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社会责任的“一流样本”
文/徐莲子【集团董事办】

企业除了创造经济价值之外,还要实现社会价值。尤其是世界一流企业,除了在企业规模实力与管理水平等方面应是世界一流之外,在履行社会责任、创造社会价值的能力上同样也应达到世界一流的水准。

今年5月,我参加了中国社科院组织的“分享责任世界行”活动,同社科院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以及神华集团、民生银行、新浪微博、公益时报等企业和媒体的同仁到3家在社会责任领域有特色、有影响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三星集团、现代汽车集团、松下电器集团总部去学习交流,研讨责任管理的有效途径,分享优秀的企业社会责任实践。前后8天时间的考察交流,让我对世界一流企业的责任履行有了一些心得感悟。

做全球企业公民——三星集团

此行第一站是三星集团。三星集团是韩国最大的企业,有一种说法,韩国人一生离不开三件事,“税收、死亡、三星”,由此足见三星对韩国社会的影响力之大。

>三星“梦想课堂”

在水原三星总部见到了三星电子企业公民部与可持续经营事务局的负责人,其中有段对话令我印象深刻。当被问及三星集团总部是如何将自己的社会责任理念及战略推广落地到他们在全球的子公司时,这两位负责人不约而同地回答到:“我们不是在对他们(下属企业)提要求,而是他们在对我们提要求。三星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每一家企业,都非常明白履行社会责任是他们在当地得以立足的必然条件。因此,是他们的迫切需要推动着总部为他们提供服务,提供战略与政策方面的指导。”将履行社会责任视为必不可少的态度,既是一家世界一流跨国企业开展全球竞争的必然觉悟,也体现出三星的责任文化对社会责任工作开展的强大推动力。

三星集团履行社会责任的突出亮点在于他们的社会公益管理及实践方面。首先三星集团的公益团体十分庞大,有6个专业公益团、6个财团、107个公益中心以及4730个公益团队;其次三星集团的公益项目也十分有新意,其中 “梦想课堂”是三星集团最具代表性、知名度最高的公益项目,它主要是通过组织大学生向低收入家庭的中学生提供课外英语数学辅导,帮助中学生提高成绩、完成学业;大学生提升社会公益精神、获得奖学金资助;父母减轻教育经费负担和对教育的担忧这样“三赢”的目标。截至2014年,“梦想课堂”在韩国帮助了14000名中学生,4000名大学生讲师参与其中。

除此之外,三星导盲犬学校也是在韩国民众中知晓度非常高的公益项目,通过培养训练导盲犬,捐赠给视障人士免费使用,改变视障人士的生活方式。导盲犬出生后一年以及退休以后还会由韩国志愿者家庭领养照顾,提升了该项目的民众参与度。这样精心设计的公益项目,能引发民众感情的共鸣,十分具有亲和力和传播价值,使三星的公益形象深入人心。

三星集团的公益活动还有一个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员工全员参与。三星集团每年在全球开展大量的员工志愿者公益活动,据2014年的数据,有87%的三星员工参与了公益活动,人均参与时间12.1小时。

携手共进的世界——现代汽车集团 

现代汽车集团最富特色的社会责任实践是他们的全球社会贡献活动。这个活动以“携手共进的世界”(Moving the World Together)为口号,每年派遣国际青年志愿者到欧洲、美国、中国、非洲等地,开展一系列有价值的公益活动,比如在欧洲为失业青年提供教育培训,在美国支持消除儿童癌症研究基金,在发展中国家设立汽车技术学校等。

在中国,现代汽车的社会贡献活动由三个重点领域构成,即“共建绿色社会”(Green Move)、“共创安全社会”(Safe Move)和“共享幸福社会”(Happy Move)。其中,共建绿色社会领域的活动包括防止土地沙漠化;共创安全社会领域的活动包括建设交通安全体验馆、开展交通安全志愿者互动等;共享幸福社会领域的活动包括保护世界文化遗产、梦想教室、培育汽车技术人才等。

做社会的公器——松下电器集团

1918年,23岁的松下幸之助在大阪大开町创立了松下电器器具制作所。早在1929年,公司便制定了体现利益相关方思想的公司纲领和信条;1932年,松下幸之助提出了企业真正的使命是通过不断生产、供应低价格的产品,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1933年,公司明确了“产业报国、光明正大、团结一致、奋发向上、礼貌谦让”的公司五个精神,之后又加入“实事求是”和“服务奉献”变为七个精神;到了1959年,松下电器的社会责任核心理念“企业是社会的公器”正式提出,并延续至今。松下幸之助先生从创业开始便不断思索企业与社会的关系、企业的社会使命,让人不禁为之敬佩感叹。

松下电器集团通过将履行社会责任与企业业务紧密结合来开展社会责任工作,松下家电回收中心(PETEC)正是其中典范。2001年4月,为实现构建循环型社会的目标,日本正式实施《家电回收利用法》,PETEC正是依据该法律而建成的回收再生工厂。PETEC以“取之于商品用之于商品”为目标,致力于研发最新的再生技术,以便从废旧家电产品中高效、高纯度地回收更多资源,14年内他们共处理了约1145万台废旧家电产品。

为了更好地促进资源循环, PETEC不断将自己从回收现场总结出来的经验以及改善要点积极反馈给家电生产企业的开发部门,例如,减少零件使用数量及材料使用种类、采用易于拆解的设计等。但PETEC在成立之初,也遭受过当地社区对于噪音、污染等方面的质疑,然而他们通过严格的运营管理和积极的沟通,得到了社区的理解与支持。如今PETEC的窗外,便是一片生机勃勃的稻田。同时,PETEC还把传播“资源循环”重要性的社会活动作为己任,将工厂的设施向当地社区公开,截至2015年4月,共接待了来自122个国家的14.5万名访问者。

正是通过将创始人的社会责任理念与时代发展、业务进步有机融合,松下的社会责任工作展现出一种岁月积淀下的勃勃生机。

无论是愿做全球企业公民的三星集团、愿与世界携手共进的现代汽车集团,还是愿做社会公器的松下电器集团,我们始终能看到的是,长久以来,通过社会责任与企业精神、文化、业务的紧密融合,他们已经将社会责任深深地烙印在了企业的脉络中。履行社会责任,不再仅仅是来自于外界政府、公众、社区的压力与要求,而是企业实现自身社会价值的本能驱动。这正是世界一流企业之所以为“世界一流”的珍贵所在。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