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水深流:一座老城的张力

作为两千多年的历史名城,广州的魅力和气质似乎并不呈现在曾经三朝十帝的皇家气象上,也不规范在森然的礼仪典章里,而是体现在一系列的矛盾组合中:广州人的务实、低调、乐天悠然,与饮头啖汤的开拓精神;广州的偏于一隅、超越“传统导向”,与作为岭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以及近代中国曾经的政治与外贸中心;广州社会的现代性,与民间传统的“古风犹存”——种种矛盾的因素和谐地并存着,使广州社会在包罗万象中异彩纷呈,也使广州充满无限可能。

在过去的众多可能中,“千年商都”的印记或许是最深刻的。这一点,将广州的“北京路”与全国众多的“北京路”相比便一目了然。早在唐朝,广州的北京路已为通衢,清代更是名店林立,商铺绵延。改革开放后,北京路商业更加繁荣,专门设立了全天候的商业步行街,以其独有的魅力吸引了中外名店进驻,成为知名品牌必争之地。北京路已成为“千年商都”的标志性符号,不仅承载着一个城市的商业梦想,更记录着岭南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合发展的历史进程。

在将来的众多可能性中,广州作为国家级中心城市,作为海上丝路、陆上丝路、空中丝路的枢纽,必然会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持续发力——不仅仅是在传统的经贸领域,更会是在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新领域。

期望“走出去”的华润,自然不会错过广州这个南中国对外经济合作的平台。事实上,华润与广州的结缘,可追溯至上世纪50年代由华润发起的“广交会”。但华润的业务真正进入广州,却是在30多年以后。这或许是因为华润90年代以前的主要业务还立足于香港,但也不难想象外地商家打入千年商都的激烈程度。经过30余年的发展,华润在广州的业务已遍及零售、食品、啤酒、电力、置地、水泥、医药、医疗等多个领域。在新一轮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大潮中,如何借助自由贸易区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在广州汇聚融合的契机,开拓更多“双赢”的局面?华润的表现值得期待。

 


广州这个地方,真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说清楚,你说它很世俗吧,它的英雄主义和理想主义谁能不为之动容?说它充满了浪漫情调,它又是个很务实的地方。印象中的广州人乐也享得,苦也吃得,动可叱咤风云,静可随遇而安。有史书将广州称为“南蛮之地”,孰不知,中国近现代之开放与革命,皆从此地开始。一个“蛮”字,尽得穗人骨血之精髓。外驱鞑虏,有三元里抗英的长矛大刀;内摧强权,有黄埔军校的青春热血和北伐战争的长枪洋炮;改革开放,又成了中国最先富起来的地区之一。记得有篇文章曾以戏谑的口气调侃北伐战争时期的广州人,说广州人发起蛮来,呼啸着扛起枪就往北而去,连眉毛都不会皱一下,而革命失败了,广州人也不会呼天抢地,他们倒拖着枪回到故里,茶照喝,生意照做,该干什么还干什么,不大看得到他们牢骚满腹的样子。

>广州关西街道。

>2013年,华润万家广州番禺奥园店开业。

>2008年,广州华润热电二期建设工地。

 

在广州创业,你要比广州人更“蛮”

华润万家在广州的立足,就是在李嘉诚的百佳和广州政府扶持的广百集团以及众多本土超市的夹缝中,杀出了一条血路。90年代的广州零售市场尤其是百货市场以地方国有企业占主导,外资企业是很难进入的,万家也因“外资”的身份被阻挡在广州市场门外。巨大的市场吸引力容不得万家打退堂鼓,怎么办?苦苦思索的万家人另辟蹊径,通过与广州国资委下属的越秀集团合作开设标超,摇身一变,也有了本地“户口”,曲线打入了广州市场。2002年,万家天河北店开业时,以一场轰动全城的“烤鸡大战”挫败了当时颇受老百姓信任的“二帮主”百佳,树立了价廉物美的形象,打响了华润万家的品牌,得到了广州市民的高度认可。

华润电力则敏锐抓住了广州市政府大力发展工业园区的契机,主动承担了向广州丰田汽车产业园等企事业单位集中供热的责任。电力人以“加速度”夜以继日地在南沙的一片滩涂上建起了广州华润热电厂。一期工程2台180MW燃气热电联产机组2007年投产运营,二期工程2台300MW燃煤热电联产机组也于2009年相继投产,并以15个月零13天的工期创造了沿海建设同类型热电联产机组最短工期纪录。尽管接连遭遇燃气成本高企、一发电就亏损、业绩持续下滑的挫折,遭遇商业模式不适带来的痛苦炼狱,但最终通过紧抓政策利好和燃煤掺烧技术的突破,实现了燃气热电向燃煤热电的转型,获得了持续的高利润增长。

