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企业“软实力”的助推器
文/朱金坤【集团副总经理兼集团董事办总监】
只有提升了包括社会责任在内的企业“软实力”,华润才能真正实现长远的、可持续的健康发展,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制高点。


这些年,华润的社会责任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向前推进。今年,集团将环境保护、员工关爱、客户权益、供应链管理等确定为履行社会责任的年度核心议题,为了推动践行,我们到基层企业进行了专题调研,实地了解情况,提升意识,总结经验,宣传推广,使社会责任工作更加切合企业的实际。华润电力蒲圻电厂是调研的第一站。通过交流,我们对蒲圻电厂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的工作有了全面的了解,许多做法和经验很具有启发性,值得总结和推广。

当前,无论是国家战略的要求,还是国际社会的共识,无论是社会舆论的诉求,还是企业发展的需要,履行社会责任都已成为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国有企业要以承担社会责任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明确将企业社会责任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将社会责任纳入对央企负责人的考核指标。从国际社会看,企业社会责任的标准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约束越来越严格。企业必须顺应国际劳工运动、人权运动、消费者运动、环保运动潮流,适应这些组织提出的相关标准和要求,否则将受到利益相关者的惩罚,影响企业的社会形象。从国内看,社会各界对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大众的权益意识、环保意识、健康意识日益增强,也对企业形成了强有力的监督和约束。总之,履行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一个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的管理课题。华润作为央企,社会各界对我们的期望更高、要求更严,对不负责任的行为容忍度更低,负面社会责任事件对企业伤害会更大。从华润的实际情况看,“4.17事件”使华润的企业形象受到了严重损害,修复并提升华润的企业形象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面对当前的内外形势,高度重视并认真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回应公众关切,兼顾责任相关方的利益,是短期内提升口碑效果最为显著的手段,也是重塑华润企业形象的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所以,履行社会责任是华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只有提升了包括社会责任在内的企业“软实力”,华润才能真正实现长远的、可持续的健康发展,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制高点。

 

>在华润电力蒲圻电厂开展社会责任调研工作

华润作为一家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央企,涉及的利益相关方是多方面的。就责任主体而言,首先要履行好对股东——也就是对国家的责任。全心全意为股东创造最大化的价值,这是我们天然的责任。除此以外,还要重视保护中小股东的权益,这主要是集团和上市公司总部层面需要关注的。二是政府责任。要依法纳税,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府监管规定。三是员工责任。要遵守劳动法律法规中对平等雇佣、劳动报酬、社会保险等方面的规定,加强安全生产,营造良好工作环境,保护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培养员工主人翁意识,促进员工职业发展。四是合作伙伴责任。要恪守诚信文化,遵守行业规范和商业道德,信守商业承诺,开展公平竞争,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五是环境责任。注重生态和环境的保护,不仅关系到社会公众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是公益行为,也是责任担当。

结合当前的形势和华润的实际情况,切实做好社会责任的践行工作,对各SBU和利润中心意义非常,这里需要着重强调这样几点:

首先,要强化责任意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绝不是一项可有可无的工作,更不是一种负担。正如傅董谈到“机体论和机器论”,企业绝不仅仅是一部赚钱的机器,而是社会有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有正确的价值追求。追求利润固然是发展的第一要务,但是作为社会资源的摄取者和消耗者,履行社会责任,保护生态环境,倡导商业文明,推动社会进步,创造社会效益,也是应有职责。这就要求企业不仅关注生产经营,还要关注社会大众,关注生态环境。像华润这样的央企,更应该率先垂范。我们不仅自己要做好,还要努力推动别人一起改善。所以,经理人是否具有正确的责任意识很重要,只有认识到位后,才能落实到行动中、制度中。

其次,要明确责任议题。华润各SBU所处行业不同,要结合行业特点和企业实际情况,重点关注与企业运营活动最为相关、对利益相关方具有重大或潜在影响的实质性议题,将履行社会责任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取得较好的履责效果。比如电力、水泥业务的关键履责议题是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消费品业务的关键履责议题是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员工关爱,食品、药品业务的关键责任议题是生命健康。作为企业公民,也要高度重视社区责任,要在企业取得优良业绩的同时,惠泽当地社区,实现共同发展。要多开展一些能够促进当地百姓收入增长、生活水平提升的活动和公益项目,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

再次,要重视责任践行。知而行,行必果。要将履行社会责任与经营管理相融合,从本企业责任践行的薄弱环节出发,聚焦核心议题,每年制定工作计划,重点落实一批特色项目,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持续推进,形成示范效应,实现责任落地。比如蒲圻电厂的社区共建活动,就开展得丰富多彩。让周围的老百姓因为我们的存在而能使收入增加、生活改善,我们的企业才能被喜爱和尊重,存在的价值才具有崇高的意义。因此,要能够不断推出新话题,使社会责任的主题活动有声有色。这些年,集团建了希望小镇,建了循环经济产业园,开展了宁夏海原和江西广昌的定点扶贫,还有华润电力的“绿色发展”行动,华润置地的“阳光采购”行动,华润燃气的“诚信经营”行动,华润怡宝的百所乡村图书馆行动,等等,都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发挥了示范作用。企业从平衡短期绩效和长远发展出发,践行社会责任也要投入一定的资源。适度的资源投入对践行社会责任很有必要,否则,许多工作就无法落地。

>2014年12月9日,华润电力湖南有限公司举办“媒体开放日”活动

最后,要加大宣传力度。过去,我们开展社会责任工作偏重于埋头做事,对外宣传不够,在信息化和多媒体时代,做实事固然重要,践行始终是第一位的,但也要适当地对外宣传,让媒体和公众了解我们的责任理念,了解我们的责任实践,了解我们对公众利益的关切和态度,这既有利于我们接受社会监督,澄清一些事件的事实和真相,更有利于激发我们履行社会责任的动力,规范企业行为,把责任工作做得更实、更好。为此,我们要对媒体和公众持开放态度,举办一些形式多样的企业开放日活动,把媒体和公众请进来,到我们的工厂、企业实地看一看,用事实说话,以诚恳的态度欢迎理性监督,使企业和社会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很高兴看到蒲圻电厂在社区共建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希望我们有更多的企业今后能定期组织“开放日”活动,多邀请学校、媒体、政府官员、社区百姓前来参观,达到互信共建的目的。当然,宣传要注意把握分寸,实事求是,不要自吹自擂,也不要护短,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企业也是如此,宣传成绩的同时,说说我们的不足和努力方向,会更客观、更真实,更接地气,也会让更多的公众认同华润、信任华润、喜爱和尊重华润。

(本文系作者在华润电力蒲圻电厂社会责任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的发言。)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