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

一间办公室、一张办公桌,数本文件、一杯清茶,大约是许多人印象中工作的场景,但有一个行业,却有些与众不同,他们的工作一半在地上,一半却在地下,与他们终日为伴的不是纸墨书香,而是轰鸣的机器、逼仄的猴车,还有黑漆漆的煤炭。山西华润大宁能源有限公司的矿工们,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都坚守在这里,365天,他们的脸上没有抱怨,只有汗水和微笑。

一个企业能茁壮成长,大抵就是因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怨言,也不言放弃,他们有的,只是默默坚守、任劳任怨和无悔付出。因为他们深信,在前行的路途上,在川流不息的时光中,只要坚守,总能触到那一片灿烂星空。

每次入井前,我们都要召开班前会,庄重宣誓:“保证安全生产是我的职责!”,看看我们的装备:安全帽、自救器、定位仪、矿灯、防尘口罩,一样也不能少。

我们正在做脱介筛的检修,与煤炭打交道,总免不了蹭上黑漆漆的灰土,但看到生产出的高品质产品,心里还是美滋滋的。

交接班的时候,井筒中繁忙而热闹,下班升井的同事会和对面骑猴车下去的伙伴们打个招呼,开个玩笑。

煤矿工人的工作地点,不仅在地面上,更多时是在地层深处,炎炎夏日里,西瓜是我们必备的“解渴圣品”。


【山西华润大宁能源有限公司供稿,摄影:薛肖明、温武、张强强,本刊许素辰整理】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