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变奏,我们的远方

小时候,对古田的印象来自于爷爷的一台“古田”牌老式收音机,在六、七十年代,那是殷实人家才有的“四大件”之一。读书时,历史课本又告诉我们,古田原本是一个偏僻的小山坳,因为一段厚重的历史,成就了一抹永不褪色的光芒。

 

今天的古田,有一个梦开始的地方。四年多前,一支华润的队伍来到这里,因为他们,一座名叫华润的希望小镇拔地而起,描绘出了古田镇吴地村人对于幸福生活的所有向往:土墙瓦房不见了,洋气的新楼盖起来了;脏乱泥泞的环境不见了,现代化社区建起来了;土里刨食的艰辛困苦不见了,村民入股的合作社成立了……一边是革命星火精神的传承发扬之地,一边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改革实践先锋,两个时代的两种精神符号在古田和谐相融。

 

四年多后,华润的一群“文人墨客”也来了,在古田华润希望小镇的怡人景致中,他们为华润的精神家园绘制未来的模样。此时恰逢四月上旬,临近谷雨,正是雨生百谷、埯瓜点豆的最佳时节,万物滋润生长,尽展姹紫嫣红。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