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集团

中央企业力量参与天津滨海爆炸事故救援

发稿时间:2015-08-14来源:国资委信息联动 【 字体:

记者13日从国务院国资委了解到,天津港国际物流中心区域内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发生后,一批中央企业紧急调拨力量,参与事故救援与保障行动。

中航工业旗下中国飞龙通航公司托管执飞的AC311直升机在北京时间8月13日8时38分及12时,对现场航拍勘测,实时传输爆炸现场情况并详细勘测各隐患起火点,在主要干道拥堵、现场混乱、地面无法全方位掌握实时信息的情况下,直升机航拍对指挥部科学安排救助活动起到至关重要作用。

在救援一线,在13日零时42分接到天津市应急救援中心出警命令后,中石化天津石化消防支队派出3辆消防车、1辆指挥车和24名消防队员赶往事发地点参与救援;国家电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则启动应急抢险工作,滨海电力、检修公司等单位组织输电、变电、配电和电缆专业120余名供电抢修人员、22辆抢修车、2辆发电车赶赴事故现场,协助做好现场应急照明等保障工作。

在距离爆炸事故地点约20公里的华能集团天津IGCC及临港燃机电厂,第二次爆炸后电厂部分电气设备报警,但电厂生产未受影响。另据了解,电厂有十几户员工住宅距离爆炸地点在3公里以内,住户窗户玻璃被震碎,爆炸后电厂员工及家属已转移至安全地点。

与此同时,对于爆炸事故伤病员急需的药品,中国医药集团旗下中生股份启动应急响应,已紧急通过当地供应渠道把伤员急需的白蛋白、破伤风免疫球蛋白等急救药品调拨救援一线,该公司并部署成都蓉生和上海、兰州、武汉公司加紧生产,全力保障供应。

此外,对于事故造成的通讯中断,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铁塔公司等企业已安排抢险车、应急通信车等紧急抢修,以保通讯畅通。爆炸导致供电中断影响中国联通周边16个通信基站,目前已抽调电源车现场供电,正在陆续恢复中;中国移动在12日23时50分建立应急保障指挥部,调派应急、抢修车辆和人员开展抢修工作,截至13日3时,已抢修恢复逻辑站点25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