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集团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会议

发稿时间:2016-02-29来源:集团董事办 【 字体:

226日,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十二五”时期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部署推动新阶段工作。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民政部副部长宫蒲光,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中国石油、国家电网、华润集团3家中央企业分别介绍了开展扶贫开发工作的主要经验和下一步工作部署。

会上,集团朱金坤副总经理代表集团作了题为《以产业扶贫为抓手,扎扎实实扶真贫》的典型发言,介绍了“十二五”以来,华润在扶贫开发领域重点推动的两方面工作:一是认真落实国务院下达的定点扶贫任务,在宁夏海原、江西广昌两个贫困革命老区开展扶贫工作;二是响应国家的号召,自发地到贫困革命老区开展新农村建设的探索和实践,建设华润希望小镇。发言重点介绍了集团对海原开展产业扶贫的模式和实践,集团通过搭建企业化平台,发展草蓄一体化养牛项目,同时通过合作社建立“基础母牛银行”,组织农户开办家庭养殖场,从而打造一条从饲草种植、母牛养殖、肉牛育肥到产品加工、品牌销售的养牛经济产业链发言突出阐述了央企参与扶贫开发要因地制宜,探索精准扶贫,以产业为抓手,着力培养贫困地区的造血机能,帮助贫困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十三五”期间,华润将继续坚持以产业帮扶为核心,积极参与百县万村等专项扶贫活动,为打好扶贫攻坚战贡献应有的力量。

最后,与会领导对“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对下一阶段工作做出了新部署。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同志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对扶贫开发高度重视,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中央企业一定要深刻认识新时期扶贫开发的特殊重大意义和新时期脱贫攻坚的艰巨性、紧迫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扶贫开发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自觉在脱贫攻坚中积极参与、加大力度,采取切实措施抓紧抓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同时,中央企业在定点扶贫工作中一定要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指导思想,突出“精准”,围绕“精准”下功夫、做文章,着力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