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医药发布2017年度业绩报告

发稿时间: 2018-03-29 来源: 华润医药 【 字体: 繁體版

321日,华润医药集团发布2017年全年业绩。

报告期内,华润医药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725.32亿港元,同比增长10.1% (按人民币口径增幅为11.6%);毛利282.76亿港元,同比增长17.3%(按人民币口径增加18.8%);毛利率为16.4%,增长1个百分点;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34.83亿港元,同比显著增长23.5%(以人民币口径增加25.1%)。每股基本收益0.55港元。

截至20171231日,华润医药集团制药、医药分销、药品零售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15.3%82.2%以及2.5%。制药业务聚焦核心产品,加速转型升级、产品组合优化以及生产流程改进,实现收益快速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提升。通过技术许可、服务外包及共建联合实验室等多种方式与国内外研发机构开展合作,加速优质品种获得。继续强化医药分销网络布局的广度和深度,推广创新服务模式,提升运营效率和质量。完成江西、海南、青海、新疆四个空白省份的业务布局,并通过加强省级平台建设、加快网络下沉、渗透基层市场,进一步强化区域领先优势。集团充分把握“两票制”等政策实施带来的行业整合和市场重构机遇,不断优化产品组合与业务结构,年内纯销业务收入占比进一步增加。受益于高值药品直送(DTP)业务的快速增长,零售业务竞争力逐步提升。

2017年以来,华润医药集团已获纳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中国指数、富时全球股票指数(大型股)、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成份股及恒生港股通指数等多项资本市场指数,反映了国际资本市场对集团经营业绩、发展潜力、市值及股票流动性的全方位肯定。

展望未来,华润医药集团将继续落实六大业务拓展策略,依托自身优势,顺应政策导向和市场需求,不断在医药产业链核心领域和核心环节优化资源分配,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完善网络布局,强化上下游资源掌控力,优化产品和业务结构,加快国际化业务发展,发挥一体化业务布局的协同效应,持续巩固与提升在中国医药行业的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