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园区,如何更“聪明”?

文/赵青扬 华润置地华北大区

 

>蛇口工业区基础工程正式破土动工

 

1979年7月,伴随着蛇口滨虎崖下的一声巨响,中国第一家产业园区——蛇口工业区破山开建,成为轰动全国乃至全球的“开山第一炮”。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在这里探索出的“蛇口模式”开创了多项制度革新与观念革新,对后来深圳特区的发展和内地的全面开放,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自蛇口工业区起步,我国产业园区建设也由此拉开序幕。此后的40余年间,产业园区肩负着聚集招商引资、培育新兴产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城市化建设等一系列重要使命,衍生出高新区、经开区、保税区、边境经济合作区等诸多类型,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据统计,截止到2020年,国家高新区共计169家(含苏州工业园),国家经开区共计218家。

 

近些年,随着智能技术不断突破,智慧园区的建设开始兴起,产业园区向智慧化、科技化转型成为必然之趋势。

 

>数字化是园区智慧科技化的关键所在

 

通过信息技术和各类资源的整合,将园区实物载体科技化智慧化,既是软件与信息科学提升重资产效率与品质的集中体现,也是园区基础设施、安全保障、管理服务等各方面信息化不断向纵深发展的综合性表现,其内涵是更“聪明”的园区。

 

其可一改传统产业园区基础和个性化信息应用缺乏之颓态,融合新一代信息与通信技术,实现及时、互动、整合的信息感知、传递和处理,基于海量数据实现业务财务一体化,内部管控、多业态协同发展,经营管理决策、业务流程优化等,从多维度提升园区管理效率,提高产业集聚、企业竞争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云平台示意图

 

但是,由于各地对智慧园区理念理解、城市发展环境以及综合技术实力的不同,时下许多所谓“智慧园区”在建设可持续发展、系统应用等方面尚存在一些共性问题:

 

信息共享不足,园区信息建设自成体系,沟通不畅、信息不对称,缺乏有效信息互动,无法进行有效评价监督,业务系统封闭运行,不同业务之间缺乏统筹协同,难以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经营决策质量和整体业务执行效率低下。

 

系统缺乏全场景的应用,业务覆盖面不全,流程数据不直观,统计分析功能零散,线上线下混杂。依然存在传统物业租赁行业管理效率低下,对人力资源要求较高的问题。

 

创新力度不足,服务和产品方面,对内管理和对外服务都是较为传统的模式,智慧体验程度不高,管理成本的下降未能有质的突破。园区智能化应用与智能化技术应用发展存在差距,应用系统体验欠佳,对园区的品牌建设与运营推广造成瓶颈。

 

服务覆盖面窄,各地区运营和物管缺少高效工单流转平台和各场景业务协同机制,缺少面向企业或终端客户的服务渠道,业务自助程度不高。

 

实际上,智慧园区是基于多技术、多系统、多领域融合的综合性应用系统实现,从具体到整体、从底层到顶层需兼具五个主要能力——完全可控制的全面感知能力、各子系统的互联互通能力、园区数据信息集中共享的整合能力、与内外部系统的协同与优化能力、基于主动学习和智能响应的智慧化运行能力。

 

数字化是园区智慧科技化的关键所在,融合了信息采集、高速信息传输、高度集中计算和智能事务处理能力,在智慧园区建设中实现海量数据融合、存储、挖掘和分析,不断重构园区运营信息化、数字智能化、服务平台化和园区移动化的发展新格局。实现随时随地人、企业、园区之间良好互动,解决传统园区因为技术与人、信息与园区难以整体协调导致的“数据孤岛”,数据间互联互通难,用户感知度差的问题。

 

>应用场景示意图

 

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亦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在园区大数据挖掘,信息共享利用,安全构建和保障等方面都不可或缺。加快建设AI人工智能产业群是关键所在,可以为培育高端的智能经济奠定产业基础。

 

因此,总体而言,智慧园区的未来发展将主要集中于:

 

数据核心化

 

建设多场景化的应用服务,通过物联网规模应用构建园区管理和企业服务的智能化和精准化。以数据为本,推进园区治理、物业管理、园区服务、产业分析全方位科学智慧管理。实现网络无处不在,有线无线融合、随时随地高宽带网络畅通接入。

 

平台集约化

 

通过桌面云、云呼叫中心、统一通讯的云平台实现数据集中共享,云服务集约效果,办公自由化,经营管理集中化。采用新管理平台、手段和技术与创新结合。

 

园区安全化

 

提炼安全、智能、高效的智慧园区系统典型应用场景,以园区用户实际需求为出发点,综合传统安防功能和未来发展趋势,传感、采集、自动传输设备设施运行效率和异常情况到后台,实现智能化故障报警和运行效能监测,快速故障处理反应。

 

生态创新化

 

未来园区建设会更加注重高新技术、生态环保型等产业的发展,融入低碳管理理念,将新的技术、管理手段、管理平台与园区的创新结合在一起。以云平台、物联网为基础,运用软件系统数据运算分析,无线传感网等多项信息技术,资源集约化管理,解决海量数据的实时采集、传输、存储与运算,强化辅助决策功能,保证系统准确直观地显示园区各系统状态及数据,通过融入低碳管理理念,打造绿色园区。

 

智慧园区的建设运营将是孵化城市创新创业企业,协助城市产业转型,打造智慧城市发展的新动力。从一系列的智慧产品到智慧园区再到智慧城市,预示着智慧时代已经来到我们身边,进入我们生活。未来城市发展与管理可以以智慧园区建设为牵引,拉动智慧城市建设,并将智慧园区的管理职能融入到智慧城市的管理体系建设中去,实现智慧园区管理与城市化管理的高度融合,打造极具区域影响力的“智慧化”城市管理体系。

 

参考文献:

 

君思科技“ 科技创新 ” 将进一步筑牢园区智慧化转型 2020-06

 

君思科技智慧园区建设目前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2020-12

 

搜狐新闻2021年智慧园区的整体发展趋势 2021-03

 

中研 网 2021全国产业园区发展排行榜 2021中国高新产业园区数量区域分布 2021-08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