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集团

国企“创客”祝文姬让全球感受到中国的无线“特斯拉”

发稿时间:2016-05-19来源:国资委信息联动 【 字体:

从硕士到博士,从象牙塔里的“理论突破”到无线供电系统的“实战突围”……进入南方电网广西电科院4年时间的祝文姬,用19件国家发明专利、30余件实用新型专利、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率领团队开创了全球电动汽车无线供电新时代。

“搞科研没有任何捷径可走”

祝文姬说起话来总是一脸浅浅的笑容。一旦涉足自己熟悉的无线供电领域,每一件事情都变得如数家珍。

2011年祝文姬自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博士毕业,进入广西电力科学研究院工作。根据自己硕士、博士期间的研究方向,电力科学研究院为祝文姬量身打造了“面向智能电网的无线电能传输关键技术”,这一技术正是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也在全力突破的课题。

“科研就像在黑暗中摸索,研究中哪怕是遇到了一点点问题,都得从头再来,每一个关键点都不能马虎。”对待科研工作,年轻的祝文姬像一个久经考验的老工匠,对自己的作品总是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有着近乎严苛的态度。

工作越忙的时候,祝文姬越是淡定。她随身携带的记事本,每天第一件事就是列下工作计划,完成一件就划掉一件,一切有条不紊。

“科学没有捷径可走。”课题组成员欧世锋负责输配线路监测设备无线供电系统研究,有时候遇上困难就想“绕着走”,但这样的思路遭到祝文姬坚决反对,“要解决的问题越多,就越要脚踏实地不能退缩,否则就会花好几倍的时间去弥补。”

“搞科研,最感谢的是能够站在巨人的肩上”

“人总是要有梦想的,我们团队最感谢的就是能够站在巨人的肩上,有能够甘当铺路石的前辈们指点。”

祝文姬刚刚进入南方电网广西电科院的时候,所跟随的专家是高立克。高立克在电力科学领域已经浸润几十年,岁月的流逝并未消磨他敏锐的嗅觉和持之以恒的研究心态。“我发现祝文姬是个好苗子,只要能够给予足够的支持,她应该会有更大的突破。”

电科院的老专家们始终有一个坚定不移的信念:“电网涉及千家万户,电力科研最终是要面向千家万户的,我们必须强化这种‘直面终端’的意识。”

这种薪火相传的科研精神对祝文姬产生了巨大影响。2013年项目原计划结题时,祝文姬发现,电动汽车无线供电技术要解决的前沿问题越来越多,电能转换效率还有潜力可挖。经过一番努力,科研团队成功破解一个又一个难题,最终将电能转换效率由75%提高到了85%,使得电动汽车无线供电技术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搞科研,最幸福的是能够拥有持续激发潜力的制度设计

“有压力,但更有动力,仅靠提高薪金待遇无法激发祝文姬这样有梦想的‘80后’,只有设计良好的激励制度,让他们的价值能够被社会认同,才能促使他们不断突破自我。”南方电网公司广西电科院党委书记陈甲东深有感触地说。

早在2010年,电科院就充分感受到了科技团队更新换代的巨大冲击。根据南方电网的统一制度设计,电科院设立了南网级专家、广西电网级专家,技能型人才等不同层级的人才培养体系,“高级技师”的待遇等同于处级干部。

“风清气正,没有跑项目、跑关系、跑经费的歪风邪气。”这是让祝文姬和电科院研究团队倍感“幸福”的。

广西电科院制定了一整套完整的制度,2010年迄今,新进人员有100多人,都是硕士、博士以上的“80后”成员,课题给谁、资金给谁、倾斜政策给谁,通过相应的制度设计,一览无遗。“管理岗位的一二把手未必能拿到课题,没有任何行政职务的技术骨干同样能拿到重大课题。”

祝文姬还有自己的梦想:“力争在未来3-5年时间里,实现电动车无线供电的全面突破,让全球感受到中国的无线‘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