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的故事
  

>江中中医学院制药厂

 

1969年10月,江西药科学校成立了一家校办企业:红旗制药厂。一群以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毕业生为生力军的青年,怀揣理想,素衫简履,在药校的旧房里开始了丸散膏丹、锅碗瓢盆的艰苦创业。1982年7月,红旗制药厂更名为江西中医学院制药厂。到了1990年3月,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快速发展的校办企业,正式更名为江中制药厂。这个名字取了“江西中医学院”里的两个字,表示一脉相承,也蕴含着“生命之源,和中不偏”的深意。

 

江中制药厂1992年即实现产值1.6亿元,利税6500万元,经济效益雄踞全国校办企业榜首,创造了校办工厂的发展奇迹。1992年11月,时任江西省省长吴官正同志对药厂给予高度评价:“江中人在江西这片红土地上,一样创造特区的速度,特区的效益。”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江中一直以一种“科研精神”做企业,在正心正念、质量发展的大道上夯实品牌、厚植文化、创新产品、绿色制造。

 

2019年,迎来建厂50周年的江中同时开启了全面融入华润的新征途,也有了一个新名字“华润江中”。对于江中而言,这里有润物耕心、春风化雨的深厚文化,这里有战略运营、价值投资的卓越体系,这里有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宏伟愿景,这里有以民族振兴和人民美好生活为己任的家国情怀……所以,那些值得回味的美好光阴并未老去,而是迎来了一个更加活力澎湃的未来。

 

逆水行舟

 

1984年的江西中医学院制药厂,账面资金仅剩800元,利润亏损5万元,固定资产仅42万元,却有着155名员工……而当时全国类似的国营或者集体企业,可以说是多如牛毛,即使倒闭,也不过如同一个泡沫破灭般寻常。

  

 

令人难以想象的窘迫背后,是一个积重难返的校办制药厂艰难求生的挣扎。1985年1月,刚满27岁的学院助教钟虹光通过全院教职工公开竞聘当选厂长,并亲自组阁班子,肩负起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振兴校办药厂的重任,郑重立下军令状——当年实现利润30万。在改革开放初期、人均工资不到80元的年月里,敢如此承诺,靠的绝不仅仅是勇气和豪气。

 

开弓没有回头箭,面对产品老化、资金短缺,厂房设备陈旧等现实难题,钟虹光采取大刀阔斧、敢取敢舍的办法,复活药厂经济。

 

通过市场调研得知,“计划生育”政策的全面实施,人们在吃饱穿暖的同时,开始更加关注“优生优育”问题,彼时市面上几乎没有专门针对儿童的营养品,赖氨酸口服液算是名头较响的保健品之一。同时家长对儿童用营养品,特别关注其安全性,而当时大家认知较多的口服液,均不方便携带和服用。于是,一款专门针对儿童的、含氨基酸的、可“随时冲泡的”营养品适时而生,这就是“宝宝康” 。

 

酒香也怕巷子深,“宝宝康”上市之初,江中举办了大型儿童益智比赛,在省电视台播放,选票印在报纸上。厂领导带着职工推着三轮车走街串巷,摆摊设点。从南昌火车站到八一桥,从沿江路到洪都大道,刮起了一阵“宝宝康风”,妇孺皆知,需求激增。1985年当年超额完成“军令状”。

 

1986年,江中相继推出“鸡胚宝宝素”“新星儿宝”等系列产品,再次取得了销售收入和利润连年翻番的可喜业绩,实现江中历史上第一次经济腾飞。

  

>鸡胚宝宝素市场推广现场

 

随后,以阿凡提动画形象代言的江中草珊瑚含片,开创了药品央视广告的先例,留下了一个时代的印迹。这是1991年,江中牌复方草珊瑚含片应运而生之后,江中创新式地推出立体整合营销的结果。次年,产值突破1.6亿元,创利税6500万元的江中,实现了历史上第二次腾飞。

 

