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变迁中,我们的所思所为

翻看过去的杂志就是翻看历史,香港回归、两个“再造”、并购和整合、春天里的SARS、奥运会和汶川地震、公司入选蓝筹股、经理人年会、6S和5C……在华润宏大的历史长河中,杂志所记录的就像长河中的一叶叶小舟:有“千里江陵一日还”的早起晚归、有“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的两地分居、有旱蓄涝防的精打细算、有潮涨潮落的寂寞与联欢、有靠岸又起航的责任传承、有指明灯般的专业思考……一叶叶小舟荡起小小的波澜,成就了一次次了不起的惊涛拍岸。我们从历年的杂志中撷取了只言片语,有的靠近历史,有的贴近生活,愿从这些小小的波澜中,和读者一道感受那些年华润人的所思所为。

 

华润集团在2000年调整了领导班子,一批年富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同事走上了领导岗位。集团的领导班子团结、有干劲、勇于承担,是一个非常好的领导集体。

至于我个人,作为华润集团最年长的员工和领导,我感到快然自足,不知老之将至。耳顺之年,我愿意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用集体的智慧帮助自己完成使命。我常常想起出现在很多战争影片里的画面:正义之师冲锋陷阵,遇到大河阻路,总有一批人奋不顾身跳到河里,用自己的肩膀扛着木板,搭起一座桥,让大军踩着自己的肩膀冲向前方、取得胜利。我愿意做扛木板的人,让年轻人踩着我的肩膀冲向一线,经受锻炼、发挥更大的作用。

——摘自《让年轻人踏着我的肩膀冲上去!》,文/谷永江董事长,2000年12月



大华润的企业文化已有了很好的开端。我们的使命是实现两个价值最大化,这是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内涵。而强调回报的管理思想是企业文化的又一方面。发挥协同效应,也应是我们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干事业需要有一个好的团队,我们要争第一,竞争对手不会少,这用不着怕,其实每个公司都是这么一批与我们无异的人,做得好与不好,关键看我们能不能最大限度地激励。我们要制定一套先进的奖励制度。当然奖励也不是无原则的,在奖励的同时,我们更要讲求员工对公司的忠诚度,要把忠诚度与奖励挂钩。忠诚问题也是华润企业文化的一方面。

我们提出股东价值和员工个人价值都要实现最大化,怎样实现个人价值最大化?集团加大投资,快速扩张,为大家提供了机会,搭建了舞台,通过努力,取得了成功,过上体面的生活,你个人的价值也就得到了体现,也就真正成为了华润人。

——摘自《打造新华润》,文/陈新华董事长,2001年11月



我们的传统文化中,经商都是很俗气的,清风明月不用钱才有意境。可今天我们又对科学技术的进步好奇,觉得科学家是有光辉的,而不知道经商的经理人也是由人类历史上两大创造而产生的。这两项创造,我想不亚于任何科学技术的发明,而且也成了推动科学进步的主要力量。这就是人类经济发展史上的有限公司制和信托制。有限公司把个人风险、个人生命与公司风险、公司生命分开,让投资者可以尽情发挥,而信托制则把有钱人也就是所有者,与有力的人也就是经营者分开,让社会资源有合理的组合,这两项制度上的天才构造,不但造就了历史的进步,也创造了一份重要的职业——经理人。我看我们今天的身份不是企业家,而是经理人,是由信托而来的经理人。

——摘自《经理人》,文/宁高宁总经理 ,2000年1-2月



优秀的领军人物还应当学会欣赏他人的优点和成绩。在日常工作中,领军人物经常面对的是问题、是困难、是压力、是不满,表现在眼神儿里就是一串串“问号”,表现在脸上就是“债权人”的“酷”,表现在嘴上大多是没完没了的“叮咛”、“开导”。有位经理人曾这样给我提意见:“乔总,能不能多表扬我们一点儿?”这句话让我反省了好长时间。如果我们能有意识地把团队各成员的辛劳、智慧、成绩等等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挂在嘴上,让同事感受到来自领军人物的赞美和欣赏,那么他们经常感受到的外来压力就一定会变为内在的动力。

