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HS思维下的“开放日”随想
文/左俊杰【华润电力(贺州)有限公司总经理】
EHS改变了公众对电厂的看法,或许也将就此改变一些孩子的人生轨迹。可以想见,当EHS工作越来越常态化,真正融入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以人为本”便会因我们的行动而变得愈发响亮。


前段时间,华润电力贺州电厂利用102A大修的机会,举办了首届公司开放日活动,让社区居民、学生、政府领导和广大媒体走进厂区,近距离接触我们精心打造的“体验式工厂”,了解电厂的运作,领略现代化工业文明的魅力,感受绿色能源改善生活的力量。

“开放日”的想法源起于年初参加的集团EHS大会。记得当时会议的主题叫“一岗双责、全员参与”,若用老眼光看,难免会让人觉得不过是一次例行公事的会议,但会上领导的讲话、同事之间的研讨、专家的经验分享,让我豁然开朗。

“环保”的课题从未间断,安全更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但近一年来,集团专门成立EHS部门、积极推动EHS工作,力度之大却是少见的。从傅育宁董事长对EHS的全新阐释中,便可见一斑。

傅董提出,“华润要更加关注自然环境、关注我们生存生活的环境,要站在更加高远的视角上,为人类的生存空间多做有益的事”,这是“E”的内涵;“要高度重视员工的职业健康,培养全员的健康意识,华润的经理人和员工都应将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作为提升个人修养的一种表现,这有益于和谐、高效、有竞争力的团队的形成”,这是“H”的体现;“S”则意味着“安全生产工作要警钟长鸣,要有更加严格的要求,在加强员工安全培训的同时,要能提高员工的安全素养,形成良好的工作习惯,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EHS工作的目标也很明确,就是要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通过EHS三方面的结合,不断追求卓越。

华润是一家不仅关注经营业绩,更在不同时代有着自己追求和愿景的企业。“以人为本”是我们的企业承诺,而EHS正是这个时代“以人为本”的集中体现。对环境、健康和安全的关注,正是针对人们生活的环境、生活的状态和生活的保障的有的放矢。也正因为环境、健康、安全与大众生活如此息息相关,社会对企业EHS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企业而言,EHS已成为了一条高压线,成为企业立足的根基。

作为集团EHS工作的关注者和参与者,近年来,我亲身经历着集团EHS工作自上而下的大力推进,兄弟企业的经验分享也总能让我获益良多。但有时也会有些担忧,这样快速的推进节奏,会不会揠苗助长,让EHS工作的成绩昙花一现呢?

>贺州电厂 摄影/罗圣海

大会提出的EHS工作“七个常态”打消了我的顾虑。当前我国已进入“经济新常态”,从强调经济总量走向强调持续稳增长;从对量的追逐走向追求质的飞跃,走向对创新、高效、绿色等要求的不断提高。无论是“把EHS的好坏视为企业声誉”的“意识常态”,还是“独立设置EHS监督管理机构”的“组织常态”,亦或是把重大隐患督办、飞行检查作为“工作常态”,以及大会提出的行为常态、管理常态、文化常态、激励常态,都是我们面对经济新常态提出的工作方法和任务要求。而当我们有意识地开始培养自己的“常态”心理并付诸实践之后,竟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比如受到大会启发而开办的公司开放日活动。短短一天的活动之后,周边居民对电厂“高污染”的误解基本消除了,政府领导对绿色发展的信心更强了,媒体朋友们对我们主动设立“实时环保参数公示板”、“降低冷却塔噪音”等行为颇为认可,大家都发自真心地支持我们的工作。对我们电厂而言,也借此提升了基层项目的管理水平。

又比如在我们招标的过程中,合作参修单位也被我们的EHS理念所触动,不仅设立了技术创新小组,使用新的工具和方法,竭力提高机组的绿色节能性能,更在未要求提高合同价值的情况下,主动增设了大量的安全设施,同我们一起学习并贯彻EHS理念,落实“开放日”等活动。合作方经理曾由衷地说,“华润的坚持令人敬佩,你们对EHS的追求就已经是最好的广告了,希望和你们长期合作,携手发展!”

集团领导在到贺州项目考察的时候,也对我们在EHS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追求给予了肯定,这极大地鼓舞了我们团队的士气,更坚定了我们对未来做好EHS工作的决心与信念。

“我要考个好大学,以后也做工程师!”“我们能合个影么?以后我也要来华润工作!”……开放日那天,前来参观的孩子们天真无邪的话语令我最为难忘。EHS改变了公众对电厂的看法,或许也将就此改变一些孩子的人生轨迹。可以想见,当EHS工作越来越常态化,真正融入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以人为本”便会因我们的行动而变得愈发响亮。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