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央企数字化协同创新联盟与大湾区国际信息科技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稿时间: 2021-04-16 来源: 集团智信部 【 字体: 繁體版

415日,大湾区中央企业数字化协同创新联盟与大湾区国际信息科技协会在广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出席了会议,华润集团智能与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联盟秘书长参加会议。

大湾区国际信息科技协会是由香港、澳门和广东省三地业界人士联合发起、在香港注册的非盈利组织,于202148日成立,华润集团是理事单位之一。大湾区中央企业数字化协同创新联盟由国务院国资委指导,华润集团牵头大湾区8家中央企业发起,于20201214日揭牌成立。

在签约仪式上,协会董事局主席梁振英先生指出,协会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牵头开展“大湾区跨境数据流通”、“中国数字货币电子支付在大湾区部署”等领域的政策研究和法律法规研究,为联盟成员单位的产业发展提供政策咨询;通过与联盟合作,引入中央企业丰富的产业资源和技术优势。

签约双方围绕共同推动大湾区数字经济领域的先行先试相关举措进行了讨论,包括大消费、大健康、能源服务、金融服务、城市建设与运营等领域的数字技术应用场景。会后的圆桌讨论上,参会人员谈到数字货币、跨境支付等金融科技相关课题,双方达成共识:协会将从机制、法律法规、政策等层面,联盟从推动落地引用、技术可行性验证等层面展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