背靠着中医药研究的高等学府,江中人停不下创新的脚步,1994年,一剂宋代的名方迎来了两千年后的重生。由宋代医书《和剂局方》中名方“参苓白术散”创新研发出的OTC消化类新品“江中”牌健胃消食片正式投放市场,让刚刚习惯从贫瘠到富足的中国胃,得到了温暖天然的呵护。

  

>1998年江中集团成立大会

 

在2001年,面对当时占据市场大片江山的增强胃动力产品“吗丁啉”(当时销售已达5亿),江中健胃消食片要撼动市场是很不容易的。江中抓住了健胃消食片药食同源主方的独特优势,经过专业的市场品牌运作和深入的消费者洞察分析,对消食片进行产品差异性定位,并且细分市场人群,迅速推出儿童装健胃消食片。从此,江中健胃消食片阔步迈向消化品类领导者的地位。

 

互联网教父凯文·凯利曾说过:“目光聚集之处,金钱必将追随。”这是对流量的精辟见解。江中则紧盯国民主要流量入口的电视,在电视广告的黄金时期紧抓机遇。2005年以来,健胃消食片电视广告以更加亲和的姿态走进千家万户,不到2年时间,消食片的销售额从7.6亿提升至超10亿元。2014年销售额已逾15亿。江中的门口甚至时常出现货运卡车排长队等药品出库的景象……

 

“公司很多即将上市的产品,我们很多员工和管理层都会积极参与试用,江中人自己永远是上市新品的第一批‘小白鼠’。”江中人总爱这样笑谈。这份对产品的自信不仅源于全产业链的高效管控和认可,更源自制药人的担当、追求极致的精神和对产品近乎苛刻的求索。

 

在前进之路上,江中“品质先行”的理念坚持,道地药材的质量把控,先进的产品工艺和领先的智能制造,缺一不可、环环相扣。

  

 

2003年,占地2800余亩,具备国际一流制造水平和生态环境的江中药谷全面竣工投产,诠释了江中人遵循“天人合一,自然如是”的绿色生态工业设计理念;2012年,全球首条全自动无人中药液体制剂生产线落成,表明了江中人在探寻智能制造和制造文明道路上不拘一格的创新极致态度。江中药谷先后获评“最美中国工厂”,国家“绿色工厂”,被授予“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智能制造新模式示范基地”,2019年获评的“第二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集体”,更是实现了江西省企业零的突破、全国制造企业零的突破……森林覆盖、湖泊环绕,鸟儿在天空和水面嬉戏,林间有麂子和野兔徜徉,苍翠掩映的江中药谷书写了极致江中的制造文明。

 

2016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中药谷时说到:“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一定要保护好、发掘好、发展好、传承好。”这句话点亮了江中继续前行的方向——

 

“传承中医药文化精髓,用极致、创新的匠心,打造高品质日常用药,让中医药智慧走进千家万户!”

  

>习总书记视察江中药谷

 

江中入海

 

2019年2月,江中正式融入华润,再次更名为“华润江中”,江中人称之为——大“江”入海。这是江中在寻求发展突破关键期的遇见,也是华润在大健康产业版图里的期待。

 

华润集团和华润医药对江中进行了文化和管理模式的全面导入。在这个过程里,江中主动对接、积极融入,并在华润6S战略管理体系指引下,就未来5年发展战略进行了系统梳理,进一步清晰战略定位和方向,提出了5年“再造一个江中”的奋斗目标。熟悉华润历史的人都知道,6S战略管理体系曾经带来了两次“再造华润”的腾飞奇迹,人们期待着这一奇迹在江中再次发生。

 

在战略梳理过程中,品牌已在国内业界名列前茅的江中,又找到了一系列深化发展的战略路径。

 

坚定品牌驱动战略,持续深挖内生增长点。为进一步构筑在胃肠领域的品类优势地位,2019年江中开始实施“单焦点双品牌”战略,聚焦“胃”和“肠”,致力成为“胃肠日常用药专家与领导者”。在拳头产品江中牌健胃消食片销量逆势上扬的同时,江中乳酸菌素片正式启用“利活”新品牌,短短几年年销售收入突破3亿元(不含税),有望成为公司下一个过十亿的黄金大单品。为了充分发掘江中品牌价值,公司加快新产品布局与上市,2020年,快速推出健儿消食口服液、健字号江中消食片、江中“利活”益生菌、“锐洁”消毒湿巾、“初元”复合肽等一系列新产品,丰富产品品类,构建竞争护城河。