——摘自《我看团队建设》,文/乔世波【集团副总经理】,2006年5月



也许是命中注定我这一辈子要与华润连在一起,几次贴近华润却又在不期中擦肩而过,但终究还是与华润有缘。

人的生命历程何尝不是如此!当处于生存压力和工作重担的困扰时,那种逆境中释放出来的潜能往往令自己意想不到,结果总会在破釜沉舟中胜出;等到处于目标轻松和游刃有余的氛围时,那种顺境中滋生出来的惰性往往一发而不可收,结果终将在不思进取中被淘汰出局。由此看来,寻求挑战对一个人的成长未必不是福祉,接受安逸对一个人的进步未尝不是陷阱。

——摘自《华润缘!》,文/魏斌【中国华润】,2001年8月



“有志者事竞成”,但古往今来又有多少“有志者”事不成。要做一个“有志者”,除了要有坚定的信念,执着的追求,还要有一点无欲则刚的气概,最重要是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用一分耕耘,获得一分收获,切忌投机钻营,哗众取宠,也毋须投鼠忌器,察颜观色。华润倡导的是业绩文化,衡量业绩的标准是评价体系。没有业绩,纵使你巧言令色,左右逢源,又怎有你长久的立身之地!而如果没有一代又一代、一个又一个华润人的兢兢业业真情奉献,又哪来的华润大厦基业常青,更遑论再造一个华润。

——摘自《有志者》,文/朱金坤【华润励致行政总裁】,2003年5月



品牌的组成要素在教科书上有很多说法。我也曾经想过什么是品牌,品牌一般可能包括产品、标识、品牌定位、品牌关联或品牌联想等等。一个人也是品牌,今天要是姚明站在这,肯定很多记者在外面,这就是品牌的影响力。一个企业,一件产品,一个人,包括服务,都是品牌。一个观念,一个过程也是,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到今天也就他解释得最透彻,这就是品牌。所以我觉得品牌可能就是买卖双方互相认同,互相识别,给双方带来价值的东西。

——摘自《迟来的玫瑰》,文/王春城【德信行董事长、总经理】,2008年12月

〉选自《华润》1992年6月刊刊号(摄影《欢呼胜利》作者:黎有泉【德信行】)

一连几天的暴雨下得人很没精神。此刻,雨点噼里啪啦地落在车上,街上几乎看不到行人。我对任先生说:“你们每天这么早上班,而且风雨无阻,真不容易!”任先生笑笑:“这么多年来习惯了。配合警方打击猪肉走私时,我们经常凌晨两点就出动,那些惯过夜生活的人还没回家,我们新一天的工作已经开始了。”确实,任先生所住大厦的警卫最清楚,无论春夏秋冬,楼里每天第一个出门上班的人,就是五丰行这位身材高大、满面倦容的经理了。

——摘自《五丰行的早晨》,文/白桦 【本刊特约编辑】,1994年9月



子夜的钟声,如此深情、如此惆怅。

它铭刻着香港的兴衰历程,它记载着香港的艰辛沧桑。

子夜的钟声,如此庄严、如此浩荡。

它标记着新纪元的开始,它象征着香港繁荣富强。

——摘自《子夜的钟声》,文/尔东【五丰行】,1997年8月



到了地盘后,首先,我感受到工程正面临巨大的工期压力。由于适逢香港百年不遇的强降雨量,因雨季无法施工而耽误工期。但灏景湾作为上市公司华润创业的首个大型屋邨开发项目,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只有保证97年底取得入伙纸,才能将售楼收益入数,华创及我司皆无路可退。其次,建筑施工质量的压力。香港因受金融风暴影响,楼价已开始下滑,而准业主们因帐面颇大的损失,会对楼宇质量更为挑剔,这对建筑施工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否则,因质量问题出现返工,将给公司造成很大的损失,工程正面临空前挑战。

——摘自《在灏景湾的日子里》,文/易晓刚【上润】,1998年10月



以往人们常说:我们是企业的主人,应说主人话,干主人事,尽主人责。然而,话是这么说,实际上有些人的言行还像主人吗?工作不认真,不尽心尽力,贻误工作的有之;不勤政不廉政,利用工作之便吃拿卡要的有之;没有团结协作精神,甚至不顾及企业利益、相互拆台的有之;没有自立能力,个人遇问题就向企业伸手的有之……大家想一想,这是企业主人之心、之责、之为吗?

