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家有女初长成
文/丁嵩【华润雪花啤酒黑吉区域公司吉林工厂】

 

 

>磨难和眼泪都只是生命的一个插曲,彩虹总在风雨后,让自己适应社会、适应环境,快乐会永存。



三十三岁那年的深冬,女儿呱呱落地,窗外满眼的皑皑白雪向人们展示着冰天雪地的寒冷,看着身旁女儿娇小柔软、睡眼迷离的样子,心中忽然增添了一抹温暖。

单位离家远,女儿满月时我就将她寄放在了母亲家,因为工作忙有时半个月才能去看她一次,许是相见的少,我的存在对她而言真是“有我五八,没我四十”。女儿十八个月的时候,母亲去了成都,她回到了我的身边开始上幼儿园。

岁月如潺潺溪水,时而涓涓细流,时而湍急狂涌,几年间经历了人生的各种变故和洗礼,有生活的、有家庭的、有工作的……眼角在岁月的磨砺中悄悄地刻上了浅浅的鱼尾纹,鬓角深处若隐若现地藏着些许的银丝。岁月荏苒,人生的快车又渐入一座小站,工厂行政组织架构的改革带来一系列工作上的改变,我从一名计量检定人员变成了一名维修人员,工作地点也由原来十几平方的试验室扩大到了车间的设备现场,涉及的专业也从单一的计量扩大到了自动化控制和电气。一时间我没能适应这种技能的扩充,面对新增的工作,想着不惑之年的我还要从零开始学习一些新技能,适应一些新环境,满心的迷茫和失落,思想也被放空了。仿佛老朽的不仅仅是年龄,还有对未来的憧憬。

那时候,提前上学的女儿即将升入三年级,一直以来,我所给予她的只是平稳的生活和颇丰的物质,很少关注她的思想,总觉得她还小,只是个孩子而已。在一个飘着雪花的清晨,整理房间时我见到书桌上有一张漂亮的卡片,满心好奇地随手翻开,映入眼帘一段话:遇顺境,处之淡然!遇逆境,处之泰然!妈妈,不要因为烦恼丢失了自己的快乐,给不快乐的心放个假,陪宝贝上一节英语课,您会有意外的收获哦!

那天,我破天荒地跟随女儿坐在了英语班的教室里,课堂上她表现得非常活跃,到黑板上写句子时,不但句子没有错误,而且板书的字迹真的是漂亮、大气、工整。坐在教室后排的我,看着满脸稚气的女儿游刃有余地与一群比她大二、三岁的同学进行英语对话时声音宏亮,表情丰富。我的心豁然开朗了许多,女儿满脸的灿烂笑容如同充满阳光的春日,轻拂过我的眼前,令我神清气爽。

后来我才知道,女儿的英语学得不错,但最不擅长的是口语表达,课堂上她总是声音很小地与同学进行对话或回答老师的提问,因为看到消沉的妈妈,想要改变妈妈的心情,所以她做了很大的努力,终于克服了自己的自卑心理,勇敢地在妈妈面前迈出了这一步,呈现给了妈妈一个阳光、自强、快乐的形象。

在亲朋好友的眼中,女儿从小就很懂事,我却从来都不屑她的懂事,只认为那是她成长的一个过程而已,不曾想她却在我迷失了自我的时候给了我一份与她阅历和年龄不相符的鼓励。在我心灰意冷的时候给了我一份暖暖的激励,让我豁然明白——生命,是一段旅途,生活,便是旅程中的某些过程,无论曾经翻山越岭,还是未来将要涉水乘舟,都要让心在阳光下学会舞蹈,让灵魂在困境中学会微笑。磨难和眼泪都只是生命的一个插曲,彩虹总在风雨后,让自己适应社会、适应环境,快乐会永存。手里握着薄薄的卡片,心里满是愧疚和欣喜。真是吾家有女初长成!吾心老矣!

三年的时光过去了,又是一年春来时,如今我在新的发展平台上马不停蹄地忙碌着,在主管领导给我的关怀和指导下,在各位同事的帮助下,在女儿充满天真的鼓励下,走出了阴霾的我不但适应了新的工作,融入了新的环境,学到许多新知识,提升了自我的能力,重要的是调整好了自己的心态,重新找到了前行的灯塔。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