 

推进外延并购拓展,大力布局国药新业务,争取从“小而美”到“大而强”。2019年元月,江中完成了桑海制药、济生制药的并购,盘活了两家企业17个“沉睡”品种,当年实现了近6000万的销售增量,其中多维元素片今年有望实现过亿目标。江中新组建了国药业务部,完成了江中饮片厂并购,进一步深化与三九兄弟企业合作,在南昌中医药科创城合资成立九昌公司,在配方颗粒和中药饮片业务上推进战略协同。同时,自2020年初以来,公司也在大力推进乳酸菌原料生产企业项目、肠道活菌药物企业的并购以及搜寻新标的工作。

  

 

江中助力江西省中医药强省战略,加快科创城现代中药生产基地项目建设;充分发挥科研中心优势,搭建产学研大平台,在发挥四个国家级研发平台作用的基础上,新增国家、省级研发平台3个,建成1个院士工作站、1个国家级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1个长江学者研究室,三年两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自加入华润以来,江中像一块海绵,争分夺秒吸收着华润的管理精髓,把“坚持高质量发展,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一项项落到了实处。及时建立健全了6S战略管理、5C财务管理、卓越运营管理、EHSQ管理、信息管理、法律管理、投资管理、组织管理等制度体系,进一步夯实了基础管理。对口职能部室也进行相应调整,专门成立战略管理部、投资证券部,提高公司在战略规划、投资并购等方面的专业化程度。

 

2020年,江中的品牌价值已达到265.15亿,无疑是市场上的老字号优秀中药企业之一。但中医药要想老树开新花,唯一的出路就是创新,因为在一个创新水平日新月异的国度,停止脚步吃老本就是最致命的威胁。

  

>2012年,首条全自动无人中药液体制剂(参灵草)生产线在江中药谷竣工投产

 

中药产品中有没有用户思维?中药产品要不要迭代更新、追求极致?答案是显而易见的,江中也一直在不停吸收时代带来的商业文化和智慧。而在江中融入华润大家庭之前,这些工作和思考可以说都是“单打独斗”,但在融入华润之后,优秀的兄弟企业、集团的管理理念,都为江中人打开了新的窗户,协同、合作、交流,为江中的中药研发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华润三九在业内有领先的技术储备,江中拥有高水准的中药饮片炮制、提取工艺,依托智能制造,双方一拍即合,国药业务部应运而生。2020年6月,江中饮片公司完成并购,并与华润三九组建合资公司,布局配方颗粒和中药饮片业务,在中医药全产业链上延伸发展。

 

一路走来,江中经营管理更上层楼的背后,是与华润文化的高度匹配,两者的企业文化融合是如此的自然和谐,没有出现一般并购后企业之间的隔阂、排斥等诸多“症状”。华润诞生于抗日战争的烽烟中,肩负光荣使命,始终与国家命运休戚与共,勇立时代潮头;江中在改革春风的召唤下闻鸡起舞,用勇气和智慧开创了中医药企业的守正创新之路,立志成为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的引领者。

 

在华润度过第80个生日的一年后,华润江中也迎来了自己的50周年生日,华润集团副总经理王春城在庆典现场感慨说:“江中50年的发展积淀了很好的文化,和华润的文化有相似之处,希望江中与华润很好地融合,更好地促进国家中医药的振兴和江西中医药产业的发展,提升中医药企业的发展质量,造福百姓健康。” 

 

面对“十四五”建设的全面开局,无论华润还是江中,都必将迎来革新与考验,而江中也为此枕戈待旦,豪情满怀。五千年的中医药文化和五十年的江中,在此刻交汇于华润的舞台上,开启一段新的光阴的故事。

 

(华润江中王定海、杨红鹰供稿)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