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与华润不期而遇的……

如果回忆中国改革开放后波澜壮阔的四十多年,2001一定是个值得特殊标示的年份。随着2001年底一声槌响,中国经过15年艰辛谈判,终于叩开了世贸组织的大门,从此,中国更深刻地融入世界体系,开始享受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巨大红利,内地随之迎来广阔的发展机遇。然而,彼时总资产接近600亿的华润,在内地只有不到五分之一的业务。

 

作为一家位于香港、久经资本市场搏杀、携带浓厚商业基因的企业,华润敏锐地嗅到了内地市场亟待释放的巨大潜力,通过9次战略研讨,华润最终明确了“集团多元化、利润中心专业化”、面向内地、以“并购战”快速切入目标行业等竞争战略及实施途径,开启了大规模投资内地市场的恢弘时代,于是便有了后来为华润人所津津乐道的两次“再造”。

 

在这一时期,华润聚焦培育主营业务,通过收购兼并快速切入目标行业并完成垂直整合,迅速形成规模,实现业务扩张,这成为华润取得成功的一条重要路径。擅长并购整合的华润人,在短短十几年甚至几年时间内,逐步培育形成了今天的五大业务板块。

 

  

 

华润创业

 

1992年9月,华润集团收购控股“永利达”,并将其更名为“华润创业有限公司”。

 

1993年,华润创业与沈阳啤酒厂合资成立华润(沈阳)雪花啤酒有限公司,踏足啤酒行业。

 

1994年,华创与South African Breweries Group(2002年更名为SABMiller PLC)达成合营协议,共同拓展中国啤酒业务。

 

1996年,华创全面收购“怡宝C'estbon”蒸馏水,成立深圳怡宝食品饮料有限公司。

 

2010年7月,华创收购太平洋咖啡80%权益,完全实现专注于零售、啤酒、食品、饮料四大核心零售消费品业务。

 

2011年8月,华润怡宝通过战略合作与日本麒麟签订了合资协议,全面丰富了产品线,增加了午后奶茶、火咖啡、魔力等多个品牌,基本完成了从单品类到多品类的过渡。

 

2015年7月,华润五丰认购澳大利亚最大乳业公司Murray Goulburn首发单位信托4.9%的份额。

 

2016年10月,华创完成收购SABMiller持有华润雪花啤酒的49%股权,华润雪花啤酒成为华润啤酒全资附属公司。

 

2018年2月,华创与汾酒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转让完成后,华润创业成为了山西汾酒的第二大股东。

 

2018年8月,华润啤酒与Heineken(喜力啤酒)集团达成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区域的长期战略合作。

  

 

华润电力   00836.HK

 

2002年,华润电力收购温州特鲁莱电厂、湖北蒲圻、广东沙角C电厂,资产和规模迅速扩大,成为中国独树一帜的独立发电商。

 

2006年4月,华润电力收购广东汕头丹南风电项目55%股权,拥有了第一个风电场。

 

2017年12月,华润电力成功购入英国Dudgeon海上风电场12%股权,实现海上业务及海上风电业务零突破。

  

 

华润置地   01109.HK

 

1994年,华润创业入股北京华远,通过财务管控进入地产行业。

 

2001年,重组北京华远,将北京华远更名为华润置地(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华润地产业务模式由投资管理转变为自主经营。

  

 

华润水泥   01313.HK

 

2001年12月,收购广西红水河水泥,有了第一条熟料生产线,掌控第一座石灰石矿山。

 

2010年6月,收购山西福龙水泥,进入山西;8月,完成收购惠州环球水泥,  进一步巩固粤东市场。

 

2011年6月,收购蒙西水泥40.6%权益,  间接进入内蒙市场;

 

2011年8月,收购云南三德水泥93.79%股权,进入云南。

 

2014年6月,与福建能源成立合资公司, 持有福建水泥14.1%权益, 整合福建水泥市场。

 

2015年9月及12月, 与昆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收购云南水泥建材集团50%股权, 整合云南水泥市场。

 

2017年5月,与华阳国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成立装配式建筑合资公司,正式进入装配式建筑领域。

 

2019年1月及4月,两次共收购环球石材(东莞)股份有限公司约40%股份。

  

 

华润燃气   01193.HK

 

2003年10月,华润成功中标苏州项目,标志着华润进军内地管道燃气市场实现零的突破。

 

2004年10月,华润以6.6亿元人民币成功拿下成都燃气36%的股权,迈出了进军城市燃气市场的关键一步,为华润燃气在西南市场尤其是成渝区域的拓展打下坚实基础。

 

2009年12月20日,合资成立郑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成为历时最长、交易最复杂、省会城市持股比例最大的城市燃气项目。

 

2009年12月23日,华润燃气与重庆燃气集团签订增资扩股协议,华润燃气以11.6亿人民币增资成为重庆燃气集团战略投资者,持股25%。2020年5月,华润资本收购重庆渝康,借此华润集团持有重庆燃气股权超过39%,华润体制机制逐步导入。

