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集团举办第二届改革发展论坛

发稿时间: 2020-07-18 来源: 集团办公室 【 字体: 繁體版

718日,由华润5M研究院主办,华润集团办公室、智能与信息化部协办的第二届华润改革发展论坛在深、港两地举行。本次论坛以数字赋能 决胜未来——数字化时代华润产业转型与发展为主题,采用线下+线上直播的形式。来自国家部委、权威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华润集团管理层和各利润中心负责人,以及媒体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线上直播观看量累计达到18万人次。

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在论坛发言中指出,发展数字化水平和能力的高低,是华润能否赢得未来竞争的关键。其中,如何优化提高企业配置资源的效率,如何快速应对外部变化的反应能力,如何满足客户多元化、多样化的需求,是华润数字化转型必须要回答的三个问题。在新技术不断涌现的数字化时代,华润经理人对经营管理的每一项业务,都需要围绕提高效率、提高效益、提升竞争力,进行重新设计和重新考量。他指出,华润是以线下实业为主体的企业,华润也是一个数据的宝库。华润的各类商业场景,庞大的客户群体,是数字经济、智慧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支撑华润采取各种数字化、智能化工具提升竞争能力的基础。提升传统行业的数字化程度,正日益成为企业竞争力提升的关键,华润大有空间,中国经济大有空间。

集团总经理王祥明在论坛主旨演讲中指出,数字化转型一方面适应经济形势变化、满足客户需要,也是提升产业竞争能力的现实需要。传统产业若不转变,就会被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降维,会被时代所淘汰。他表示,数字化转型是百年华润成长为一家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选择,未来的华润一定是数字的华润、智能的华润,华润将利用数字化转型的机遇,把华润的龙头产业打造成为超级产业平台,实现企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

论坛上,王祥明总经理发布了华润集团“智慧华润2028”发展愿景。

本次论坛由集团副总经理陈小军主持。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在论坛上做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的演讲;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做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四个基本问题》的演讲。华润万家、华润燃气、华润水泥及华润医疗负责人分别就探索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智慧化应用方面的实践做了分享和交流。

华润改革发展论坛是华润集团落实中央建设新型企业智库要求,聚焦国企改革、转型创新重大议题,实现“做实、做强、做大、做好、做长”5M发展理念的高端对话平台。论坛每年举办一次,首届华润改革发展论坛于201912月举办,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国企治理现代化为主题,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 傅育宁董事长讲话
  • 王祥明总经理讲话
  •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分享
  • 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分享
  • 论坛香港现场
  • 论坛深圳现场
  • 傅育宁董事长讲话
  • 王祥明总经理讲话
  •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分享
  • 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分享
  • 论坛香港现场
  • 论坛深圳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