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CEO说:像企业家一样思考》

作者:拉姆·查兰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我们经常听到企业家要求下属:“你们要换位思考,站到我的立场想问题,具有全局观和经营头脑。”而在现实中,各级经理人员往往是“竖井思维”,难以产生有效的协同,创造最大的绩效。究其原因,最关键的因素是很多职业经理人缺乏一个共同的思维框架和商业语言。我们也经常听到人们赞美一个CEO或企业家:“这个人非常有生意头脑”,在拉姆?查兰看来,那些伟大的CEO总是能够透过复杂的表象看到商业本质,化繁为简,抓住企业经营的根本要素——商业智慧。


《孤独六讲》

作者:蒋勋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孤独六讲》是一本讲述孤独的书——残酷青春里野兽般奔突的“情欲孤独”,众声喧哗却无人肯听的“语言孤独”,始于踌躇满志终于落寞虚无的“革命孤独”,潜藏于人性内在本质的“暴力孤独”,不可思不可议的“思维孤独”,以爱的名义捆缚与被捆缚的“伦理孤独”。但《孤独六讲》要谈的不是如何消除孤独,而是如何完成孤独,如何给予孤独,如何尊重孤独。作者以美学家特有的思维和情感切入孤独,融个人记忆、美学追问、文化反思、社会批判于一体。美学的本质或许就是孤独。


《万历十五年》

作者:黄仁宇 出版社:中华书局

这是一部具有重要意义的经典之作。它的重要在于,这本书提供了一种对当时的国人来说,具有颠覆意义的叙述历史的新方式。在此之前,几乎所有的历史书都是一种模式,一种口吻,一种角度,只提供了一种画面。黄仁宇的这本书,简直开放了另一个世界,每一位阅读这本书的人都会震惊,原来历史可以这样写,原来历史是如此的有趣、复杂、丰富,原来历史人物并不像教科书上讲的那样单调、格式化。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本书就像一道匕首,撕开了由意识形态统治历史写作的铁幕。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