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有巢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正式获批

发稿时间: 2022-11-01 来源: 华润置地 【 字体: 繁體版

11月1日,华润置地携手中信证券、华夏基金,以旗下有巢住房租赁(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有巢住房租赁”)作为发行人的"华润有巢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以下简称“华润有巢REIT”)正式获批。

此次获批REIT底层资产是由有巢住房租赁开发经营的两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有巢泗泾项目和有巢东部经开区项目,是上海松江区“001号”、“002号”保租房项目,也是上海市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的重要示范项目。截至2022年9月30日,两个项目出租率均达到94%。同时,有巢住房租赁作为原始权益人自持REIT 34%的份额,具有保障项目运营稳定、获得长期收益的内生动力。通过发行华润有巢REIT,华润置地将率先实现持有物业成熟可复制的“投融建管退”生意模式,有利于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运营,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华润置地旗下优质持有物业众多,发行公募REITs也有利于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资本结构,与资本市场共享发展成果,为未来更广泛的资产证券化积累宝贵经验。

截至目前,华润置地有巢住房租赁已入驻15城,在营项目34个,房间数2.5万间,储备项目21个,房间数3.1万间。除此次REIT发行涉及的两个项目外,北京葆台、北京瀛海、天津之眼等多个项目均为当地率先获评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华润置地以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经营水平及盈利能力、全产品系建设及运营能力,为市场提供租赁社区综合解决方案,进一步扩大租赁住房供给,满足城市新市民、青年人群体多层次的住房及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