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华润集团重大业务动态盘点

发稿时间: 2020-01-21 来源: 集团办公室 【 字体: 繁體版
 
近日,集团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华润十大新闻评选,并对集团各战略业务单元/一级利润中心重大新闻进行了盘点,此项工作旨在回顾华润各业务单元一年来业务动态的亮点,使广大经理人及员工进一步了解华润的重要经营动态、业务拓展情况,经过前期广泛征集和筛选,从70余篇候选新闻中最终选出各战略业务单元/一级利润中心重大新闻19条(按时间排序)。

1、上海万象城写字楼基金顺利退出,华润资本携手华润置地产融协同结硕果

20191月,华润资本旗下的上海万象城写字楼一期基金实现成功退出,其所持上海万象城四栋甲级写字楼及配套商业楼群已于17日正式完成交割。该基金成立于2013年底,由华润资本作为基金管理人,华润置地担当资产管理人,全球知名房地产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基汇资本旗下基金及其财团伙伴则成为最终收购方,本次合作圆满实现互利共赢。

2、太平洋咖啡推出大湾区首个创业培训计划

201938日,华润旗下太平洋咖啡与港专学院合作开展“冲”出梦想——太平洋咖啡x港专@大湾区首个培训计划,该计划将帮助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事业的香港青年进行创业,更快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3、华润啤酒23亿港元收购喜力交易已完成,市值半年增两百多亿

2019430日,华润啤酒发布公告称,收购Heineken中国股份已于2019429日交割,同时Heineken商标许可协议和框架协议已根据各自的条款和条件完全生效。预估购买价格约23.55亿港元,最终购买价格将于交割日起60天内买方交付交割报表后厘定或协议。

4、华润五丰抗击非洲猪瘟,确保供港猪肉稳定

2019510日及31日晚,香港政府先后两次公布上水屠房检出非洲猪瘟病毒,华润五丰非洲猪瘟应对领导小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积极应对,实现货源组织、屠宰、终端市场全链条布防,确保供港业务持续安全、稳定运行,保障香港肉类供应,最大限度减少了活猪停供对香港市民生活的影响。

5、华润香港瑞吉酒店正式投入运营,湾仔新地标落成

2019610日,华润集团在香港举行盛大的开业酒会,宣布香港瑞吉酒店全面开业,正式投入运营服务。新落成的香港瑞吉酒店是华润深耕香港市场而投资兴建的高端酒店,旨在为香港市民提供瑞吉品牌标志性的高品质管家服务,助力香港旅游业的发展,也是华润集团加大在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力度的良好开端,标志着集团重塑香港业务取得良好进展。

6、华润水泥被纳入港股两大指数,获资本市场高度认可

2019617日起,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股份代号:1313)被纳入恒生香港中资企业指数和恒生中国(香港上市)100指数,体现资本市场对华润水泥的极大认可。

7、华润燃气与宁波城投合作,拿下近年业内最大城市燃气改制项目

201982日,华润燃气与宁波城投合资经营兴光燃气项目正式签约。宁波项目是继天津、重庆、郑州、成都等项目之后华润燃气拿下的又一个重要地级市项目,也是近年来国内城市燃气行业最大的改制项目。

8、华润医药商业携手迈蓝中国,开启与国际仿制药巨头合作新篇

2019812日,华润医药商业集团与迈蓝中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国家推动供给侧结构改革,持续深化药品集中采购制度,建立健全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的关键节点,开启了与国际仿制药巨头的深化合作新篇章。

9、润科微电子基金成立,助推国家微电子产业发展

2019820日,集团在深圳举行“半导体投资发展圆桌论坛暨润科微电子基金签约仪式”。成立润科微电子基金,旨在以基金和创新为抓手,助推我国微电子产业腾飞,抓住未来几年战略窗口期投资布局,和各地产业集群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资源整合,以振兴民族微电子为己任,打造成世界级的功率半导体IDM企业。

10、华润银行成功发行30亿元小微金融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小微企业

2019826日,珠海华润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2019年第一期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30亿元,得到市场的踊跃认购,认购倍数3.19倍。这也是珠海华润银行积极响应国家“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加大普惠金融建设”的号召,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引导和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实体经济发展的实际举措。

11、华润健康重组辽宁省健康产业集团,合作床位数过万

2019829日下午,华润健康与辽宁省国资委签署关于辽宁省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战略性重组协议,纳入合作范围的医疗机构30家,合计开放床位数10193张。双方将共同打造国有企业医疗机构改革样板,助推辽宁省大健康产业做强做优做大。

12、广州南沙华润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揭牌,启动南沙超级物流枢纽

2019929日上午,广州南沙华润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及广州南沙现代农业集团公司揭牌仪式顺利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华创粤港澳大湾区南沙超级物流枢纽项目顺利启动,该项目将打造立足南沙、服务湾区、辐射内地,集仓储配送、流通交易、生产加工、信息及金融服务于一体的交易平台,有助于完善集团大湾区业务布局,打造新的业务增长点,提升集团在大湾区整体竞争力和影响力。

