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践行的外来启示

>比利时的布鲁日是一座风光旖旎的中世纪古城,以啤酒闻名。为了保护当地的哥特式建筑和中世纪的钟楼,布鲁日啤酒厂决定出资兴建地下管道输送啤酒,以便把啤酒直接运送往装瓶厂装瓶生产,避免了卡车运货对当地环境造成的破坏。

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和一种崭新的管理理念。一般来讲,企业社会责任是指,在企业最大限度地为股东盈利或者挣钱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增进股东利益之外的其他社会利益。

企业社会责任(简称CSR)最早起源于欧美国家。在西方,资本主义原始积累所需要的理论是鼓励发财致富、创造利润,但随着财富的不断积累,出现了两极分化,一边是财富的迅速积累,一边是贫困、无知和粗野、道德堕落的积累。“每个人都知道暴风雨总有一天会来,但都不希望发生在自己身上。”因此在西方,关于社会责任的理论不断出现。

美国学者谢尔顿于1924年提出企业社会责任的概念,这源于资本主义进入垄断阶段以后,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引发了日益严重的社会问题,使人们开始思考企业与社会的关系,即企业除了为股东牟利外还应该为其所产生的社会问题承担责任。20世纪中叶以后,倡导和支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观点逐渐增多,包括企业社会责任之父鲍恩、佛里德里克、沃尔顿等学者,他们都认为企业社会责任不应该只局限于法律、经济利益范围,企业也应该关注政治、教育和社会福利等。

西方国家对社会责任的认知经历了由广泛争议到普遍认识的过程,而这一过程是多方力量博弈的结果,包括对自身权益的追求和维护,也包括行业竞争,甚至包括跨国公司国际行业之间竞争力的要求和压力。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效果最显著的是欧盟和美国。

欧洲委员会早在1961年之前就开始实施“社会宪章”,该宪章确立了一贯的社会政策目标基本原则:没有性别歧视、劳动者参加和提高工作条件、环境的权利。欧盟企业社会责任的成功实践主要体现在,将企业雇工的权益保护置于企业社会责任的范畴之中。

美国也是较早对企业社会责任行为进行规范的国家。70年代,美国已有48个州通过法案,“明确支持注册公司可不通过特别的章程条款来资助慈善事业”。80年代后,为减少恶意收购浪潮对公司相关者利益的侵害,美国29个州相继修改了公司法,要求经理人员对各利益相关者负责,而不仅仅是对股东负责。90年代,在美国就业问题日益严重、工人与企业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的情况下,克林顿主持“公司居民会议”,从为职工提供更好的教育培训和更加优厚的养老福利、为儿童家庭提供更加友好的照顾、与职工结成工作伙伴及安全的工作场所五个方面,要求企业约束自己的行为。之后,美国政府又颁布了一系列严肃公司道德准则的法案,加大了对忽视社会责任、侵害相关者利益的企业的处罚力度。在美国的影响下,法国、英国、德国、荷兰等国也在各自的立法中确立了倾向于改善就业、工资、工作条件等劳动问题的企业社会责任。

我国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研究始于90年代。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数以亿计的工人虽然因为经济增长而受益,但同时,劳工状况、环境状况的提升速度远远落后于经济增长的速度。不少企业为了追求短期的经济利益,漠视对社会的责任,企业社会责任缺失导致的危害社会的现象时有发生。譬如:企业过分注重短期行为,经营者缺乏公共精神;企业社会责任的有关法律法规不完善;企业社会责任承担的社会监督机制缺失。这与以人为本的经济发展理念背道而驰。

在这种形势下,西方国家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研究和实践又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启示呢?

>曾经点燃无数国人购买热情的日本马桶圈,其抗菌、可冲洗和座圈瞬间加热等功能一直为人所乐道,在日本的普及率达80%。如今,除了“舒适”和“节水”,日本的马桶厂商开始着眼于如何诊断健康以及能源再生。回顾日本马桶的研发历史,节水和舒适是技术领域的两大主题。1970年后,由于工业用水和生活用水增加,应对水量不足的对策变得尤为重要。1975年以前马桶每次冲洗用水量为20升,而如今已经能降至低于4升。现在,日本人又将“马桶发电”纳入了研究范围。

首先,培育企业社会责任的公共精神,促进企业社会责任的可持续发展。我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处于刚刚起步阶段,要构建一个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公共精神是基石。公共精神可以让企业家或经营者改变对企业的认识,明白企业社会责任的意义,从而坚定企业对社会责任的履行,把企业社会责任作为企业树立品牌信誉和社会形象的投资,并与企业的长远利益相结合。这为创造良好的、可持续发展的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政府应积极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做优秀“企业公民”。在我国实施的企业社会责任应当符合我国国情,同时借鉴西方国家的先进经验,在现有的条件下,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发展,使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形成新的优势,不仅要让企业获得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还要能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在这方面,西方国家的政府一直扮演着重要的引导性角色,因此政府要在引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方面起表率作用。

三是,建立严密的社会责任法律体系。我国企业社会责任起步晚,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约束制度不完善,甚至出现制度缺失。制定严格严密的法律法规及相关制度是政府规范企业的重要方式,我国应该根据具体国情运用法律手段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的构建。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社会责任意识强的企业相应也会赢得更多的关注与相关方的信任,因此企业应加强社会责任意识,充分发掘这一重要的竞争力。

【本文来源于《环境保护》 ,作者,樊爱芝。未能与作者取得联系,请作者及时与本刊联系,即付稿酬。】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