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初雪
文/王爱娣【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
 

雪是悄悄地来到这个小城的。寒冷的冬日,北风凛冽呼啸了一整天,到了夜里反倒疲了下来,此时的小城亮起万家灯火,人们温暖地窝在自家房屋,白日的劳累逐渐缓解,心也跟着变得轻松,竟不知不觉就沉入了梦乡。这日的小城,比往日入夜要早,初冬的夜晚静静的,未闻寒风起,更未料雪压枝。

然而,小城的初雪还是来了。清早,晨起做饭的主妇拉开窗帘最先发现了它,正准备出门晨练的老人们望见它止却了脚步,而后是稍微多睡了一刻钟的上班族、年轻人、孩子们,待大家都揉着眼睛迎接了窗外那一片白茫茫,关于这今冬第一场雪的纷纷议论便再也没有停下——“来得早了些”、“下得比去年大”、“昨晚三点钟的时候还没下”、“看这样子不知道要下多久呢”。

小城的雪是热闹的。待吃过早饭,人们便都欣喜地跑去了雪地里。雪落雪积,扫雪当然是第一重要的事!放眼小城主要街道,只见铲雪车忙忙碌碌;而自家房檐前、门店商铺、公司场地,则到处都是拿着铁锹、挥着扫帚扫雪的人,雪积得厚,扫起来颇费力气,大家却扫得高兴,聊得尽兴,瑞雪兆丰年嘛!

扫雪多欢乐,而提到堆雪人、打雪仗,那就更是喜上眉梢了!滚个大雪肚,团个雪脑袋,然后点缀上眼睛、嘴巴、鼻子,为了保暖再戴上围巾、帽子,俏皮一些还要插几朵红花,雪地里眨眼间就多出了无数小精灵。雪地里的人们最容易起童心,堆了雪人还要打雪仗,你扔我、我投你,像孩子一样顽皮地嬉闹着,尽情地享受冬日乐趣。

当然,热闹的还有那疯狂刷屏的朋友圈,打开手机全是初雪美景,这大概是除了当地特产——阿胶以外,小城今年的第二霸屏了。就这样,一场雪轻易地席卷小城,一扫寒冬的凄清与冷冽,带来了一城的温暖与欢腾。

小城的雪又是安静的。顺着曙光街由东向西,如同走过分割昼夜的晨昏线,小城由热闹变得安静。西郊有以三国东阿王曹植的名篇《洛神赋》命名的洛神湖,有古色古香蕴藏丰厚阿胶文化的阿胶城,有依旧史而建送福送寿颇具灵性的药王山,雪落在这里,就像一部电影中特意表现的慢镜头,引人遐想,意味深长。

在这里,雪打在湖面冰冻的残荷上,打在复古建筑的琉璃瓦上,打在山间迎风的枝干上,有时还敲下街道两侧的红灯笼,顺便溜过行人撑起的伞檐,甚至一不小心就调皮地钻入了人们的眼帘。犹如泼墨蘸开,这里的雪下得安静,纵然飘飘洒洒招惹了一路的山水草木,写就的却是一副收敛、含蓄的水墨画,无须过多着色,别是一番空灵。

这样安静的一片土地,让人想起岩井俊二《情书》中的唯美镜头,当渡边博子独自躺在雪中静静思念时,广漠空旷的雪地给予她释放的空间,她在一句“你好吗”的问候中得到心灵的安慰。小城的人们爱着热闹,同样也享受着安静,阿胶城里踏雪,闲散漫步,在这缓慢的节奏里,他们有太多的梦要去安放。山水之间,这里遍是新鲜的空气,同时又像啤酒泡泡般包裹着数不尽的清凉,让他们更懂得享受生活,珍惜当下时光。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原乡,莫言有他的高粱地、迟子建有她的北极村、苏童有他的香椿树街,当宋冬野唱着他的安河桥的时候,小城的人们仍流连在他们的洛神湖。夜晚降临,当小朋友们玩兴依旧不肯入睡时,大人们就会哄道:听话睡觉,明天带你去阿胶城看雪。

小城不大,风景如画,雪落下的时候,每个人都想拥抱它。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