人参加了会议。
 
2018年,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等上级领导部门的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转型创新、质量发展为主题,积极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集团全年实现营业额6,995亿港元,税前利润839亿港元,总资产15,570亿港元,主要经营指标再创历史新高。投入资本回报率达近年来最好水平,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同比增长75.3%,成本费用占收入比重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7家在港上市公司市值增长13%6家公司股价表现跑赢大市、优于标杆。2018年,集团利润总额在央企排名中位列第9,集团业绩考核连续4个任期获评A级,连续两年位居《财富》世界500强第86位。集团的经营规模进一步扩大,资产质量得到了提升,获利能力有所增强,转型创新取得进展,市场竞争力更加巩固,社会影响力、品牌美誉度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会上,集团傅育宁董事长作了题为《不负重托再出发》的重要讲话,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总结了2018年华润所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华润面临的形势、挑战和机遇,提出要深刻理解和贯彻总书记对华润一个定位、三个着力的指示精神和具体要求。傅育宁董事长表示,2018年是华润极具意义的一年,集团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坚定双擎+双翼十三五战略,紧紧围绕转型创新、质量发展年度主题,经营业绩、质量变革、转型创新、区域发展、体制改革、风险管理等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面对2019年的形势、挑战与机遇,傅育宁董事长指出,要深刻理解新时代的要义,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以集团成立80周年为契机,主动调整和变革,努力完成2019年商业计划。傅育宁董事长要求,全体经理人要不负总书记的殷切重托,努力发挥作为民生类企业、驻港中资企业、中央企业的价值作用;探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公司活力;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以好产品、好渠道、好技术为抓手,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把华润打造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集团马璐董事代表集团作了人力资源工作报告。过去三年人力资源工作深入落实“三项制度”改革,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经理人队伍,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优化激励评价机制,关爱广大基层员工,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关于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马璐董事强调要重点围绕集团转型提质、稳健创新年度工作主题,聚焦人才和组织,创新平台和机制,提升效率和质量,突出重点,系统提升,为把华润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集团李汝革总会计师代表集团作了运营及财务工作报告,他从经营业绩情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业务转型升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四个方面系统总结了2018年工作。李汝革总会计师深入分析了集团目前面临的形势与挑战,针对问题和不足提出了2019年总体工作安排及预算目标,要求着力做好全面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强化资金管控、实施资本运作、有效防控风险等工作,确保完成集团全年预算目标,支持集团转型创新与高质量发展。

集团陈朗副总经理代表集团作了创新工作的报告,他从创新组织建设、创新制度建设、举办产业对接活动、培养创新人才、推动利润中心创新工作、重点项目落地等方面总结了集团创委会成立2年多来的工作和成效,展示了利润中心创新工作亮点,提出了2019年创新重点工作。今年集团将设立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华润-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联合研究院,着力完善内部科技研发人员的相关激励制度;开展创新画像,将创新工作融入集团6S管理体系中;联合华润商学院及外部优秀机构,举办聚力大湾区青年创业项目,利用华润产业资源优势帮助香港科技人才、项目在大湾区落地,探索建设集“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创新孵化模式。

最后,王祥明总经理对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深刻领会和把握会议精神,把各项工作部署要求真正落到实处。二是要抓好贯彻落实,细化工作思路和各项措施,在转型提质、稳健创新方面下更大力气,抓出更大成效。三是要及时将这次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情况,以及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反馈给集团。集团将对各业务板块的业务拓展和转型提升从战略层面加强指导,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共同努力,做好集团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国70周年。

年会还举行了2019年华润集团优秀业绩奖颁奖典礼,华润水泥、化学材料、双鹤、燃气、置地、医药商业、电力、微电子、医疗、健康、三九、怡宝、物业等单位,分别获得经营利润改善奖”“回报率提升奖”“现金流增长奖”“业绩进步奖”“持续增长奖”“最佳创新奖”“社会责任奖等类别的奖项。

附: 2019 华润集团优秀业绩奖获奖名单

            
            
      
  • W020190318787187384626.jpg
  • W0201903187871873846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