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个火储调频项目在华润常熟电厂投运

发稿时间: 2021-12-06 来源: 华润电力 【 字体: 繁體版

11月29日,江苏省电网首个火储调频项目——华润电力技术研究院智慧能源公司与常熟电厂联合开发的24MW火储联合调频项目并网一次成功,正式投入运行。

项目由华润智慧能源公司提供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建设调试得到了江苏省能监办和电网公司的大力指导与合作伙伴的支持帮助。控制系统采用智慧能源公司自主研发的华润储能EMS系统,可灵活辅助电厂3台机组参与调频服务。项目涉网测试结果表明储能系统性能良好,对AGC指令的响应速度快,调节精度高,“储能+机组”的调频性能指标大幅提升。项目可为电网提供更优质高效的AGC调频服务,对提升机组盈利能力,改善电网对可再生能源的接纳能力具有积极意义,常熟电厂机组也将借此成为江苏调频辅助服务市场最优质的调频电源之一。

项目是华润电力从传统火电企业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升级迈出的关键一步。下一步,在高标准严要求的生产维护工作基础上,华润电力技术研究院智慧能源公司将研究成功经验复制推广,为华润电力创新商业模式、谋求新的发展布局、探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路径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