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置地的创新战略:做大象们的领舞者
文/张化东【亿翰中国董事、亿翰智库副主任、亿翰智库中国上市房企研究中心主任】
对于华润置地来说,能够选择的不是创不创新,而是在创新的战略、创新的目标、创新的组织和创新的路径等要素组合中进行选择。


过去的十年,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是一个大象也能跳舞的十年;未来十年,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是一个只有大象能够起舞的十年。华润置地作为过去十年的行业领军级企业之一,未来的十年在房地产这个舞台上也能够成为大象们的领舞者,而最优美的舞曲则是企业的创新战略。

地产行业的利润率下降趋势很难避免,2014年全年主流地产公司的管理口径企业净利润率普遍下降在30%左右。同时,2014年整个房地产行业招拍挂取得的土地成交价格还有一定幅度的上升,行业整体价格水平高位震荡,未来房价地价差很难趋势性的扩大。从2014年开始,全行业都面临着利润率上的严峻考验。这种行业局面迫使房地产企业在创新方面进行思考和尝试。同时,又恰逢整个经济政策环境鼓励创业创新,地产行业作为传统的重资产行业的代表已经开始了深入的反思与重构。

从数据上看,华润置地的净资产收益率从2013年的19.1%下降到2014年的16.2%,同时公司的毛利率由2013年的28.2%微幅增加到30.6%。在同行业类似业务公司中,华润置地的利润率水平还维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这同华润置地的产品定位和业务模式有关。华润置地以万橡府和华润中心等为代表的产品线属于改善和高端类产品,虽然可能损失了一部分周转速度但可以提供溢价,从而提升利润率水平。但我们相信对于所有房地产企业来说,目前的利润率水平很难维持,利润率水平的下降是长期趋势性的。房地产企业必须要思考转型与创新,通过重塑核心竞争能力来实现在经济新常态下的突围,华润置地也不例外。

>小米联手华润·万橡府打造的全国首个智能家居体验中心

作为央企背景的地产公司,华润置地的创新之路并不落后。早期,华润置地就介入到商办地产,从业态上看,和以住宅为主的开发企业不同的是,既有住宅商办的开发,也有商业办公物业的持有,华润万象城开发模式在行业中非常领先。在后续的过程中,华润置地又做了一些基于开发的创新,包括拿地模式、产品线和产品标准化、商业运营等诸多方面的传统业务的创新。但对于一些创新的尝试,华润置地还是以一种碎片化的方式在进行。首先,华润置地是将创新的权力下放到区域公司,在区域公司的范围下做一些创新的尝试。华润置地北京大区旗下项目万橡府将与淘宝房产合作,启动万橡府淘宝旗舰店,创造互联网一手房营销中心。此前,华润万橡府和小米智能家居进行合作,公元九里和滴滴打车合作开展了跨界营销活动,五彩城推出了掌上五彩城体验式消费,这些营销活动都具有很强的创新性,但更多的是以碎片式的方式存在,很难在华润置地形成合力。其次,在创新方向的选择上比较随机,存在更多的路径依赖。华润置地目前在创新方向上更多的是问题解决型,在各自工作职责上遇见问题,然后依靠创新的方式来解决,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实现创新。这种随机式的创新会造成路径的依赖,以开发作为核心工作的团队自然在创新过程中很难否定自己,故而更多的是从自身能力的角度上提出创新。

>进门用指纹识别或数字密码开锁

当前新常态环境实际为开发企业提出的命题是行业根本性的变革,而不是渐进式的改革。置身于地产行业之中,必须要迎接行业的根本性变革。对于华润置地来说,首先应该制定创新战略,描绘创新的蓝图,然后按照蓝图的指引去成体系地探索创新。同时,在创新战略的基础上,华润置地整体创新的思路才有可能形成统一,才能够集中精力在创新方面有所突破,而不是依靠碎片化或随机性的创新来实现突破。其次,在组织上应该对创新战略有所支撑,特别是在华润置地集团层面应该有为创新专门安排的相对独立的负责创新的部门,这样才能够实现创新战略在华润置地的落地。第三,积极地从根本改变,建立适合创新的核心竞争能力、制定创新的标准和规范、吸收创新的人才和培育创新的习惯,都是华润置地为了迎接未来挑战所应该具备的。

从创新方向上看,“互联网+”和“资本+”可能是华润置地不得不关注的方向。在“互联网+”这条主线上,华润置地早就有所尝试,华润置地和小米的合作,开创了地产公司同互联网公司合作的先河。但华润置地并未将“互联网+”作为贯穿企业创新战略的主线,而是在业务的边缘作一些尝试。真正的拥抱互联网可能不只是在业务边缘上展开合作,而是能够把互联网作为公司创新的真正驱动力。在“资本+”这条主线上,华润置地的战略机会可能会更多。随着地产行业的逐步成熟,房地产的存量资源逐步会成为市场的主流,在传统新建房市场容量饱和的大趋势下,资本在房地产行业中的力量会超过绝大多数从业人员的想象。华润置地也较早地开始探讨在商业地产资产证券化方面的创新,但从战略的角度如何进行公司方向的定位还需要加速推进。同时,针对华润集团中的一些金融资源,华润置地也应该有意识地建立起协同,形成业务协同创新,这也是对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了国家战略,作为共和国长子的央企应该肩负起更高的职责,而华润置地作为其中的优秀代表,自然也应该奋力前行,不负时代重托。对于华润置地来说,能够选择的不是创不创新,而是在创新的战略、创新的目标、创新的组织和创新的路径等要素组合中进行选择。凭借着良好的创新基因,相信华润置地能够在新一轮的创新浪潮中,再创早年万象城模式的辉煌。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