已在深圳打造了万象城,并继续在深圳投资千亿的华润置地,走到相隔并不太远的广州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置地团队多年来“战略性进入广州”、“深耕广深”的战略却从未放弃。作为“南派地产”发源地的广州,对房地产企业的准入有着相当高的门槛,而供大于求的地产市场也使得竞争异常激烈。经历了漫长的战略部署,置地团队看准时机敏锐出击,最终于2013年在广州拿下了国际金融城地块,成功落子广州,完成京沪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全面布局。一年后,置地再次抓住广州政府对某些地块进行整体改造、将其从生产性用地改为居住社区的机遇,竞得广州奥体牛奶厂地块,“深耕”战略得以进一步推进。

做生意,你要比广州人更“实”

与其他城市热衷出没于财富榜上的富豪不同,广州的富豪多数是“潜行者”,人们津津乐道的传闻是,T恤短裤人字拖、其貌不扬的“欧吉桑和欧巴桑”,提着塑料袋走进名牌车专卖店,开回一辆汽车;亿万富豪搭上公交地铁就出来吃大排档……广州名牌货很多但是山寨货也很有竞争力,千年商都的老百姓精明务实得很,各种高大上的噱头到了这儿都被化作云淡风轻。华润想要深耕广州,固守传统“打法”显然吃不开,“私人定制”是上策。

或许只有在广州,万家才会把菜市场、粮油批发店也视为自己的竞争对手。因为很多社区附近都有肉菜市场,而且由于市政民生工程的重视,环境相当完善,老百姓挎个菜篮子去买菜是再正常不过的了。而菜市场较之超市的价格优势是显而易见的。

对此,万家推出了全国独家业态“24小时标超店”和“农村包围城市”路线。

>华润万家广州五羊店开设的特产专柜。

>2015年2月8日,华润万家换标活动现场合影。

广州是个夜生活丰富的城市,尽管有确切数据表明,24小时便利店在一线城市更受青睐,但在精打细算的广州人看来,24小时便利店方便之余,价格却比普通超市贵,品种也没那么丰富,不划算。万家为广州量身定制的24小时标超店,集便利性和低价实惠于一身,同时配合广州当地的消费习惯,对所有门店的商品进行了调整,如开设专卖广州特产的货架,引进广州人熟悉的珠江啤酒等等,并在店内开设休闲区,让居民在享受购物之余,也能吃串鱼丸、来份爆米花,拉拉家常歇歇脚。24小时标超店一经推出,颇受老百姓欢迎,经营绩效亦非常可观,部分24小时门店的晚间销售占比甚至超过全天的20%。

广州的零售市场起步早,万家进入的时候,中心地段的铺面早已被本地零售企业抢占了“山头”。于是万家将眼光瞄准市郊。近年来,郊区人口呈上涨趋势,购物需求日益增强,但目前大多数郊区只有零星的个体户开设的便利店,居民买东西很成问题。华润万家及时发现了这个商机,以专业的配备、丰富的商品、高素质的人员进驻,迅速占领了广大郊区市场,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目前,万家在广州大区已开设了218家门店,不仅是广州市规模最大、门店数最多的超市之一,业态还遍布佛山、清远等地。

广州是座老城,有既定的人口结构、小区配套,新城区的开发也是近几年的事。若将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房价相比,广州应该算是性价比最高的,这一方面是供大于求的房地产市场使然,另一方面,广州的老百姓有自己的生活消费习惯,小日子过得实在而又悠然自得。这对从一线城市打造高端豪宅起家并将此作为公司发展特色的华润置地,不得不说是一大挑战。

>2013年4月15日,广州华润万家员工周。

>2013年11月22日,广州华润万家生鲜嘉年华。

>2014年1月26日,广州华润万家优秀员工合影。

其实最早的时候,置地计划在广州建万象城,毕竟华润对商业地产开发更加得心应手。但一直以来,广州的交易市场虽很发达,商业市场环境却并不是很好,甚至连最高大上的天河城都一度濒临倒闭。于是,置地调整了策略,并根据广州区域“南拓、北优、东进、西联”的发展方向,推出了住宅加商业的综合开发项目,以适应广州市场。

多种渠道拓展,积极探索城市更新改造的空间,是华润置地应对广州激烈竞争的发展方向。以刚拿到的广州奥体牛奶厂项目来说,这个项目位于天河、奥体、科学城三大板块交界处,自然环境优越,目前周边虽有多个商业项目,但直线距离均超过3公里,生活配套暂不成熟,且缺乏公立优质教育资源。在置地项目团队的规划中,项目将定位为智慧产业服务的生态宜居新城,不仅要建高层住宅和别墅,还将配套多层商业、幼儿园、小学、老人福利院等增值设施。待项目建成,这将是广州第一个居住加商业开发的项目,当然,这也是华润的竞争力所在。因此,尽管进驻该片区的不乏龙湖、金地、招商等多家全国知名地产开发商,但置地团队依然雄心勃勃:广州人讲究和气生财,我们之间并非你死我活的竞争对手,每个开发商都有自己的优势,我们做好自己的事情,给广州市民充分的自由选择。我们的优势是高品质和增值服务,以及业务板块的协同,将来,大家或许可以在我们的社区见到Ole’、PCC这些“老朋友”。

