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的今天我正在经历
文/李怡【华润电力南京化学工业园热电有限公司】
 

 

2015年9月8日7时21分,化工园项目二期丙值后夜当值。与一年中的其他365天一样,东边的地平线泛起的一丝丝亮光,小心翼翼地浸润着浅蓝色的天幕。早晨的第一缕阳光,金黄金黄的,从汽机房的窗台边走了进来,给运行中的汽轮发电机组镶上了一条洒金的花边,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自然。9月的早晨总是安静的,熟睡中的人们很多还没有醒来,而已经忙碌了整个夜班的运行人员也已显得有些疲惫。

突然,猝不及防地,#4、#5机组负荷同时突降,汽轮机转速不停地剧烈波动,“怎么回事,什么情况?!OPC动作了!交流油泵联起了!”与此同时,刺耳的锅炉安全门的长嘶划破了早晨的宁静,运行人员的困意一下子全没了!

“主汽压力突升,快停运一台磨煤机!”,“注意调整汽包水位,注意调整燃烧和风烟系统……”监盘人员紧张地进行操作和调整, DCS不断发出的声光报警就像一把把锤头一样,不断地敲打着运行人员的心脏!瞬间#4、#5机组全部跳闸!

这是自#4、#5机组运行以来,化工园项目第一次遇到如此紧急的事故处理,运行人员紧张而忙碌地进行着各项操作,传令声、报告声此起彼伏……而作为接班值的我们也在第一时间加入了此次战斗中。只听到当值值长在有条不紊地把控全局,联系除灰、脱硫、化学,运筹帷幄,每个主、副职在紧张而有序地指挥着现场操作,同时仔细地监控着DCS数据,一丝一毫也不敢马虎。现场更是可见两三一组,三五成队的巡检人员在挥洒着汗水,湿透的衣衫来不及拧,脸上豆大的汗珠来不及擦,甚至也忘却了已经熬了一晚上夜班的疲惫,此刻的大家只想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机组快速、稳定地停下来。而此刻部门领导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展开协调指挥,联系调度确认跳闸线路情况,技术支持部与检修部门同样开始了协助运行人员的工作。综合部领导及时为大家送来了充足的饮料和饭菜以补充体力。各部门默契配合,每个人各尽其责,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稳定了工况,也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机组重新启动并网成功。

短短的32小时里,很多人在持续工作,累了困了就在会议室趴一会儿,没有一句怨言。就这样我们完美处理了此次因对侧线路操作异常引起的机组跳闸事故。这是我第一次深刻体会到团队的力量,华润人给了我最好的诠释。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一群众志成城的华润人奋斗在一线战场,才让陪伴了祖国几十载的华润生生不息,日益强大。从战火之中为抗战人员送医药,到组织海外人员为大陆捐款,再到后来发展国外贸易,华润始终肩负着祖国的使命,为祖国的发展壮大贡献着一份举足轻重的力量。每一个时期的华润人都拼尽全力为祖国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岁月。

华润的昨天我没有参与,华润的今天我正在经历,并亲眼目睹了华润在国家的经济腾飞中振翅高飞,冲进了世界五百强的大门。我为华润骄傲的同时,也更为国家感到自豪,因为正是有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今天,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才又让华润抵达今天新的高度。然而“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我们一定会牢记这句叮嘱,为了国家更加美好的明天!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