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均好”的“五项修炼”
文/高立【华润怡宝饮料财务总监】
坚持学以致用,通过行动学习的方法,将最佳实践与公司业务管理现状有机结合,从而全面提高财务管理的水平,最终实现财务管理的均好。


财务管理作为集团的核心管理工具,在夯实集团管理基础、防范管理风险、提高管理效率及企业价值创造能力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傅董在最近召开的集团财务经理人会议上,根据集团所处的内外部环境特征和集团财务管理的现状,提出了实现集团财务管理均好性的目标要求,这既有全局意义上的系统性与前瞻性,又颇具指导性与针对性。

华润饮料处于高度竞争的市场环境中,过去3年,公司的财务管理一直坚持“两手抓”:一手紧抓基础管理,防范管理风险;一手紧抓价值管理,支持业务部门为客户服务,从而提升整体公司价值。华润饮料在营业额高速成长的同时,实现了投资回报的不断提升,并保持了低风险、高现金流的运营优势。但随着业务的成长、组织的壮大,基层财务管理能力不足、整体财务管理效率不高等问题仍比较突出,基础管理与价值管理如何有机融合也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实现财务管理的均好性,意义重大。

在实现财务管理均好的大目标下,我们要实现价值管理与基础管理的有机统一。集团5C价值管理体系从公司价值出发,从资源配置的角度推动了集团业务的发展,对集团各项财务管理工作具有系统性与纲领性作用。在集团整体全覆盖的目标下,如何实现5C价值管理与SBU/BU实际业务管理相融合,切实为公司创造价值,是每个财务经理人的重要使命。实实在在地把价值创造涉及的管理活动分解下去,真真正正地抓好相关的基础管理工作,才能实现这个目标。所有财务管理活动以价值管理为引领,而价值管理则以基础财务管理为基石。5C价值管理体系实现了从公司价值到财务管理的贯通,而从财务管理进一步链接到业务管理活动则需要基础管理的不断夯实。华润饮料过去3年所做的扩展损益表及标准成本体系的搭建正是这一思路下的积极探索。

要实现财务管理均好,需要持续地抓集团制度的内化,建立完善相关制度、规范与标准,并通过设置监督检查机制,完善基础评价体系,尤其是要设置突击检查机制等手段,管控好重要风险领域与环节。

要实现财务管理均好,需要我们持续地推动财务体系组织能力的提升,按照“做到管人与管事相统一”的要求,通过抓组织能力建设,特别是基层财务组织能力建设,不断提高财务管理的规范性,并建立清晰的责任体系。华润饮料将按照集团要求,建立总部与基层单位联系点机制,设置基层财务重要岗位的导师制。

要实现财务管理均好,需要进一步加快财务信息化步伐,通过核算、合并、资金、税务系统及其相关内外部系统(如OA、EHR)的推广与整合应用,用标准化、系统化、数据化的核算与管理减少不当操作及舞弊的风险。同时,财务信息化的推进也为简化管理层级、提升管理效率提供了技术基础。目前,华润饮料在集团的统一部署下,已经实现了核算系统与资金系统、税务系统以及办公自动化系统(OA)的对接,并着手全公司范围内的推广,这将大大降低我们的管理风险。

要实现财务管理均好,需要积极探索并推动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建设。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基础是业务管理、财务管理流程的标准化以及相应的信息化,核心难点在于组织的变革。集团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原则正在有序推进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建设,华润饮料也将积极创造条件,探索符合业务特点和发展要求的共享服务模式,切实推进相关工作。

要实现财务管理均好,需要运用好“最佳实践”这个管理工具。我们既要用足集团的平台资源,如5C价值创造案例集、集团爱学习系统及内部利润中心经验分享材料等,又要坚持外部对标学习,创造条件汲取同行业先进公司的财务管理养分,并总结开发华润饮料内部的最佳实践。坚持学以致用,通过行动学习的方法,将最佳实践与公司业务管理现状有机结合,从而全面提高财务管理的水平,最终实现财务管理的均好。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