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啤酒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

发稿时间: 2021-03-23 来源: 华润创业 【 字体: 繁體版

322日,华润啤酒(控股)有限公司发布了2020年全年业绩公告。公告显示,华润啤酒综合营业额为人民币314.48亿元,按年减少5.2%,主要受到疫情影响;本公司股东应占综合溢利及未计利息及税项前盈利,按年分别上升59.6%42.3%至人民币20.94亿元及人民币30.79亿元;整体啤酒销量表现较行业水平好;受益于推动决战高端、“五点一线”落地及于2019年引入喜力国际品牌,次高档及以上啤酒销量达1.46百万千升,按年增长11.1%,产品结构进一步提升,同时带动平均销售价格上升;整体毛利率及每千升平均毛利分别按年上升1.6个百分点及 1.7%,盈利能力有所提升。

2020年是华润啤酒决战高端的第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华润啤酒没有把疫情当作危机,而是当作机遇,并选择了弯道超车,确定了“策略不变、目标不变、投入不减、资源集中”的方向,使得决战高端的策略加速,战略里程缩短。华润啤酒已完成“3+3+3”的企业发展战略的第一个三年。随着第二个三年的开启,通过“战高端”、“提质量”、 “增效益”,积聚动能,乘势向上,坚定高端市场决定性的竞争优势,以实现“决战高端、质量发展”。

华润啤酒持续丰富产品组合,于2020年第二季度推出高端产品“喜力星银”啤酒 ,配合2019年推出的“雪花马尔斯绿啤酒”和“黑狮白啤”两款高端新产品,进一步支持高端化发展及提升品牌形象。

截至20212月,纵然部分地区于个别时间内受疫情反复影响,华润啤酒首2个月的整体销量大致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其中次高档及以上啤酒销量取得满意双位数增长。展望未来,面对疫情的不确定性,华润啤酒将做好积极应对局部疫情的准备,并将持续以“决战高端、质量发展”战略管理主题,落实一系列的高质量增长举措,包括继续推进品牌组合建设,引入国际品牌、加强品牌推广投入、推进决战高端战略、产能集约化、创新研发、信息化升级及对标国际一流企业等业务举措,提升竞争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