>华润置地广州奥体牛奶厂项目2号地效果图。

>华润置地广州奥体牛奶厂项目8号地效果图。

推进城市化良性发展,需要工业资本,更需要“绿色”思维

每当夜幕降临,珠江两岸华灯映水、画舫凌波,一座座近代历史建筑与现代化高楼掩映在婆娑的树影间,流光溢彩的夜景令人沉醉,也彰显着广州这座现代化城市的繁华与生机。从千年商都到国际化大都市,工业文明的不断进步为这座城市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或许是吸取了许多城市在现代化规模扩张的过程中一系列城市病爆发的教训,广州乃至珠三角地区对工业发展中环保的要求是出了名的严格。

>2号地块土方外运。

>8号地块池塘回填。

早些时候,一看到广州华润热电厂区的两个巨大“烟囱”开始“冒烟”,周边居民就会投诉,这让电厂的领导和同事们哭笑不得。事实上,这两个“烟囱”并非真正的烟囱,而是冷却塔。为避免对珠江水域温水排放的影响,建设之初,电厂便投资近2亿元建设了珠三角第一座自然通风冷却塔,实现了对水资源的保护和循环利用。“烟囱”每天冒出来的也并非真正的“烟”,而是水蒸汽。

也正是在那一时期,电厂就采用高标准同步建设了脱硝、脱硫、除尘等环保设施,使得机组在2009年投产运营时,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尘的排放就达到了2014年实施的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这些“绿色”工程一方面是公司积极响应政府节能环保号召,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的有力体现;另一方面,也是引领传统能源绿色革命,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的重要一步。

“超洁净排放”便是广州华润热电掀起“革命”的成功样本。

作为全国首批燃煤机组环保改造示范项目之一,广州华润热电两台机组分别于2014年7月和2015年6月完成“超洁净排放”改造并投入运行。改造后,通过国家环保部测评中心、广东省电力科学研究院等第三方监测机构和在线监测系统的监测,显示机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尘的排放浓度分别稳定在23mg/Nm3、6mg/Nm3、2.56mg/Nm3左右,年排放总量分别减少77%、97%、87%以上,各污染物排放浓度均优于国家重点地区“燃气轮机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是广东省首家完成全厂“超洁净排放”改造的燃煤电厂,也是目前国内最环保的煤电机组之一,整个排放浓度甚至比燃气机组还低。

广州华润热电“超洁净排放”环保改造所取得的环保成效受到了政府部门和行业单位的高度关注,也赢得了客户的尊重。投运至今,从国家环保部、广东省环保厅和发改委等国家相关机构,到香港投行分析师,从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教育机构,到华电国际、深圳能源集团等业内同行,纷纷前来参观考察,交流经验。公司还积极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省市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境内外主流媒体、周边中小学师生和村镇居民来参观厂区,让他们亲身感受现代工业文明的成果,同时也消除大家因不了解而产生的种种误解。广州华润热电的想法很“接地气”:企业发展的终极目标是为人类社区,未来的企业管理一定要延伸到社区中去,这是第一步,也是能源工业企业尤其是电力企业必须要做的。

>冷却塔上的涂装是电厂对“超洁净”发电的承诺。

藉由“超洁净排放”打造的行业优势,广州项目这些年来收获了稳步的利润增长。该项目的“试验田”也已经开始在广东省乃至全国不断辐射。今年以来,华润电力系统内,大量的“超洁净”燃煤机组改造已经开始,而国家核准的项目,也都全部按照“超洁净”的方式开始设计建造。

然而,“超洁净”的领先优势并非一劳永逸。对此,广州华润热电有着清醒而深刻的认识。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广东省以及广州市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热电联产机组未来能够获得的利用小时数,燃料的价格优势也渐渐消失。如何在培养“持续赚钱的能力”的基础上,始终走在节能环保的前列?深思熟虑之后,广州华润热电看准了“电、热、冷、热水”四联供的商业模式,并将其作为公司下一个五年的重要竞争优势——广东区域工业基础雄厚,工业热用户需求相对较大,因此,抓紧对整个下游供热用户的市场开拓,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才能培养更好的竞争力,也才能更好地支持项目的进一步发展。电力团队踌躇满志:如果商业模式的转型能够达到预期目标,广州华润热电又能焕发一个五到十年的青春期。

>封闭式圆形煤仓。

>电厂里的菜园。

从城市发展速度来说,近一二十年,广州并不是中国最吸引眼球的城市,但这个城市却是真正的静水流深,政府的相对节制,市场经济的相对完善,市民社会的茁壮成长,再加上雄厚的工业基础和对可持续发展的高度重视,这些似乎才是更接近和谐发展的状态,虽然,广州不是把“和谐”这个词叫得最响的城市。

【本刊 喻丰、许素辰采访执笔】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