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

财务共享服务

财务共享服务是依托信息技术,以财务业务流程处理为基础,以优化组织结构、规范流程、提升流程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或创造价值为目的,以市场视角为内外部客户提供专业化生产服务的分布式管理模式,它将公司范围内的共用职能/功能集中起来,高质量、低成本地向各个业务单元/部门提供标准化服务。

通过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同一公司内不同国家、地点的实体会计业务拿到一个SSC(共享服务中心)记帐和报告,保证了会计记录和报告的规范、结构统一,而且由于不需要在每个公司和办事处都设会计,节省了系统和人工成本。作为企业集中式管理模式在财务管理上的最新应用,这种新的财务管理模式在许多跨国公司和国内大型公司中得到广泛推广,解决了大型公司财务职能建设中的重复投入和效率低下的弊端。

第三方支付

第三方支付,是指由具备一定实力和信誉保障的非银行机构作为收、付款人的支付中介,借助通信、计算机和信息安全技术,所提供的网络支付、移动支付、银行卡收单以及中国人民银行确定的其他支付服务。之所以称“第三方”,是因为这些平台并不涉及资金的所有权,只是提供资金转移的中介服务。互联网浪潮的来临推动了电子商务的发展,进而对网上交易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低成本、高效率地实现资金的跨行转移?如何有效防范交易过程中双方出现信用风险?如何给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用户体验和增值服务?随着线上与线下支付的融合,第三方支付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扩大,而这些新的更高的要求则为第三方支付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第三方支付主要分银行卡收单、互联网支付和移动支付三类市场,目前银行卡收单市场趋于饱和,壁垒较高,市场份额主要集中在官方第三方机构,短期来看不具有快速增长的可能。移动支付中的 NFC支付是基于银行卡收单扩展出的功能,但受制于移动设备、收单设备限制,大幅推广尚需时日。互联网支付近年来一直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未来新的增长点更可能来自类似余额宝式的新型业务的开拓。移动支付市场增长潜力依然巨大,其中远程支付是基于移动互联网实现,通讯网络的改善将持续推动远程支付的发展;近端支付除 NFC 支付外还有二维码支付,二维码支付由于其便利性,将可能会迅速蚕食线下市场。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