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集团

“铸国企之魂·圆强国之梦”国企精神在京亮相

发稿时间:2016-04-13来源:国资委信息联动 【 字体:
 412日,“铸国企之魂·圆强国之梦”国企精神研讨会在京举办。中核工业、中国电科、中国中车、大唐电信4家中央企业面向社会发布了“核工业精神”、“预警机精神”、“中国高铁工人精神”和“大唐电信精神”。新时期国企精神集中亮相,展现了中央企业的价值追求与精神力量。

中核工业讲述了“一生坚守只做一件事”,“挽救生命的白衣天使”、“机床大夫”、“‘华龙一号领航人”4个核工业人的故事。“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入一切,进取成就一切的核工业精神孕育于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强军梦,发展于军民融合、自主创新的核能梦。

中国电科讲述了预警机研制团队“关键时刻的坚持”、“直面牺牲的壮举”和“空中编队的宣示”3个故事,展现了“自力更生、创新图强、协同作战、顽强拼搏”的预警机精神。中国电科人在预警机研制过程中,用生命和汗水,用脚踏实地的努力,推动着“安全与智慧”事业的发展。

中国中车用实践诠释了“产业报国,勇于创新,为中国梦提速”的中国高铁工人精神,这种精神源于“为国家争光,为民族争气,一定要打造出中国品牌”的爱国精神;“不畏艰辛,永不止步,在持续超越中不断进取”的创新精神;“用户第一,把客户需求当作前进动力”的服务精神。

大唐电信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实践,在5G方面的科技创新中成功使中国在5G标准领域掌握了话语权,形成了“自主创新、勇于担当、知行合一、科技自信”的大唐电信精神。在大唐电信精神引领下,大唐电信积极引领国际通信规则制定,在高科技领域占据行业发展主动权和话语权。

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副局长韩天在致辞中表示,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进步需要培育和提炼出一大批反映民族特征、顺应时代要求、体现国企特色、催人奋发向上的国企精神。国企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之魂。

研讨会上,中央党校科研部教授洪向华发布了国企精神课题研究成果,提出了40字的新时期国企精神,即“爱国忠诚,责任担当;勇于登攀,追求卓越;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与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调研一部主任范希春,人民日报社理论部主任张首映,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副总经理许廷旺还就国企精神进行了深入交流。

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副巡视员金思宇、人民网监事会主席唐宁、人民网副总裁罗华、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副总裁陈山枝参加会议。

本次研讨会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指导,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人民网联合主办,来自国资委系统、中央企业的100多位代表和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新闻社、工人日报等30余家媒体记者参加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