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集团获国资监管信息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验收满分评价

发稿时间: 2021-03-05 来源: 集团办公室、集团智信部 【 字体: 繁體版

近日,由国资委组织的“国资监管信息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验收组专家,对华润集团的计划落实效果结束了评审。专家组高度肯定华润集团“有效落实了国资监管工作部署,提升了集团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满足了国资委国资监管的要求”。定量评估给予集团满分100分,验收成绩位于央企前列。 

验收组专家依据国资委《国资国企在线监管三年行动计划》要求,从有效落实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规划建设、推广部署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评审。专家认为,华润集团总体上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支撑了多元化产业发展要求。组织保障方面,成立了由一把手担任组长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和集团领导担任主任的“智能与信息化管理委员会”,组建专职信息化队伍,信息化专项投入逐年加大,有序推进各项信息化建设工作;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建设了华润云、灾备中心等智慧技术共享平台和一体化基础平台,有效助推集团业务发展;网络安全方面,网络安全管理水平得到提升,网信工作部署得当;集团管控方面,围绕办公领域、财务、人力、风控、战略构建并完成覆盖了基础管理信息化系统,实现了集中管控;数据治理方面,已启动数据标准化工作,并发布了相关管理办法,取得了数据在相关系统中落地的实效;融合应用方面,通过数字化平台构建数字化应用,发挥新技术优势,促进集团内各业务进行智能化转型。 

专家指出,华润集团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时间较早,部分系统架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建议华润集团充分利用华润云各项技术能力,实现旧系统在新架构下的平滑升级,同时确保各管控系统的稳定运行;要进一步加强华润集团各业务与信息化系统融合,实现与国资委各项监管领域信息系统数据自动对接;建议华润集团要全面提炼具有央企标杆水平的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成果,如数据银行、风险管控等重点应用,依托华润成立的润联科技公司,实现向国资体系企业输出,并引领相关领域数字化、智慧化应用。 

此次进驻华润开展评审的专家,来自中国电建、中国电科、中国远洋科技、中航集团、招商局集团、中国交通集团、建设科技集团等7家单位。集团组成了由智信部牵头,联合集团办公室、战略部、人力资源部、财务部等集团各部室组成联合迎审小组,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和精准的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