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换新颜
文/刘海峰【华润万家大连张前店】
 

>摄影/姜昊

 

“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每每一到金秋十月,脑海里便不由地想起黄巢的这句古诗,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恰逢祖国的生日。66个春夏秋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身为改革浪潮中的一滴水,我也感到格外骄傲和自豪。

弹指间已在零售行业工作了十余载,见证了家乐福、沃尔玛等外资零售企业的先进与辉煌,同时也看到了内资企业的发展与崛起,我们华润万家也在大刀阔斧地进行着转型与变革。都说零售业最贴近居民生活,最能感受到市场的变化,仔细想想,的确如此。

还记得2003年刚刚进入零售行业时,我在肉品课,那时超市在人们的生活中还是比较新鲜的事物,开业当天顾客排队都能排到大街上。为了安全我们甚至不得不进行限购,开业当天来客就突破2万人,可是全店业绩才只有120多万,绝大部分的顾客都是来抢负毛利的肉、蛋、米、面等商品。当时肉品课猪肉就卖了10多吨,把员工累得够呛,可回头一看毛利,整个部门还是赔钱的。现在想想,当时的我们经济还不发达,超市也少,老百姓的生活支出主要还是在食品消费上,买便宜的哪怕质量差一点也没关系,对价格十分敏感。转眼间12年过去了,刚刚过去的中秋十月双节期间,我们门店的停车场天天爆满,单天不到8000的来客,就产生了近100万的业绩,毛利达12%。现在顾客不再只盯着便宜商品,而是更加追求高质量、高单价的商品和高品质的生活。

公司这些年的表现也可谓一日千里。2014年华润万家全国自营门店实现销售1040亿元,自营门店总数达到4127家。而当年与TESCO中国业务的合并,更开启了民族零售品牌与国际接轨、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一步。截至目前,合资完成后华润万家已进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264个城市,员工人数超过30万……大环境在变,身边的各种数据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没有国家的繁荣昌盛,何谈公司的稳健强大,没有公司的稳健强大,又何来个人价值的实现?

都说国很大,其实对于一个人来说,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就是最直接的爱国。家是最小的国,国有千万家,有了强大的国,也会有富裕的家。我爱我的小家,爱我的万家,当然也爱着我的国家。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