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消失的边界
文/李未柠

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副院长、艾利艾智库总裁,国内互联网产业及跨界(互联网+)、互联网治理及安全、互联网舆论及传播领域知名专家,在多个中央部委办局担任专家顾问,重点参与了国家互联网领域有关重大项目及决策的论证和建设。著有《互联网+》、《互联网+医疗》、《微时代,危处理》、《政务微博实用指南》、《网络舆情及突发公共事件危机管理经典案例》等专著。

在新经济模式中,直接拥有用户的企业才是最伟大的企业。较以往的传统营销模式,企业更关注的是销量,消费者数据大都掌握在经销商等手中。但在新经济模式中,企业关注的不只是销量,还包括购买者是谁,如何与购买者直接进行连接。

记得有一个故事,说的是国王要好好犒赏国际象棋发明者,结果发明者提出的竟然只是希望得到一粒米的奖励:在棋盘的第一格放一粒米,第二格放其倍数两粒米,以此类推,直至放满整个棋盘。国王原以为此人甚傻,奖励多了也不肯要,可当第一排8个格放满时,米粒已由1粒增至128粒;到第二排结束时,米粒数已增至32768粒;如果一粒米在64格的棋盘上每格倍增,最后将是1800亿兆粒米,总数将相当于全世界两千年里产量的总和。

这个故事,让我想到了50年前科技行业就已提出的用于描述行业趋势加速的摩尔定律。纵观近年来,加速还在持续,甚至变成了非线性指数级增长:15年前,阿里巴巴诞生,3万余名员工创造了今天2000亿美金市值的神话;8年前,苹果开启了移动互联时代,开创了SOLOMO的颠覆模式,成为了全球最伟大的创新公司,市值高达5000亿美金;7年前,香港大疆科技诞生,目前占据了全球70%的无人机市场;5年前,小米横空出世,估值高达450亿美金;4年前,Uber出现,开创了全球分享经济新模式;2年前滴滴诞生,估值目前已达百亿美金。这一现象让我们深深意识到,当下互联网与各传统产业的融合也只是像棋盘的下半场一样,加速才刚刚开始,未来与现在的距离也正在远远小于现在与过去的距离。

与美国、英国、德国等国制定的相关国家层面的高科技战略规划异曲同工的是,今年“两会”,我国首次把“互联网+”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并在不久前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一顶层设计明确提出,到2018年,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发展将进一步深化,基于互联网的新业态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动力,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协同互动的发展格局将基本形成。到2025年,“互联网+”将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该意见还提出了11个重点行动,覆盖了互联网+“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智慧能源、普惠金融、益民服务、高效物流、便捷交通、绿色生态、人工智能”等重要领域。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个又一个传统行业尤其是痛点最多的传统行业,都在被互联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或融合、或重构、或颠覆。诚如我们已知的:微信的出现,让身为央企的电信运营商们遭遇到史上最强的市场竞争压力;以阿里蚂蚁金服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的出现,给养尊处优的中国银行业等以鲶鱼效应;淘宝、天猫与京东等电商巨头也颠覆了传统商超模式;各地诟病已久的打车难等公共交通出行问题又被滴滴、快的等重构着市场供需秩序。于是,我们又看到了,当前社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不再只是产品与服务的竞争,而是模式与模式的竞争。除了对传统竞争对手的关注,尤其要把目光放在跨界的新生事物上,对其切不可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和来不及。

华润集团作为全球500强企业,旗下涵盖了快消品、地产、电力、医药、金融、水泥、燃气等核心业务板块,覆盖了多个我国出台的“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中的重点领域。如何在集团颇具优势的各传统实业领域“+互联网”,个人认为是集团需要在未来重点关注的核心战略问题。其中重点包括:

一是新商业模式的再造。如何将企业现在的传统商业模式与所谓的互联网思维中的共享经济、众包众筹、免费模式、平台模式及O2O等模式相结合,对现有的商业模式进行升级再造也是极其重要的战略布局。

二是新营销逻辑的构建。传统营销中,寻求细分目标市场与客户,为其提供产品与服务并比拼性能的时代已经逐渐被移动互联时代新经济中的CUTE模型所取代:社群、用户、连接、体验,即如何首先构建社群,再谋求用户,再与用户进行各种连接并为其提供最好的体验。耐克作为全球知名运动品牌,也一改以往的传统营销方式,创新推出了以耐克智能手环与鞋作为社交工具的社群,线上用户越来越多,并为其提供各种活动体验,从而达到更好的营销目的。

三是企业生态化的探索。在新经济中,“点、线、面、体”四个字能较为准确地形容企业业态的4个不同阶段。其中,“点”指的是初级的提供产品与服务的企业;“线”指的是可以整合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面”指的是已做成的平台型企业;而“体”则是众多企业标榜希望能做成的生态型企业。所以,在当下时代如何构建基于企业产品和服务的消费生态,是众多标杆企业一直努力寻求的。

四是产品个性化的生产。工业4.0是近年德国提出的国家战略计划,它的实现标志着产品个性化智慧化的生产、个性化产品的批量化生产、传统营销渠道的逐渐消失等。而当下热议的O2O模式,其本质也是产品服务的线上个性化、线下标准化。也就是说未来的新经济模式中,产品服务绝不再是千篇一律,而是个性化。这种场景也可以描述为消费者在企业的客户终端上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提出了产品尺寸、形状、设计、功能等不同需求,企业终端收到后进行生产,通过智慧物流等直接进行配送。

五是企业数据资产的构建。在大数据时代,评价一个企业的资产不再只是传统的品牌资产,还包括数据资产。在新经济模式中,直接拥有用户的企业才是最伟大的企业。较以往的传统营销模式,企业更关注的是销量,消费者数据大都掌握在经销商等手中。但在新经济模式中,企业关注的不只是销量,还包括购买者是谁,如何与购买者直接进行连接。当用户在客户终端上注册真实数据越多,用户数量越庞大,就可以直接为消费者提供更多连接,提供更好的体验,这些也就变成了大数据时代企业最宝贵的数据资产。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