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电力润优益项目获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发稿时间: 2021-04-14 来源: 华润电力 【 字体: 繁體版

410日,2020年度中国自动化学会颁奖盛典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华润电力润优益成果燃煤机组运行智能寻优系统开发与应用荣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润优益项目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与应用,挖掘机组历史最优工况进行离线寻优、新型仿真模型技术进行在线寻优,实现了火电机组运行优化技术突破;通过运行操作量化考评技术,实现发电厂运行管理提升。该项目由华润电力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华润电力深圳市出新知识产权管理有限公司、华润电力湖北有限公司、华北电力大学、深圳圣缘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五家单位经过六年多的努力,取得成果并推广应用,华润电力拥有独立知识产权。项目主要内容及创新点包括:提出了一种机组动态最优工况的判别技术;建立了机组动态标杆数据库体系;实现了运行操作优化与科学考评。

项目已经发表期刊论文20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1件、实用新型专利4件,软件著作权7项。20206月,广东省科技评估协会组织专家对该项目进行成果鉴定,中国工程院李立浧院士担任主任,评估委员会认为该项目核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润优益系统已应用于华润电力、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国电集团等旗下44家电厂,社会经济效益显著,具有良好的推广前景,为助力华润集团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