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下的责任之路
文/华润置地

“不向华润置地员工及其亲属提供任何个人利益;不与华润置地员工就标底等商业秘密进行私下商谈;不与其他单位串通投标……”


——《华润置地阳光宣言》

 


“诚信合规”是华润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观,一直以来,华润置地注重诚信合规建设,致力于构建健康、透明的供应商合作体系,在推动供应链各利益相关方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实践。

2011年,华润置地在首届年度供应商大会上颁布了《华润置地阳光宣言》,公开表示接受供应商监督。通过设置供应商入围条件的方式,将《华润置地阳光宣言》、《华润置地廉洁合作协议》纳入招标邀请文件,在向供应商发出招标邀请时即传达华润诚信合规建设的价值观,只有认同《华润置地阳光宣言》、并签署《华润置地廉洁协议》的供应商才有资格进行投标。

为规范招标采购的流程,华润置地制定了《华润置地招标采购管理制度》,作为公司内部招采管理的纲领性文件。该制度明确规定了“信息公开、过程公正、结果公平”的招标采购三项原则,并围绕房地产价值链,在设计阶段、项目营造阶段、招商运营阶段、交付使用阶段进行了全过程阳光采购管理。

“信息公开”是指,华润置地招标采购活动会在官方网站上面向社会公示采购信息,广泛接受优秀的供应商报名参加相关招标,供应商可以在公开的招标平台进行报名和入库。

“过程公正”顾名思义,公司要求设置招标采购委员会、招标工作小组、评标委员会三大机构作为招标组织和执行机构,实现“三权分立、评定分离”,杜绝暗箱操作,从机构设置上保障招标过程的公平性。

“结果公平”即采用“价低者得”的中标原则,确保招标结果的公平。

一直以来,华润置地致力于打造全价值链的阳光采购行动,在设计阶段,华润置地设计建立了供应商选择和管理办法,通过制度建设,规范设计供应商选择及建筑、景观、装饰等材料的选择过程,并定期对设计供应商库进行测评,不指定、不推荐任何设计和材料供应商。

项目营造阶段,华润置地为打造高品质、高效率、低成本的供应链体系,对供应商履约管理实行供应商名册管理制度,对合作供应商实行履约评价管理,以提高合作伙伴的稳定性,营造公平的供应商环境,控制履约风险。通过供应商管理制度体系的建立,我们对华润置地供应商的考察、入册、评估、定级等流程及要求进行了体系化的梳理和规定,每年对供应商进行履约评价,对于合作履约良好的供应商,列入《合格供应商名册》,可参与项目投标,提供长期合作机会;对于违反廉洁合作协议、不能有效履约的供应商,实行严格的淘汰制度,列入《不合格供应商名册》,不得参与项目投标。华润置地还建立了战略采购物料信息化系统(SRM)及在线招标采购信息化系统(ERP),保障阳光采购行为的落地执行:对外部,供应商通过网上报名注册,就可以参加项目招投标;对内部,可以查询供应商名录、合同及变更资料,还可以进行线上价格查询及订单生成。

在招商运营阶段,华润置地每一个项目的前期投资、筹建、运营均有一系列严格的规章与流程制度,所有流程透明公开。如招商管理方面,严格执行《华润置地持有商业物业计划管理指引》、《关于重大招商审批规定》等相关文件,对项目招商每个阶段的重要节点进行管控,以加强规范经营、选择综合评价最优的租户。租户管理方面,建立一套独有的租户管理方法,包括租户信息和档案管理规范、店铺信息传达机制、租户会议、店铺智能信息管理系统等,实现了租户的规范管理,有效降低店铺运营过程中的各类风险,保证各租户的稳定经营。

到了最后的交付使用阶段,物业管理方面,华润置地在紧抓核心业务确保服务品质的前提下,积极推动服务外包,所有外包业务均采用公开招投标或邀请招投标的方式进行,经过多方评审后签订合同。建立了外包方品质管理流程,对外包方的服务质量进行日常督导管理。定期开展评议和年度综合评估,形成合格供应商名录,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降低合作风险。

华润置地阳光采购行动开展以来,得到了供应链合作方的认同和积极响应。华润置地合作方数量从2011年的2721家发展到2014年的6501家,合格率达99%。截至2014年底,与合作方签署的合同份数累计39604份,《廉洁协议》的签订率100%。

该行动还得到了集团的认同,2014年《阳光宣言》在集团层面得以推广,集团所有利润中心均开展了阳光采购行动。

阳光采购是华润置地履行社会责任的其中一项工作。华润置地还将“致力推动房地产全价值链的阳光行动”作为社会责任的一项重要主题活动,寻找与业务的结合点,持续开展系列阳光行动,通过企业的行动,广泛传播阳光理念,带动更多的企业参与到行动中来。当然,关于“阳光采购”,我们还有太多需要总结完善之处,路漫漫其修远兮,在责任之路上,我们还将不断奔跑。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