 

2012年5月,收购AEI China Gas Limited 100%股权,作价2.38亿美元,接收AEI China Gas在中国11个省份经营的28个城市燃气项目,4个管网项目及8个加气站。

 

2015年4月30日,华润燃气与青岛能源集团共同合资组建成立青岛能源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注册资本7.2亿元。该项目是华润燃气布局沿海发达城市的又一重大里程碑。

 

2015年10月21日,秦皇岛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该项目由华润燃气与秦皇岛市燃气总公司合资成立。2020年底,华润燃气成功增持,控股秦皇岛公司近80%股权。

 

2020年9月,宁波华润兴光燃气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该项目由宁波城投全资子公司兴光燃气公司与华润燃气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借此,全国五大计划单列市中除深圳以外的其他四大城市的管道燃气业务均由华润燃气及其合资公司主导经营。

  

 

华润医药   03320.HK

 

2006年,华润集团受国务院国资委委托,重组中国华源集团,取得北京医药集团50%股权,开启打造“央企医药平台”新征程。

 

2007年,华润医药集团正式在香港注册成立。参与三九企业集团重组,收购新三九控股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诞生。

 

2008年,华润医药集团向华润股份收购华润东阿56.62%股权,由此控股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23.14%的股权,成为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

 

2010年,华润双鹤成为华润医药集团非全资附属公司。

 

2011年,华润医药集团向北京医药控股及中国华润总公司收购北京医药50%的股权,北京医药成为华润医药集团全资附属公司。

 

2016年,华润医药集团完成对华润医药零售集团100%股权的收购,该公司全资拥有华润堂,进一步拓宽了在中国和香港的医药零售网络。

 

2018年,华润集团与江西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由华润医药以现金或资产方式收购或认购江中集团的51%或以上的股权。

  

 

华润金融  

 

2006年,成为深圳国际信托投资(华润信托前身)控股股东,实现集团港深资本力量连线。

 

2010年,重组珠海市商业银行(华润银行前身),成为控股股东,找到金融产业“支点”。

 

2013年1月,华润集团首次与台资合资成立的金融机构华润元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注册成立,由华润信托持股51%。华润元大的成立标志着华润集团正式进军公募基金行业。

  

 

华润万家

 

2002年2月,华润集团全面收购万佳百货。2002年7月,成立“华润万佳超级市场有限公司”(次年更名为“华润万家有限公司”),并正式注入华润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华润创业,在华润创业零售带动分销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

 

2004年5月,华润集团并购江苏零售连锁龙头企业苏果超市,从而确立了华润万家在华东市场的领先地位。

 

2014年5月,华润万家母公司华润创业与TESCO签署的合资协议获得中国相关政府机构的批准,合资双方组成多元化零售合资公司。

  

 

华润医疗、华润健康

 

2013年,华润医疗(华润健康前身)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签署合资合作协议,华润医疗以货币资金出资占股51%。

 

2014年,华润医疗与淮北矿业集团就淮北矿工总医院集团项目签署转让协议,收购其持有的淮北矿工总医院集团全部股权。

 

2016年, 华润医疗将旗下华润武钢医院、广东三九脑科医院、淮北矿工总医院集团、徐州市矿山医院、深圳三九门诊部等医疗机构及公司注入凤凰医疗,正式成为凤凰医疗(1515.HK)第一大股东,占股比例为35.7%,凤凰医疗更名为“华润凤凰医疗控股有限公司” ,简称“华润凤凰”。

 

2017年9月,华润医疗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华润健康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润健康”,以进一步推动华润大健康产业发展。

 

2018年3月,华润凤凰开始运营及管理泰安高铁医院;9月,华润凤凰正式更名为华润医疗;10月,华润医疗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对能建资管所属医疗机构改革的合作协议,开启了华润医疗新一轮国企医院改革。

 

2019年12月,华润医疗与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关于重汽集团所属医疗机构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医院的改革改制协议,合资新设一家医院公司,以现金出资持股75%,整体承接原重汽医院资产、人员及医疗业务。

 

2019年,华润健康收购辽宁省健康产业集团76.1%的股权。同年,华润健康与江西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收购江西江能医疗管理有限公司80%的股权。

 

2020年,华润健康与广州船舶工业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收购广州润船健康管理有限公司51%的股权。同年,华润健康与广西开元医疗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收购广西润元医疗投资有限公司65%的股权。

  

 

华润微电子

 

2002年,华润励致代表华润集团完成对中国华晶集团公司的整体收购,并将其更名为无锡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2008年更名为华润微电子)。

 

2017年,控股原中航(重庆)微电子有限公司,并更名为华润微电子(重庆)有限公司,

 

2019年,收购杰群电子科技(东莞)有限公司35%的股权。

  

 

华润化学材料

 

2007年,华润石化收购华源蕾迪斯,更名为“华润聚酯”,进入瓶级聚酯切片制造行业。

 

2008年,收购常州安德利75%股权,同年收购另外25%的股权,规模进一步壮大。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