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到你的城市

二十多年前,在跟随爸爸从香港过罗湖口岸来深圳淘碟片的小孩Sam眼里,这个城市只有罗湖这么一点点大,当时南山区才刚成立不久,还是一片片工地、厂房和滩涂蚝田斑驳交杂的待开发区域。如果那时告诉他将来会到这里创业,他一定觉得是天方夜谭。哪怕只是三年前,在香港做着街舞学校老板的Sam都很难想象,自己有一天会揣着100万人民币去深圳开咖啡馆。不过对于有梦想的人,人生总是充满意想不到的惊喜,在香港回归25周年纪念日当天,“港青”Sam的咖啡馆就要在深圳前海开张了。

 

2019年,Sam在网站上发现了一个名为“冲”出梦想的创业培训计划,这是当年华润联合港专学院和大湾区共同家园青年公益基金共同推出的粤港澳大湾区首个跨境创业培训计划,协助有志于在咖啡行业发展的香港青年在大湾区内创业、生活。这并不是Sam第一次接触华润,早在几年前他和女友就曾参加过华润雪花啤酒赞助的综艺《这!就是街舞》,并借机游览过内地的很多城市。在女友鼓励下,Sam报名参加了选拔,并从800多报名的香港青年中脱颖而出,成为幸运的24人之一,开启了一段延续至今的创业旅程。

 

“冲”出梦想计划分为培训、实习和创业三个阶段,学员们一起经历了为期半年的创业培训,了解了初步的咖啡行业经营知识和内地营商的基本概念。可正当他们踌躇满志地准备到深圳太平洋咖啡门店实习时,新冠疫情爆发了。疫情让香港社会经济和民生遭遇了重创,Sam的舞蹈学校被迫关闭了103天,“冲”出梦想计划的时间表也被打乱了。谁也没想到,“冲”出梦想前先要冲破疫情的阻碍。直到2021年4月——距离项目发起已经过去了两年,24名学员才最终抵达深圳。为了弥补被疫情夺走的时光,隔离期间学员们也被安排了高密度的网课和考试,这让大学刚毕业不久的Max又一次体验到读书时的压力。当年Max在港铁上看到“冲”出梦想的广告,主修商科的他立刻和两个好友报名参加。学生时代,他们三人曾无数次在咖啡馆度过漫长美好的白日,自己开一间咖啡馆的梦想或许就在那些看似被不经意消磨的时光里萌生了。

 

>启程奔赴深圳太平洋咖啡门店

 

>实习培训毕业典礼

 

14天隔离结束,24位学员分为8组开始了在深圳太平洋咖啡不同分店为期一个半月的一线实习,从冲咖啡的技巧、接待顾客、到门店运维,学习如何打理一间咖啡店。在此期间,由华润提供场地、设备、技术等全方位支持以及学员的每月生活补助和实习工资,帮助这群香港青年快速适应这里的工作和生活。在经营管理和咖啡知识以外,这些香港青年也在用心感受着内地的变化。虽然Sam小时候来过深圳多次,大学时代也常常跟朋友到福田吃火锅,但还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观察、融入并感受内地的发展和变化。他像个内地青年一样,爱上了外卖和移动支付的便捷,也会抱怨几句交通的拥堵,还在实习期间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

 

7月,学员们带着一份商业计划书回到了香港,用普通话在商业汇报评审会上向评审介绍了创业想法、开店预算和在内地生活的趣闻。集团粤港澳大湾区首席战略官李浩然是评审之一,据他介绍,要获得评委的“芳心”并不单靠商业计划和创意本身,事实上,从学员们入选计划的那刻,考察就已经开始。“我们要确保选出来的队伍有能力把idea变成现实,除了好的构想还要非常落地。”李浩然说。最后,经过三轮筛选、两个多月的实习、考察及商业计划竞赛,Sam和Max所在的两支队伍分别获得了华润集团提供的100万创业基金,这笔钱将全部用于支持他们在大湾区开设属于自己的咖啡店。在太平洋咖啡进入内地的十年后,六位香港青年带着他们的梦想,踏上了这片创业的热土。

 

>商业计划书评审会

 

>李浩然发言

 

作为“冲”出梦想计划的发起人之一,李浩然在看到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特别提到要便利港澳青年到大湾区内地城市求学就业创业后,就在思考华润可以为香港青年做点什么。“我们是一家多元化的企业集团,在不同行业都有业务布局,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完整的生态圈,不论是创业还是就业,我们都能最广泛地调动生态圈里的资源,帮助香港青年体验不同业务领域,吸收不同行业的知识和技能。”李浩然说。最后,咖啡成为了这条连接香港青年和内地的线索。

 

这种“连接”的概念也体现在Sam对咖啡馆的设计中。他们队伍的店面坐落在前海妈湾一座写字楼里,吧台和座位区被分别设计成深圳和香港岛的样子,中间由深圳湾大桥连接,他给咖啡馆取名“oasis”,恰如点缀在钢筋水泥丛林里的一抹绿洲。而就在不远处的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Max的店铺“All Day Club”也在筹备装修中,红绿相间的主色调,香港旧日街景老照片,营造出港味复古的氛围,三个大学同窗希望把这里打造成一个能自由切换场景的多元社交空间,白天是真实的生活,夜晚是流动的戏剧。他们还调研了内地几款最火的社交APP,学习如何通过引流增加品牌曝光。在这个充满欢庆气氛的特殊的七月,两间小小的咖啡店点写出一则“冒号”,继续讲述一个关于梦想的故事。

 

>申请创业政策补贴

 

>All Day Club 咖啡店效果图

 

“近年来,面对疫情等综合复杂因素影响,香港年轻人的就业发展十分严峻,除了创业培训计划,华润还陆续推出了‘春笋计划’‘启航计划’等大型招聘计划,吸引香港青年加入,在集团不同业务单元和岗位发展自我,这是华润作为一家驻港央企对香港社会和香港青年的庄严承诺。”李浩然说。事实上,他自己也是香港青年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实现自我价值的典型代表。经历了在香港、英国和北京求学,李浩然最终在2012年加入华润,参与集团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事务,并在今年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的华润员工。

 

二十年前,在香港经济不景气、大学生就业困难之际,华润推出了“华润带你闯内地”活动,招聘香港大学生加入华润,北上内地寻求事业发展机遇。当年,刚刚加入WTO的中国正在酝酿一个将震撼世界的经济奇迹,而那批香港青年,也在奔涌向前的时代大潮中逐浪而去;二十年过去了,在香港回归后出生的一代人长大了,他们的身上已经不再背负过去,他们的眼里只有未来。

 

>Sam 和 Max 的队伍分别获得 100 万的创业基金

 

“任何一个大时代都是由一个个小故事组成的,相信从一家家咖啡店开始,这些承载着香港青年梦想和两地交流希望的店铺,能够成为这个时代引人入胜的篇章。”李浩然说。

 

>All Day Club 入驻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

 

>入驻前海妈湾

 

对于Sam而言,华润帮他营造了关于未来美好生活的想象。从加入“冲”出梦想计划算起,他的生活也在向前稳步迈进。当年鼓励他来内地“闯荡”的女友如今已成了太太,咖啡店也将如约在7月1日开张,他只期待疫情尽快结束,口岸恢复从前的川流熙攘,这样他便好兼顾两地的事业,“放工返屋企饮汤。”Sam笑言。

 

本刊 吴曼至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