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档案馆奠基。
为华润历史立一座“丰碑”
 

>位于惠州小径湾的华润档案馆效果图

7月22日,华润档案馆在惠州小径湾正式奠基,标志着华润即将拥有第一座专业的、现代化的档案建筑。

档案是企业的一种重要“资产”,它记录了企业在经营管理实践中形成的不同类型的资料,是企业发展的历史依据和信息资源。要规范企业的档案工作,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必须加强基础建设,推动档案管理的专业化发展。对于华润来说,档案馆的建立,既为我们珍藏华润的奋斗史找到了载体,也体现了华润对历史的尊重,对未来的敬意。

集团为什么要设立档案馆?

档案作为最真实的记录,记载了集团成立70多年以来,改革、发展、壮大的每个重要时刻,是属于每个华润人珍贵的无形资产。设立档案馆旨在保护好这些资产,并将其作用最大化。

建成后的档案馆将成为集团档案工作的专业管理单位和指导机构,不仅自身能长期、安全地保存集团各类重要档案,还有助于集团档案的规范化、专业化管理,有助于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提升档案利用效率,有助于档案人才队伍的建设,提升档案业务人员管理水平。

傅育宁董事长在档案馆奠基仪式上提到:“档案馆将记载华润70多年以来的发展印迹和美好记忆,把华润发展史中闪光的一面留给后人,它将成为华润建设工程中的一篇‘杰作’。”

 

>7月22日,华润档案馆奠基。

我们该如何理解企业档案工作的重要价值?

企业档案是企业不可或缺的信息资源,它为企业科学决策、业务开展及权益维护提供了支持和依据,在企业研发、生产、经营、管理和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集团档案与集团成立、改革、发展相伴相生,承载着华润悠久的历史与文化。

集团档案工作也是集团经营管理的重要环节,是强化内部控制、防范经营风险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正如集团档案工作愿景所述:“传承历史,创造价值”,集团档案工作旨在维护华润的历史传承,服务各项主营业务,支持华润的永续发展。

档案馆的建立将为集团档案工作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又将如何促进集团档案工作的管理提升?

 

具体来讲,依托档案馆可以实现众多目标。

首先,它的基础职能是为集团重要档案提供安全、充裕的保管场所,维护企业历史传承,并规范集团档案工作,实现集团档案工作的专业化,同时它还将是一个档案人员培训中心,以加强集团档案人员队伍建设。

其次,通过建立电子档案数据中心,它能为集团各企业提供方便高效的档案信息服务;同时它还可以加强对档案信息的开发和集成,为集团提供高层次的档案信息产品。

最后,弘扬企业文化也离不开档案。做好企业文化的宣传工作,如编制宣传材料,举办档案展览等,都可以方便地从档案馆搜集和使用相关资料。

档案馆的整体规划是怎样的,建成后将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华润档案馆的建筑规划与自然环境相融合,靠山面海,依山体走势形成“层叠退台”的造型设计。

新档案馆选址深圳以东的小径湾,建筑规划与自然环境相融合,靠山面海,依山体走势形成“层叠退台”的造型设计,整体设计内敛、拙朴。项目占地面积约46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9700平方米,包括档案库房、对外服务用房、档案业务和技术用房、办公和辅助用房四大功能区,建成后将满足集团50年的档案存储需求。

档案馆建设立足“四个中心、一个窗口”(集团重要档案保管中心、档案信息资源数据中心、档案开发利用服务中心、档案培训指导中心,企业历史文化的展示窗口)的基本定位,强化档案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安全体系、培训体系的建设,力争建成“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企业档案馆,成为集团的档案信息中心,有力支持企业的发展。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