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所谓的治愈系食疗也可以给你

茉莉佛手煮鸡蛋

 

【药材】佛手8克。

 

【食材】茉莉花10克,鸡蛋2枚。

 

【做法】

 

步骤1:佛手清水浸泡,洗净;鸡蛋洗净外壳。

 

步骤2:锅置中火上,入水适量,放入鸡蛋,煮至蛋熟,捞出后去掉蛋壳,放入锅中,转小火与佛手、茉莉花同煮20分钟即可。

 

【功效】疏肝理气、醒脾固涩。适宜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者食用。

 

【禁忌】茉莉花辛香偏温,燥结便秘者慎食。

 

【食法】吃鸡蛋,每次2个,每日一次。

 

 

健脾麦片粥

 

【药材】党参、黄芪各10克,当归、酸枣仁、甘草各8克,丹参8克,桂枝3克。

 

【食材】麦片60克。桂圆肉20克,红枣5枚。

 

【做法】

 

步骤1:所有药材清水洗净,放入纱布袋中,扎口;红枣泡透,去核,洗净;桂圆肉洗净。

 

步骤2:砂锅量小火上,入水适量,放入纱布袋煎煮1小时,捞去药袋,下入麦片、桂圆肉、红枣,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熬煮至粥黏稠,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养心,益气补血。适宜气血双亏、心脾两虚者食用。

 

【食法】宜早、晚空腹食用。

 

 

苏东坡那么爱吃甜食,没糖行吗?

 

据说,古代人是没有什么糖吃的,只有相当等级的帝王将相才能吃到蜂蜜,所以甜食在古代到达奢侈品的级别。古人一直以先苦后甜告诫后人,转念一想,苦与甜是否不能共存于同一空间。

 

五味杂陈,原是人生本质,冯唐笔下的草木便身体力行地演绎甜如何凭借一己之力在五味中脱颖而出。

 

季羡林的得意著作《糖史》一册记载,秦汉时期吃到甜食的确是困难的,除了蜂蜜以及蔗浆。蔗浆也就是由大小麦、粟等粮食发酵糖化成的饴糖,这个在先秦时代就已经发明,我们在东汉末年的《伤寒论》的小建中汤中就能看到它的身影。

 

红糖

 

在汉初已有制作红糖的粗糙技术,随着唐初中国向印度学到了熬糖技术,甜食正式走上了中国人的餐桌。红糖含有95%左右的蔗糖,容易被人体吸收,能快速补充体力、增加活力。且红糖性温,具有益气补血、健脾暖胃、缓急止痛、活血化瘀等作用,能治疗脾胃虚寒的脘腹冷痛、月经不调等。当然,受凉后一碗红糖生姜水还能代替桂枝汤解肌发表。

 

gt;因红糖含有95%左右的蔗糖,容易被人体吸收,能快速补充体力、增加活力

 

白糖

 

到了明代,中国人发明了“黄泥水淋法”,用这种方法制出来的糖,颜色接近纯白,是当时世界上品质最好的糖。中国白糖广泛出口印度东南亚及西亚各国,有中国雪、中国白的美称。白糖性平,具有健脾益气、润肺生津、解毒醒酒等功效,外用还可清热燥湿,能治疗脾胃虚弱引起的脘腹疼痛、脾虚泄泻、肺燥干咳、口干燥渴、湿疹等病症。

 

 

冰糖

 

如果把纯化脱色的糖水加上蛋白质原料配方,经再溶、洁净处理后进行结晶操作,最后得到大块的晶体状产物,就是冰糖。冰糖性凉,具有补中益气、和胃润肺、化痰止咳、养阴生津、止汗解毒等功效,可用于治疗肺热咳嗽、咯痰带血、阴虚久咳、口燥咽干、咽喉肿痛、小儿盗汗等。

 

>冰糖性凉,具有补中益气、和胃润肺、化痰止咳、养阴生精、止汗解毒等功效

 

浏览0 点赞0