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海恩法则看财务基础管理
文/陈荣【华润万家副总经理兼首席财务官】
坚实的财务基础管理,才能让财务在推动业务实现价值创造的过程中,成为助力企业赢得客户和竞争的忠实伙伴。


在安全工作领域,有个著名的“海恩法则”。美国工业领域安全专家海因里希对多起工业事故深入分析研究后认为,任何严重事故都是有征兆的,每个事故征兆背后,还有300次左右的事故苗头,以及上千个事故隐患,由此得出了这个法则,其中强调两点:一是事故的发生是量的积累的结果,事故防范的关键是及时发现事故征兆和隐患;二是再好的技术,再完美的规章,在实际操作层面,也无法取代人自身的素质和责任心。

按照“海恩法则”的道理,万家近期发生的资金安全事件看似偶然,其实是各种因素积累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

万家从事的零售业务链条长、环节多、劳动力密集。并且由于万家门店多、区域广、销售规模大、业态丰富、管理层级多,管理复杂。近年来零售业竞争激烈,万家财务人员多、待遇低、流动性大等诸多因素令财务基础管理一些薄弱环节开始显现,尤其是在财务制度制定与执行、财务人员素质与责任心、财务组织架构与流程方面存在诸多隐患和事故征兆。在这种情况下,万家提升财务基础管理,提高财务风险防范水平面临较大的挑战和困难。

“海恩法则”告诉我们,要亡羊补牢,加强防范无疑是必要的,但最好的办法还是将着力点和重心前移,在事故的源头上下功夫,在提升基础管理上投资源,才能彻底消除事故隐患。

从源头上夯实财务基础管理工作,有很多方面需要去做。

缩短管理链条,改变财务管理模式,压缩管理层级。要将现有的4、5级管理架构逐渐压缩到3级,取消门店及省区域财务管理架构,缩短链条,降低管理的复杂度。目前万家取消门店及省区公司架构的工作正在推进,预计年底前可完成,届时可大大降低基层财务人员的配置,既实现成本的降低,又能减少人为因素导致的风险隐患。

重塑财务管理,重新划分总部、大区以及城市公司的财务职责。总部侧重于专业能力的建设和作业标准的制定,着眼于公司整体资源筹集与配置等价值管理工作;大区财务侧重于价值管理落地工作,着重于对区域经营的决策支持和财务分析;城市公司则侧重于为门店日常运营提供财务支持和监督,是财务服务于业务的窗口。目前万家总部职能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流程已理顺,大区和城市公司的转型也在按计划推进。

加快共享建设,利用日渐成熟的信息技术,加快财务共享中心建设。将财务核算、资产管理、收入核对、资金结算、银行账户、出纳付款以及费用报销等标准化程度较高、规模效益较明显、有风险管控需要的基础流程和职能进行集中和共享。这样,既节约人工成本、提高效率,又能集中管控风险,大幅消除因基层员工自身素质、责任心以及人员流动导致的风险隐患,并能提升财务数据的准确性。目前万家已建立财务共享中心,并初步实现了部分区域的资金结算共享,完成了财务报账平台的开发。预计2017年底前完成全部区域的共享,届时基层财务人员将大大减少,绝大多数基础性的财务工作也全部上收至总部共享中心。

简化审批,强化问责。在总部管控力度加强以及日常工作共享的推进中,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尤为重要。以费用报销为例,基层员工报销需要层层审批,部分门店基层员工的报销需要经过7-8个审批环节,审批时间长,报销时间不可控,员工满意度差。万家对共享后的审批流程进行了优化,规定业务部门的审批层级控制在3级之内,将各层级、各环节的审批流程时限透明化、标准清晰化,并逐渐推行事前申请与事后抽查相结合,多方面提升效率。

针对业务链条长、基层单位多的现状,建立突击检查机制。通过突击检查,及时发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深究问题产生的原因,加大违规、违纪以及不诚信事件的惩戒力度,尽可能避免风险。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财务既是业务正常运作的后勤保障,也肩负着守护经营成果的使命。坚实的财务基础管理,才能让财务在推动业务实现价值创造的过程中,成为助力企业赢得客户和竞争的忠实伙伴。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