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梦想的答案
文/张晓艺【华润电力南京化学工业园热电有限公司】
 

 

“关于梦想的答案”,我在未来之星训练营的一次演讲比赛上曾以此为题。回忆起那一刻站在台上怯场的自己,神经高度紧绷,眼神飘忽不定,磕磕绊绊地表达着自己的想法。

时间不紧不慢地跳跃,在充满收获的金秋十月,此时的我大步向前,迈过一个转折点,进入新的岗位汲取新的知识。闭上眼睛,似乎能想像到自己如同稚童一般跟在母亲后面,努力向前奔跑的画面。

60多年前的新中国同样在十月新生,弱小但却坚定。回望华润与祖国几十年风雨相携的历史,让我明白了不论是一个国家、一个集体还是个人,成长前进的步伐必然深深浅浅。

犹记得7月8日第一次踏入公司大门时的情景;在专工带领下熟悉工作环境时的新鲜与惶恐;在未来之星训练营面对扑面而来的快节奏的充实。从前,我排斥将人标签化,但现在,我高兴地给自己贴上“润电人”的标签,它代表着我工作的开端,迈入社会的开端,完成从前父母对我“快快长大吧”的希冀。

步入华润大家庭短短3个月,我的感受正如一位前辈所说的:从毕业到工作就像游戏里打怪,在前一个等级修炼完成以后,才有资格上升到更高一级;在更高级别里,你又变成最弱的菜鸟,要从头开始,慢慢积攒经验,实力足够了才有可能继续前进。我默默地告诉自己,刚毕业的职场小白该做到的就是在新的环境里,脚踏实地,在遇到的每一个问题与困难中提高自己,逐渐成长起来。

从训练营到工作岗位,每天接收的信息量比我想像得多得多,每一刻都被身边的所见所闻震撼,华润的希望小镇、水泥的皮带长廊……可以想见这些成果的来之不易。在这里遇见的伙伴们,或博古通今、文采飞扬,或虎虎生气、多才多艺,大家也一定是付出了百般努力,才能带着令人羡慕的光芒。在这种耀眼的氛围里,有时候会很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渺小,也许担心我适应不了新环境,家里人在电话里谆谆教诲:“遇见比你厉害的人,是值得开心的事情,没有必要自卑,优秀的人用来欣赏,然后踏踏实实走好你自己的路。”看着比自己厉害的师兄师姐,受他们一举一动透露出的专业能力、自信和从容的影响,我也从不知如何是好的状态向他们的方向改变着。

从前带着浓厚学生气的我,拒绝聆听一切大道理,但步入职场之后,开始对那些大道理感同身受。在处处需要实践的工作岗位上,接触到的越多,学习到的越多,发现自己懂得的越少,缺乏的东西越多,不禁感叹活到老学到老。在化学轮岗学习时,师傅看到我的笔记本,好奇地问:“写的啥?”我说因为对化学制水的流程完全不明白,来这里轮班学习之前,问师兄找了本资料看了一下系统框图,笔记上是那时做的一点记录。师傅笑了:“谋定而后动,不错。”

活到老学到老、谋定而后动,从前听了一定会皱眉的大道理,现在看来却有着强大的说服力。于是悄然发现在成长的道路上,大道理一直润物细无声,生活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传递出各种各样的道理,然后需要我们做一些调整,把它们揉进自己的思想,填进我前进道路上的坑洼之处,去努力学习掌握必要的技能,当一个岗位或者机会出现时,才能从容自信地说:我可以,让我来吧!

在学习以奋斗者为本的精神时,被一句“资源是会枯竭的,唯有文化生生不息”所触动。巡检岗位上的女生并不多,23岁的年纪,为自己从事电力行业而自豪,周围的一切督促着我前进,我不愿也不会在将来把工作上遇到困难的原因归结于性别的差异。还记得在那次演讲的最后,我说出了想让自己铭记一生的话:人的头脑和心灵并非天赋,而是一步步变得强大的。只有自己不断奋斗,才能不断成长。奋斗者永远是优秀的,优秀就是捷径。

梦想的答案,就在这里。未来,我也必定能像祖国母亲一般,展示出如她现在这般的朝气与活力。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