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者远见,务实者高深

文/陈润
【财经作家,商业史研究者,财经媒体专栏作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嘉宾。著有《全球商业一百年》、《生活可以更美的:何享健的美的人生》、《超预期:小米的产品设计及营销方法等》、《大逆转:大败局之后的复活密码》等。】

陈润

2012年12月,寒风细雨中,我孤身一人,历时一月,辗转古田、韶山、西柏坡、遵义等地,调研探寻华润希望小镇模式。

在大山深处穿行,到田间地头对话,抚摸这个国家最粗砺的肌肤,我被慈善事业光鲜背后的艰辛付出所深深震撼,在农村为农民做好事不是简单的施舍或帮扶,而是博弈与交锋,甚至多年耕耘只能换取一丝改变。通过乡村改造实现国家富强的宏大“中国梦”,正在由一群80、90后华润员工默默推动。他们躬身实践、摸爬滚打数年,肤色体格、言谈举止都与当地乡民无异,倒是与“央企”、“香港”、“世界500强”等炫丽标签格格不入,仿佛另一个中国里的另一个华润。

后来通读《红色华润》,我终于理解,华润希望小镇模式在全国成功复制,与优秀的企业文化分不开,华润所有产业都与民生关系密切,一线员工都有服务基层的经验,艰苦奋斗、扎根人民、实干兴邦一直是这家企业的精神内核,就像滚烫的血液一样成为每一代员工身体的一部分,在改革开放的洪流中奋勇争先,继往开来。

虽然华润早在1938年就诞生于香港,但大部分核心业务只有十几年历史,在内地声名鹊起始于2000年。这一年华润北京置地收购万科10.82%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第二年购入华远超过90%的股份完成对其全面收购。至此,中国地产界“南万科、北华远”两大巨头齐归麾下,华润的气魄和雄心令业界震惊。

2001年,华润确立“背靠香港、面向内地”的发展战略,还提出“争取用5到8年时间,在中国内地再造一个华润”的宏伟目标。客观来看,在内地掀起并购狂潮既是华润的主动出击,也是“被动”选择。华润以外贸起家,但香港空间有限,创业者曾心怀壮志挺进海外,最终却走上“先在内地积累经验再到海外拓展空间”的稳妥道路。内地的发展一日千里,一家家建厂、一步步推进的缓慢速度只会被动挨打,并购扩张是唯一选择。

根在大陆,身在香港,眼观全球,华润自诞生起就具有“国企中的外企,外企中的国企”的“双重身份”。香港是资本的天堂,在与全球顶级企业的较量中,华润已学会借助资本运作自我壮大的本领。进入新世纪之后,华润在背靠内地改为面向内地的并购扩张中所向披靡,然而,迅疾而强硬的风格必然伴生被整合企业的震荡甚至反对,文化与理念的融合亦无法避免冲突,与竞争对手愈发频繁而激烈的商战将引起更多关注……最近几年华润的并购与扩张步伐,几乎每次都会引发关注甚至争议,褒贬不一,是非莫辨。这几乎是所有央企的宿命。

不过,与内地央企相比,华润背后有强大的国际资本支持,这是身处香港的必然优势和天然联系。华润以内地公司的增长速度和盈利水平来回报香港市场,获得国际资本的认可和投入,再将大笔资金用于并购扩张,这种良性循环已持续十几年。同时,香港资本市场的会计制度、监管水平和惩罚措施相当成熟,华润不仅要接受国资委的管理和审查,还要向国际资本市场递交财报,因此每桩并购案的风险指数和规范程度都比其他央企要严格得多,也更令人信服。

历经将近80年风雨,尤其是最近15年的厚积薄发,华润已拥有45万员工、2300多家实体企业,共同构建电力、地产、医药、水泥、燃气、金融、消费品七大战略业务单元、14家一级利润中心。2014年7月,《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排名公布,华润以660亿美元的营业额位列第143位,比上一年攀升44位。王者之风显露无疑,这正是多年来抓住时代机遇、依托资本实力、大举并购扩张、积极转型升级的结果。

在这个机遇无处不在的开放年代,作为央企核心成员,华润仍将在国家战略与时代变革中扮演重要角色。“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对于华润这类多元化企业机会难得,资源整合、产业协同、国际背景等优势利于打造竞争合力,在全球市场形成新增长点,重新放飞上世纪80年代中期进军海外的梦想。“互联网+”既是倒逼,也是“风口”,华润七大战略业务单元应当以用户思维挖掘需求,推动商业模式变革与服务转型升级,打破边界,简化架构,提升效率。在经济新常态下,勇于变革的华润还会再创新高。

低调者远见,务实者高深。能否把握战略机遇,关键在于企业的综合实力,核心在于制度与文化。正如傅育宁董事长所说:“一个优秀的企业首先应该从做实开始。所谓实,就是实实在在、表里如一,形式与内容相统一。这是一个企业面对国家、面对市场、面对利益相关方、面对未来的价值取向,也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做实、做强、做大、做好、做长”的“5M”思想既是领导者的个人期望,也是企业文化,其内在价值观源于华润形象标识中“华”字的寓意——其繁体写法的四个“人”字,傅育宁先生总结为“人民、人群、人本、人文”,并视作“华润之魂”。

对于这家已栉风沐雨77年的红色央企而言,基业长青的秘密并不深奥,既得益于香港法治精神的滋养,也深受市场经济的熏陶。法治精神与市场经济的共同基因是实事求是,华润信奉“守正出新,正道而行”,提倡低调务实,艰苦奋斗。这只在战火中诞生并成长的“红色舢板”,已化身为乘风破浪的千亿级航母编队,所有人都知道它的前进方向,那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彼岸。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