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语·小镇

古田镇,隶属福建龙岩市上杭县。1929年12月底,著名的古田会议就在这里召开,从此,古田便烙上了“红色”的印迹。

 

改革开放初期,古田人民利用紧靠梅花山麓的地理优势,着力发展特色农业,并依托古田会议会址、协成店、主席洞等红色旅游资源,以及梅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豆杉园等绿色生态旅游资源,形成了“一红一绿”交相辉映的旅游产业格局,才有了今天的 “闽西红色明珠”,成为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景点和教育基地。

>古田会议旧址位于采眉岭笔架山下,原为廖家祠堂,此祠堂建于清末,民国以后曾为和声小学校址。祠堂是一组砖木结构建筑,由前后厅和左右厢房组成。祠堂背后是一脉葱绿的青山,前面是一畦空旷的农田。春季,这里是一片金黄的油菜花海,而夏季,则是清香阵阵的碧绿荷田。

>夜晚,华灯初上,古田的城区也有了繁华都市的模样。从革命圣火中走来的古朴山村,在时代发展的大潮中,拥有了新的生活。

>离古田会址七公里左右,有一个小山村叫吴地村。

在2012年以前,上杭县古田镇吴地村和国内千千万万的山区村庄没有太大的区别,一样贫穷,一样落后,一样默默无闻。

古田华润希望小镇居民邹秋萍曾经这样表达她对老村的记忆:从前的吴地,四面环山,通往外面世界的是一条小之又小的路,一到雨天,路面就泥泞不堪。整个村落,以一亩三分田来决定一年的收入。我的童年世界里,只有破败的一排排瓦房,还有那些走不出去而不得不留下来的老人们孤独的等待……

2011年10月,华润来了,一支年轻的项目组队伍驻扎在这里,他们带来了美好,也带来了希望。为了在吴地村建成第六座华润希望小镇,项目组开始了长达一年的入户调研,详细了解每一户村民的家庭结构、人口、土地等情况,要为这里的老百姓改建房屋,改修道路,改善村貌,帮助他们过上自给自足的生活。

2011年8月份,华润考察团到吴地村考察的时候,村民们冒雨迎接,全村男女老少站在马路两旁欢迎等候,有近900多人。

 

>因为华润的到来,村民们对未来的新生活有了殷切的期盼。官学生期望快点住进比城里人更好的房子。他家是黄砖青瓦的土房子,按照项目组的标准,这属于二类房,结构稳固,只需改建装修即可。但对于施工方而言,装修难度比新建一座房子大得多。施工刚开始时,他经常抱怨施工方速度太慢,急迫地想入住新居。

>官杏阳想拥有属于自己的新医务室。他年近70,22岁学医,在村里做了40多年赤脚医生,村里将近1000人的健康全由他一人负责,有时候半夜还要出两三次急诊。他希望能尽快有个新房间为大家坐诊。

>张君梅也在等待医院落成的那一天,她做梦都想儿子能够站起来。30岁那年,丈夫离开人世,留下她独自抚养三个未成年的孩子,但2006年唯一的儿子误食有机磷中毒,从此瘫痪。对于新房的期盼,她希望能离综合楼近一些,方便儿子每天到广场锻炼康复。

 

>即使是相对富裕的养鸡大户张军华也对全新的吴地村翘首以盼,并且对计划中的农业合作社有更多的期待。

 

> 2014年6月25日,古田华润希望小镇历时两年多的建设,顺利竣工。总规划区面积95.93公顷的小镇,共拆除旧房57座约15000平米,重建房43栋(85户),改造户数共158栋,完成总投资约1亿元。小镇还成立了物业服务公司,转入全新的社区管理模式。现在,古田镇吴地村也成了当地人引以为豪的“景点” 。

> 为实现对吴地村的产业帮扶,古田华润希望小镇农民专业合作社规划了华润五丰古田产业基地,重点发展林下鸡养殖和食用菌种植产业,并利用这里2万亩毛竹资源办起了竹器加工厂。2015年竹器厂全年产值达到500万元,林下鸡项目全年产值达到3000多万元,近百名闲散劳动力得到安置。

村民张丽英在她的文章《美丽的家乡》中写道:现在拥有如此优越的生活环境,小镇的人们在家里就可以享受着幸福生活。华润人不仅通过环境整治改变了当地的村容村貌,更重要的是通过产业发展来促发展、增收入。……从此以后,这里的村民不再需要远走他乡、养家糊口,而是在家门口就能勤劳致富。这里,不再是我一直不愿提及的家乡;这里,亦会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本刊 喻勇整理】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