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三九发布2018年度业绩报告

发稿时间: 2019-03-16 来源: 华润三九 【 字体: 繁體版

314日,华润三九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4.28亿元,同比增长20.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2亿元,同比增长10.0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9.11亿元,同比增长19.55%;每股收益为1.46元,同比增长9.77%。公司拟每10股派发红利3.9元(含税)。 

在医药行业环境不断变化的背景下,华润三九主动进行转型升级,大力推进“十三五”战略规划逐步落地。2018年是公司进入“十三五”战略中期的关键一年,也是迈入“百亿平台”的第一年,业绩继续保持高于行业平均增速的良好增长态势。从全年营业收入构成来看,制药业务128.61亿元,同比增长21.30%,其中,自我诊疗(CHC)业务66.65亿元,同比增长14.17%;处方药业务61.96亿元,同比增长30.03%。除了这两大主要增长的业务外,处方药业务中配方颗粒业务也呈现增长趋势。

2018年,华润三九进一步梳理战略,优化核心资源并进行组织架构重塑,对业务进行聚焦,构建创新体系及机制,开展商业模式创新。公司顺应消费者诊疗习惯改变及消费升级带来的市场机会,在原有OTC业务、专业品牌业务、大健康业务、中药口服业务、圣火业务的基础上,成立自我诊疗(CHC)事业群。处方药业务聚焦核心品类,致力于充分发挥中药价值创造者能力和中、西医结合优势,提升医院品牌影响力,对自我诊疗(CHC)业务赋能,双终端协同、有序发展。

在消费端,华润三九通过对消费者自我诊疗需求的研究,制造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健康产品。自我诊疗(CHC)业务覆盖感冒、胃肠、皮肤、肝胆、儿科、骨科、妇科等品类,并向健康管理、慢病管理产品延伸。此外,华润三九依托999及多个专业品牌,以家庭常见疾病治疗及健康管理为出发点,结合行业发展机会,满足从预防、保健、治疗、康复,等健康需求。

在医疗端,华润三九的产品覆盖心脑血管、肿瘤、消化系统等治疗领域,拥有参附注射液、理洫王牌血塞通软胶囊等多个中药处方药品种。同时,华润三九也为中药配方颗粒试点生产企业之一,生产600余种单味配方颗粒品种。除此之外,华润三九的业务还涵盖了抗感染领域,拥有新泰林、阿奇霉素肠溶胶囊、红霉素肠溶胶囊等抗生素产品以及镁加铝咀嚼片、汉防己甲素片、地氯雷他定等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