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责任叫传承
文/冯一【华润雪花啤酒】
 

大学还未毕业就加入了华润雪花,成为了一名一线销售人员,搬啤酒、跑终端、贴海报……像拼刺刀一样和竞品战斗在一线。那年7月,我到了北京,参加了新员工训练营,这才对华润,对这个红色企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一改以往对国企的偏见。

在训练营有一个关于红色华润的话剧表演,同学们通过对红色华润知识的学习,以话剧的方式把自己融入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去感受前人的不易,去传承那红色的血液。

不能忘怀,当自己饰演的秦邦礼蹒跚在平坦的舞台,但感觉脚下的路是那么的崎岖,可步伐却是如此的坚定。当“我”一路历经艰险,见到组织的那一刻,真的流泪了。从此心中多了一份责任,一份传承于先辈的责任。

华润是一本书,每一个员工都是一个字符,单独一个字符或许并不起眼,但凝结起来就是一篇鸿篇巨著。

偶然的机会,我放下了“刺刀”,拿起了笔墨,从一线转入职能,做起了内刊编辑,因为工作需要,我走了很多地方,听到了很多的故事。

梅花香自苦寒来,多么有意境的一句诗,但又有几人能真正感悟那苦寒。2014年,我去了一趟兰州,采访了华润雪花啤酒甘青藏区域公司举办的员工运动会,去感受了黄土高原的厚重和冷清。说实话,对这个城市第一印象并不好,8月的天,一场雨就能降温十多度,城市中间流淌过的黄河水,好比一头巨大的泥龙,没有半点美感。可对于这片区域的大多数同事来说,这里是人间的天堂。

带着相机,带着笔,我现场四处游走,去听他们的故事。他们有的来自海拔3650米的拉萨,坐了2000多公里的火车;有的来自海拔3200米的昌都,经转成都才到了兰州……但他们都是那么地兴奋,浑身洋溢着作为运动会参赛代表的自豪感。1500米海拔的兰州,居然让很多员工醉氧了;稀稀拉拉的几栋建筑,居然成了大多数员工心中的大城市,还笑着跟我说,这里的夜晚如此繁华,要卖多少雪花啤酒啊!

简单、质朴,他们浑然不觉自己坚守的地方有多么艰苦。事实上,他们当中有很大一部分人都是异地员工,“五湖四海”、“打起背包就出发”,他们义无反顾。

今年,我去了一次银川,黄河边上,塞上明珠。但到了那里才发现,这颗明珠真干燥,咳嗽、流鼻血,早晨起来窗台厚厚的一层沙。

在这个到了夜里,大街小巷的路边摊充斥着各种摇色子、划拳声的城市,以前我们的啤酒市场并不好。经过华润人多年的打拼,我们终于在这片土地上站稳了脚跟,有了一席之地。在这过程中,也有很多的故事值得回味。

银川有我们新建的一个工厂,记得一次在工厂食堂吃饭,一位领导指着食堂脚下的土地说:“现在看我们工厂整洁、漂亮,可你们不知道的是三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池塘,为了修工厂,硬是把地填平了。”

银川这颗明珠正好处于“银川——河套地震带”,要不了多久就有一次小震,但无论是干燥、还是不断的地震,我们的同事始终坚持在这里,默默地奋斗,书写着华润雪花的传奇。

今年的日历翻完,我进入华润也就三年了。进入华润之前,我并不理解“责任”二字的内涵。记得小时候学小英雄赖宁救火的故事,觉得这孩子怎么这么傻,后来大了,网上又是各种抹黑赖宁抹黑黄继光等英雄的段子,有时突然觉得,从小学习的精神真的存在吗?在华润这些日子,同样有过迷失,但庆幸的是,在一步步成长的过程中,我慢慢懂得了一个道理,“那些看似简单的道理,他们一直都存在于我们身边,在不间断地延续与传承。”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