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启动“十三五”战略规划。
规划“十三五”,新常态下谋长远
 

“十三五”战略规划,虽然着眼于下一个五年,但华润立足的是流向百年基业的长河,为企业更加长远的发展谋划布局。2015年11月,集团召开了“十三五”战略规划启动会,总结回顾“十二五”的发展成果和经验教训,展望新的战略期华润的发展目标和路径。新提法和新思路开始在华润人身边传播、热议,在未来的五年中,这些关键词将伴随着我们,继续在现代商业文明的征途上领跑。

在近年宏观经济持续下行的形势下,集团的“十二五”战略规划目标完成情况如何,如何评价我们在“十二五”期间的业绩表现?

“十二五”期间集团确定了“11725”的战略目标,“11725”就是到2015年华润资产规模要达到1万亿港元,经营利润达到1000亿港元,营业额达到7000亿港元,世界500强的排名要在250位以内。经过5年发展,集团的规模增长目标完成较好,其中总资产规模超过预计目标,营业额目标完成率达到90%,在世界500强的排名进入前115名,提前完成目标。但在盈利性指标方面,预计2015年的完成情况与原定(1000亿港元)和调整(700亿港元)的战略目标都有一定差距,说明我们在效率、质量、管理、应对市场等方面还需要在未来五年取得改善。

在“十二五”战略的收官之年,我们顺应新常态,开展管理提升,推动业务重组,巩固主营行业地位,开拓新的增长点,在国内外经济形势不景气的情况下,整体业绩依然保持着健康发展的势头,成为央企保增长的排头兵,用靓丽的业绩为“十二五”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向股东、向社会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新经济时代商业社会日新月异,未来五年一定又是风云变幻莫测,集团如何在这种情况下制定战略规划的总体目标?

对未来的趋势变化,“十三五”战略规划最主要的特点体现为接受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和引领新常态。集团更加重视业务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而规模目标的战略重要性相比之前下降,要从外延式增长逐步转向内涵式增长,提高业务的卓越运营能力;由要素投入驱动增长,逐步转变为创新驱动增长,通过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产品/服务创新和技术创新带动业务发展,集团对各利润中心在创新方面都会有重点要求。

华润的战略规划总体目标是围绕着“双擎两翼”的整体发展思路与“立足香港,依靠内地,面向世界”的区域发展策略制定的。

“双擎”是指实业引擎和资本引擎。实业经营是集团立命之本,是集团收入与利润的主要来源,是保障集团发展的原动力;资本运作是集团的开拓之源,资金来源和业务结构创新是集团发展的驱动力。

“两翼”是指国际化与互联网。在国际化方面,我们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重点战略,抓住两个市场、用好两种资源;根据华润产业的实际情况和能力,运用积累的优势产能和核心能力,获取新的海外市场,为本土性的核心资产对接全球优质资源和能力;在全球范围内实行资源配置,提升资产回报。在互联网方面,我们要充分拥抱互联网时代,重塑供应链,进行渠道变革;重塑消费者营销,进行全渠道的用户数字化管理;重塑企业信息化,融合独立IT系统,提升反应能力;重塑组织架构,打破边界激发创造。

 

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首次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集团“十三五”战略规划是否有相应的结合?

创新是集团“十三五”战略规划的核心,也是集团“十三五”重要战略主题之一。集团的创新体现在:发展模式方面强调创新驱动增长,通过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产品/服务创新和技术创新带动业务发展;集团层面,将重点建设产业基金、创业平台等机制来打造创新文化,同时,通过业绩考核来引导和鼓励创新;利润中心层面,要充分利用对标等工具,围绕技术、产品/服务、管理和商业模式进行持续的创新。创新将成为集团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

顺应国家的“区域协调发展”与“城乡协调发展”,集团将密切关注区域一体化过程带来的商机;水泥、电力、燃气等企业,需围绕“绿色”方面做足功夫,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的号召;集团在规划中还明确了“立足香港,依靠内地,面向世界”的区域战略,符合国家“开放”的发展理念;“共享”发展方面,国家重点提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集团“十三五”将继续大力打造大健康产业,以更好地理念契合国家战略意图。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将派生出一系列的国家政策,因此,在制定“十三五”规划的过程中,我们需要考虑自己的战略及调整是否和这5个关键词的精神一致。

具体来说,在“十三五”战略规划下,未来集团有哪些新举措和新思路是值得我们期待的?

“十三五”期间,集团将利用国家经济结构转型的机遇,捕捉新的产业、业务机会,优化集团的业务结构,保持集团可持续增长的能力。

集团将建立产业基金和创业资本平台,集团以及部分利润中心将成立包括消费品、商业地产、大健康、半导体等在内的产业基金。华润大学将建立创业资本平台,以充分发挥华润大学作为创新思维、创新项目平台的作用,通过学员创新、专家论证、联系实际,培育一批围绕华润产业发展的创新实践项目,推动集团业务转型。利用基金、创业资本这种更灵活、更市场化的资本平台进行国际化探索,布局新业务、引入新机制,激发创新的动力和活力。

集团将全力推进国际化战略,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业务发展。其中,电力、消费品、水泥、医药、微电子等利润中心将作为集团国际化战略的先行者。

集团将更好地“立足香港”,在投入更多资源做好万家、华润堂等香港业务的同时,拓展一些与香港民生紧密相关的业务,为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作出贡献,履行在港央企的社会责任。

集团将推动零售、银行等业务顺应竞争需求,因地制宜地发展“互联网+”战略,利用更先进的技术来优化、创新商业模式,更好地了解客户需求,增加新的渠道,让传统业务焕发新的竞争力。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