13、华润信托荣获“2019年度家族信托管理创新奖”

20191118-19日,第十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暨金融竞争力评选颁奖典礼在北京召开,华润信托在参选的数十家金融机构中脱颖而出,斩获“2019年度家族信托管理创新奖”。2019年,华润信托发力家族信托业务,重点开拓合作渠道、塑造业务模式、夯实系统建设、创新产品设计,截至目前,华润信托家族信托业务成立超200支项目,为超高净值家庭提供家族财富及精神价值的传承服务。

14、华润怡宝正式成为中国国家队/TEAM CHINA合作伙伴

20191128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宣布华润怡宝正式成为中国国家队/TEAM CHINA首家合作伙伴,为中国国家队/TEAM CHINA 70余支国家队和各类代表团提供备战资金、饮用水、运动饮料及所有非酒精类饮料的补给支持,做好优质赛事服务与专业保障。之前10月份,怡宝也赞助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为大会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与支持。连续成功助力国家重量级体育赛事和活动,使怡宝成为诠释中国体育精神的知名品牌。

15、华润三九成功收购澳诺制药,打造儿童健康领导品牌及大品种

1128日,华润三九斥资14.2亿元收购誉衡药业持有的澳诺制药100%股权。此次收购有助于快速补充市场主流的知名品牌和大产品、完善自我诊疗(CHC)品类布局,快速打造儿童健康领导品牌及大品种,有利于优化华润三九多元化的客户结构,以及产品、品牌和渠道资源的有效协同。

16、华润置地西安“三中心”项目全面落成,打造“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

20191130日,西安奥体中心落成,这标志着由华润置地代建的西安丝路国际会议中心、西安国际展览中心一期、西安奥体中心三个项目历经2年建设,已全面落成。西安“三中心”项目是“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也是保障第十四届全运会和承办各类国际性会议的重要载体,是西安提升城市形象、加快国际化进程的有力支撑。

17、华润医疗携手重汽集团,国企医院改革落子济南

2019124日,华润医疗与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正式签署关于重汽集团所属重汽医院的改革改制协议,华润医疗和重汽集团将合资新设一家医院公司,重汽集团以重汽医院资产出资持股25%,华润以现金出资持股75%,整体承接原重汽医院资产、人员及医疗业务。这是双方进一步落实国家关于国有企业辅业资产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巩固华润医疗在山东地区及国内省会城市的业务布局。

18、华润化学材料首次在国际SCI期刊《polymer》发表学术论文

125日,华润化学材料联合德国联邦材料研究院、西班牙高等材料研究院、德国罗斯托克大学和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在国际SCI期刊《polymer》发表了学术论文。华润化学新材料研究院的康念军博士承担了论文中层状双羟基氢氧化物(LDH)及其填充左旋聚乳酸复合材料(LDH/PLLA)的制备工作,所得结果对以层状纳米材料为填料提高聚酯包装材料的阻隔性项目具有指导意义。《polymer》是高分子材料行业中的老牌权威期刊。

19、华润双鹤召开纪念华润双鹤80周年大会,以“太行精神”绘百年蓝图

2019年,华润双鹤隆重开展了贯穿全年的庆祝80周年系列活动,并于129日在京召开纪念华润双鹤80周年大会。期间发布了新时代“太行精神”,即“以身许国的奉献精神,励精图治的奋斗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号召双鹤人将其作为激励前行的精神动力,将双鹤打造成为世界一流制药企业。

20、华润电力风电并网容量突破900万千瓦

1212日,随着湖北随县龙泉风电场#15#16#18风机并网,华润电力风电并网容量突破900万千瓦,距离2018年突破700万千瓦、20195月突破800万千瓦分别仅有381天和198天,实现了一年风电新增并网容量超过200万千瓦的好成绩,标志着公司风电建设发展进一步提速,清洁能源占比进一步大幅提升,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为圆满完成“十三五”战略目标、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21、华润江中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1218日,华润江中报请的“中药制造现代化——固体制剂产业化关键技术”,获得了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技术解决了中药固体制剂制造的关键共性问题,实现了中药制造现代化的产业升级,满足了中药绿色制造的现实需求,显著提高了我国中药制药水平,极大推动了行业的技术进步和高质量发展。

22、华润万家超预期达到扭亏为盈目标,实现全面盈利

2019年,华润万家围绕消费者购物行为变化,调整业务结构、提升经营质量,积极探索转型创新发展,经营取得了较好的回报。业务规模继续保持千亿水平,经营利润突破十三五期间最好水平,顺利实现全面盈利,创新业务的销售占比和利润占比跨越至双位数,各项经营指标整体趋势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