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所归,心有所依
文/张震【华润电力江苏检修公司】
 

>中秋、国庆双节恰逢公司承接发电机组大修工程,员工们在生产现场为祖国祝寿,为华润祝福。

 

我是一名有着30多年工龄的电力员工。30多年的工龄,让我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电力事业的发展,同样也见证了我的企业加入华润这些年来所发生的变迁。

在加入华润之前,我的企业正处在艰难时期,1700多名员工,不到340MW的装机容量,加之煤炭价格年年暴涨,真是不堪重负,苟延残喘。我所在的单位——检修公司更是困难重重,举步维艰。技术尖子流失,生产骨干消极,普通员工心乱,整个单位毫无战斗力,像一个快要散板的家,人心散乱,人浮于事。一段时间,上级领导已经把“中国式裁员”列入议程——准备让职工提前退养和买断工龄。

加入华润后,我的前途突然出现了曙光。一是在华润集团、华润电力以及江苏分公司的领导下,利用国家“上大压小”的政策,检修公司迅速上马了两台600MW发电机组;二是大幅度地进行人才优化重组,成立了江苏分公司区域内的检修公司——华润电力江苏检修有限公司,集中江苏范围的各路检修人才进行资源整合,也就是把原来若干根细小的绳子,拧成一根粗壮的大绳。

公司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百事待举。公司总经理华俊涛在上任之初提出:一个检修公司若不能把600MW的电气转子、汽轮机转子吊起,就不能算是一个像样的检修公司,也有愧于“华润检修人”的称号。随后公司领导班子也提出了“求生存、比干劲、寻发展、闯新路”的工作思想,在全体员工“不蒸馒头蒸(争)口气”的信念下,迈上了新的征程。

对于靠技能和体能立身的电力检修公司而言,干不了大型和超大型检修工程是耻辱的,是直不起腰杆的。公司上下深知这点,于是从采取“引进来和送出去”的办法开始,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完成了技术力量储备。其次在公司内部大力推行“岗位锤炼人、岗位培养人以及和工资、绩效双挂钩”的方法,全面立体地锻炼技术队伍,从而使绝大多数员工在最短的时间里达到高级工、熟练工的水平,经过近一年整合和准备,公司在各专业、各工种上,均建立起了核心力量,从而具备了大型发电机整体检修和维护的实力。

人心齐、泰山移。当首次全优完成江苏南热发电有限公司600MW机组大修之后,全体员工更是信心倍增。当机组顺利并网之后,每个夜以继日连续奋战了40多天的参修员工都击掌相庆,相拥互祝,有的甚至掩面而泣,这不仅是因为自己的技能赢得了客户的尊重,更是因为每个人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了信心。在这个公司前后两段岁月工作了40多年的高级焊接技师叶克就曾激动地说:“过去一干‘大活’,都是请外人,不信任我们啊!我们凭什么低人一等?如今我们自己干!过去不是我们没有能力,而是缺体制,少激励。”

人的自信靠做成事建立,人的威信靠优质服务树立,我的企业始终秉承这个理念,在长年的流动中代表着华润人践行优质的服务。在这短短的三、四年内,我的企业先后完成了20多次各类大型和超大型检修,并不断地提升着企业的品质和品格,实现了检修专业化、施工规范化、工艺精细化、服务标准化,并主动与国际施工标准接轨,强力推进“四标三体”这一国际标准来指导和匡正企业行为。目前我的企业,也是华润电力唯一一家能够完整承接600MW以上机组A级检修的企业,真正做到了守法、合法、守规经营。

种子的使命是生长,在阳光里生长,在雨露中生长,这阳光和雨露,就是祖国和华润。我的企业是幸运的,伴随着华润发展,经历凤凰涅槃;伴随着华润的强大,成为了受人喜欢的企业。华润是一个温暖的家,让我的企业人有所归、心有所依,华润也有着母亲般的胸怀,让我的企业发自内心的敬佩和敬仰。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