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大海的第一次拥抱
文/张伏平【华润雪花啤酒(无锡)有限公司】
 

一直生活在江南水乡,临太湖倚长江,却从没去过海边,对大海的印象只是来自于影视、图册而已。

2014年秋,江苏区域公司组织员工淡季旅游,让员工利用淡季时间,去亲近自然,感受生活之美,作为双职工的我和老婆非常幸运地进入了团队名单。旅游线路有多重选择,张家界看山,桂林看水,厦门看海,我和老婆不约而同选择了厦门,于是就有了我们与大海的第一次亲近之旅。

11月16号,与同事一行16人怀着激动的心情坐上了去厦门的动车,行程刚刚开始,大家都精力充沛,8、9个小时的旅途欢声笑语不断,有对鼓浪屿景色的向往,有对南方海鲜美食的垂涎。傍晚我们才到达厦门,就餐时集美学村美丽的夜景让我们对这座海滨城市留下了美好的第一印象,也就更期待接下来的鼓浪屿亲海之旅了。

第二天一早,我们便坐上了去鼓浪屿的轮船,很没“风度”地抢上了轮渡的二层平台,占据了有利地形,欣赏起这美丽的海景。蓝蓝的海水,翻滚的波浪,飞翔的鹭鸟,略带咸湿的海风,让我真正明白什么是纸上得来终觉浅,只有亲身来到现场,才能感受到海的这份壮美。

导游告诉我们,鼓浪屿原名“圆沙洲”,别名“圆洲仔”,明朝改称“鼓浪屿”。岛上气候宜人,四季如春,无车马喧嚣,鸟语花香,素有“海上花园”之誉。一行人漫步在岛上,吹着海风,闻着花香,悠哉游哉。鼓浪屿的街道短小,纵横交错,小巷清洁幽静,空气新鲜,岛上树木苍翠,繁花似锦,此时正是三角梅盛开的季节,一片片的玫红惊艳了我们的眼球,特别是小楼红瓦与绿树相映,围墙边、阳台角不时探出一株,把这些居民区也点缀成了格外别致的风景。

漫步在街道上,各式海味小吃吸引着你的视线勾引着你的胃,鱿鱼串、肉丸、蜇丝饼……各种各样的美食让你感受着这临海岛屿饮食文化之丰富。吃罢小吃,再来上一杯当地名茶金骏眉或正山小种,暖胃而消食。

穿岛而过,我们来到了海边。日光岩下,白浪逐着沙滩,鹭鸟展翅击浪,第一次见到海浪、沙滩的我莫名地兴奋起来,脱去鞋袜,赤脚亲近着这向往已久的大海。它时而温柔安静,一碧如洗;时而欢呼雀跃,浪起浪涌。看着大海,心胸似乎也变得开阔了。在这种境界里,人也不由得神清气爽,心旷神怡,屹立在岸边的沙滩上,远眺对岸的市区,高楼倒映在海水上,海水包容着城市的喧嚣,那么的宁静,让人心生惫懒。沿着沙滩,我们嬉戏追逐,任凭那浪花飞溅打湿衣衫,放飞心中那份自由……

第一次亲海之旅的影像至今仍留存在脑海里,跟同事们一路同行的欢声笑语至今仍回荡在耳边。旅行终有时,我也应该以更积极的心态去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去。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