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水泥为港珠澳大桥设计并提供高性能海工水泥

发稿时间: 2018-10-23 来源: 华润水泥 【 字体: 繁體版

23日上午,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在广东珠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并宣布大桥正式开通。港珠澳大桥是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多家央企成为大桥建设主力军。其中华润水泥为大桥设计出满足项目特定要求的高性能海工水泥。

港珠澳大桥(Hong Kong-Zhuhai-Macao Bridge) 历经9年建设,全长55公里,跨越伶仃洋,东接香港,西接广东珠海和澳门,并制定了120年使用寿命的设计标准。由于桥体位于珠三角伶仃洋与珠江流域交汇口,处在洋流、航道、海床、气候等自然条件极其复杂、需重度防腐的海域,对基础钢筋混凝土结构的耐久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在2011年开始供应港珠澳大桥项目大陆段工程水泥产品,包括主体工程、岛隧沉管预制工程等多项主要工程,实际供应水泥量约130万吨,占港珠澳大桥大陆段水泥使用量的86.7%。供应的水泥产品里,华润水泥采用了“润丰牌”P. II 42.5(R)P.O 42.5(R)P.II 52.5(R)等级的高性能硅酸盐水泥。港珠澳大桥分大陆段和香港段,据港珠澳大桥管理局的权威数据统计,大陆段共计水泥使用量大约为150万吨;香港段香港连接线项目水泥使用量约48万吨;整个港珠澳大桥项目共计水泥使用量约198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