——摘自《学做主人翁》,文/庞新娟【轻纺临清华润 】,1999年12月



最近培训几次讲到协作的话题,总会联想到烟囱,一节节的烟囱如果不连在一起是没有什么用处的,而要发挥作用就要进行对接,这在协作中是比较难于处理的,要对接就要有交叉,就会有重叠,有时就会难受一些,有的就要作出一点让步甚至利益的损失。如果没有这些,协作只会带来好处,不会让人作出局部的妥协,协作也就很容易实现了。但现实恰恰不是这样,就如同烟囱,都不能受点委屈,一节节悬挂梁上,即使看上去对在一起,到取暖时也一定要弄得房间里乌烟瘴气。我现在把这种问题称作协作中的烟囱理论。

——摘自《装烟囱 》,文/冯毅【集团人事部副总经理】,2004年4月

〉选自《华润》1994年3月(摄影《前程》作者:解逢【中广】)

制度的存在,不为天,更为人。倘若没有规范和规则,人与人之间就没有绳墨,社会失序乃至大乱。制度是市场上交易主体之间经过不断冲突、磨合后建立起来的利益分配与保障的规则,这些规则中,还包括了各种奖惩鲜明,功过分殊的细则,因此,它的作用主要不在于防“天灾”,而主要是在于防“人祸”,使人们的行为具有一定的可预测性,减少市场的风险,由此增加人们的违约成本,提高诚信度,从而导致整个市场交易费用的下降。

〉选自《华润》1995年12月(摄影《奇异的树林》作者:林根深【中发】)

行,成于思毁于随。一家百年老店的建立和维持,需要艰苦不懈的努力;执行好企业的制度与规则,方可长治久存。任何疏忽的代价,均可能令大厦陨于旦夕之间。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疏忽的代价和严谨的价值。

——摘自《好的制度及其执行》,文/孟扬【深国投副总经理】,2007年4月



庆功宴会,很多员工都醉了。那夜的星光灿烂,是谁说了句:“比星空还浩瀚的是人的心灵。”当我们的内心涨满了英雄伟业、金戈铁马,那些是非恩怨和鸡毛蒜皮无处容纳时,我们才能做到浩然正气、坦荡无私。大道至诚,这个“诚”字于坦荡处蕴含了一片赤诚;大道至诚,其实就是管理的无我之境,谁能悟出,得之?

——摘自《大道至诚》,文/罗梅【华润电力安徽公司】,2009年4月



回到营地,老大因旧伤复发膝盖骨突出,让人揪心不已;常务老大竟然是平足,难怪他速度缓慢,举步维艰;老三笑言要力争“水泡之冠”……看着队友们坚毅的神情,我不由内心一阵激动。虽然我们每个人身体素质、体能各异,但只要我们努力、只要我们坚持、只要我们用心,每个人都是胜者,每个人都是勇士!

再次回忆这次挑战极限的心灵之旅,身体的伤痛和路途的艰辛已逐渐淡去,而玄奘精神却日久弥新。行前,玄奘西行的经历于我而言只是一段历史,而今,我仿佛触摸到了玄奘的灵魂,那是一种精神,一种无视困苦、无惧生死、执着追求信仰的精神。信仰是心中的绿洲,倘若我们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信仰,执着于自己的信仰,人生定将因此而精彩!

——摘自《勇者归来》,文/魏春兰【华润水泥海南大区总经理】,2011年11月



村里的老乡们总喜欢用最直接、最简单也最亲切的叫法去称呼他们并不熟悉的人和物,比如镇里来的干部统一叫做乡干部,管你姓什么,叫什么,何许职务,都叫乡干部。再比如我初来乍到在村里挂职第一书记,就被直接喊作“那个挂职的”,自然,那些年轻的华润人一开始就成了“金寨华润希望小镇”项目组的称呼。也可以说,在这里,那些年轻人就代表华润,他们所憧憬的、所开拓的、所坚持的代表了华润在中国金寨这个红色贫困老区的乡村梦,他们让这里成为了一个梦开始的村庄。

——摘自《村里来了年轻人》,文/张赛杰【金寨县吴家店镇古堂村挂职第一书记】,2014年5月


(摘录中作者职务均为刊文时职务)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